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消息称DoorDash考虑以400亿美元收购生鲜电商Instacart但未成功

2021-08-1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消息称DoorDash考虑以400亿美元收购生鲜电商Instacart但未成功

Instacart创始人阿波尔瓦·梅塔(Apoorva Mehta)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早间消息,多名知情人士透露,过去两个月,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正在就收购生鲜电商Instacart展开谈判,价格为400亿至500亿美元。这笔收购将把美国领先的外卖平台和生鲜电商服务整合在一起。

然而最近几周,双方的谈判已经破裂。部分原因在于,有人质疑这起并购能否获得反垄断监管部门的审批。自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对大部分并购都采取了非常强硬的立场。然而这样的并购谈判表明,相关公司正在寻求业务增长的新方式,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疫情封锁解除后导致的增长放缓。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Instacart一直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上市,这次是该公司发起了并购谈判。3月初,该公司的估值为390亿美元,是去年10月融资时的两倍多。这主要是由疫情驱动的增长。然而最新消息显示,随着疫苗接种规模的扩大,Instacart今年初的销售额正在下降。尽管如此,该公司高管预计,今年营收将增长至少10%,高于去年的15亿美元。以调整后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来看,该公司将继续保持盈利。

另一名消息人士透露,Instacart几个月前还启动了与Uber的谈判,希望达成类似Uber与Gopuff之间的销售合作。通过与Gopuff的合作,Uber Eats外卖服务的用户可以从Gopuff购买商品。然而,Instacart与Uber之间的谈判也未能成功。Uber自身正通过收购一家名为Cornershop的公司进军生鲜电商市场。

Instacart的发言人拒绝就这些谈判做出回应。

DoorDash的市值约为620亿美元,其餐饮外卖业务持续强劲增长。不过长期以来,DoorDash也在寻求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例如进军生鲜电商市场。6月份,DoorDash曾宣布,将为生鲜连锁品牌Albertsons处理按需外卖订单。后者也已经与Instacart达成了合作协议。

美国的互联网外卖行业仍非常碎片化。过去12个月,在提升利润率和扩大规模等需求的驱动下,整个行业经历了一轮整合。

去年,Uber曾试图收购Grubhub,但最终后者被欧洲竞争对手Just Eat Takeaway拿下。随后,Uber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ostMates。这笔交易遭到了美国司法部的长时间关注。在两家公司同意放弃与洛杉矶和迈阿密等市场的餐厅签订的排他性条款之后,美国司法部批准了这笔收购。

2019年,DoorDash以4.1亿美元的价格从支付服务Square手中收购了Caviar。2013年,在Grubhub与Seamless合并时,两家公司与纽约州总检察长达成妥协,取消了与餐厅签订了排他性协议。

拜登政府新任命的反垄断监管者正在给予这些并购更密切的关注。今年6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Uber Eats和Gopuff之间的销售合作展开调查。FTC试图了解,这一合作以及Uber即将对酒类外卖公司Drizly的收购,将如何影响便利店与酒类外卖市场的竞争。

Instacart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于,作为其主要客户的连锁超市对该公司的敌意日益上升。此前有报道称,多家连锁超市与Instacart的独家合同即将到期,而它们希望与更多平台展开合作。消息人士透露,Instacart的高估值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些排他性合作。

DoorDash可能认为,相比于收购Instacart,更好的做法是继续发展自己的生鲜电商服务,并在Instacart的独家合作协议到期之后,与这些生鲜连锁超市达成合作。

Instacart的另一个潜在增长领域,即国际市场,看起来也极具挑战。在全球范围内,风险投资基金向多家生鲜电商创业公司进行了大笔投资。类似Gorillas的公司希望彻底取代生鲜超市。然而,许多公司目前仍处于大量烧钱的阶段,引发了外界对这种商业模式能否持续的质疑。

为了推动多元化发展,Instacart也在尝试一定规模的广告业务。今年上半年,该业务实现了三位数比例的增长。因此,Instacart过去几个月也在从Facebook挖人,补充其高管团队。Instacart创始人及CEO阿波尔瓦·梅塔(Apoorva Mehta)甚至选择辞职,转而担任执行董事长的角色。Facebook高管菲迪·希莫(Fidji Simo)成为他的继任者。上周,希莫宣布聘请另一名Facebook前高管卡洛琳·艾佛森(Carolyn Everson)担任公司总裁,负责建立广告业务。

在上任的第一周,希莫提出,主要关注点是如何将Instacart打造成为“生鲜领域的Shopify”,开发各种软件来支持生鲜超市。

DoorDash也有自己的挑战,包括来自Uber旗下Uber Eats的竞争。DoorDash于去年12月上市,并将于周四公布第二季度财报。作为衡量其增长速度的指标,这将受到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