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8月初专项债发行节奏仍缓慢 机构预计8-9月仍为高峰期

2021-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期,市场多数机构预计8-9月的地方债供给压力较大,8月发行规模料突破万亿,但是在8月初尚未见到发行进度整体加快的迹象。

“我们认为今年的发行高峰仍然会在三季度,月份将集中在8月和9月,其中8月和9月平均供给规模预测在8000亿以上。”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专项债发行进度未到全年四成

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Wind整理近两周的数据发现,7月26日-8月8日,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645.1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45.23亿元(含新增一般债券525.59亿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019.64亿元)、专项债券2099.88亿元(含新增专项债券1640.85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459.03亿元)。

其中,8月2日-8月8日这一周发行地方政府债1390.60亿元,较7月26日-8月1日这一周反而下降了近四成。

截至8月8日,2021年全国成功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金额总计19737.33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券发行14291.64亿,除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480亿外,发行进度完成全年下达额度(34676亿)的39.83%;新增一般债券发行5445.69亿,完成全年下达额度(8000亿)的68.07%。可以看到,新增专项债发行依旧偏慢。

之所以专项债发行较慢,财政部近日给出了说明。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7月20日在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项债发行进度较去年有所放缓,主要是今年专项债券恢复常态化管理,适当放宽地方发行时间要求,这样既不会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也可以有效避免债券资金闲置。

不过,8-9月即将迎来专项债以及地方债整体的提速发行,特别是8月中下旬开始。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预测,8月地方债发行量或达10500亿元左右。据其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4省市披露8月地方债发行计划,计划发行额合计10173亿元,其中含新增债7318亿元、再融资债2855亿元。

国金证券固收团队则认为,9月和12月将会分两批次集中发行地方债,预计这两个月的新增地方债的发行量均会在1万亿左右。梳理近几年来新增地方债月度发行量情况,月度发行量破万亿或接近万亿的情况并不多,2020年5月新增地方债发行量约为1.04万亿,其次是2020年8月新增发行量约为9200亿元,这两个月国债利率均出现上行,但彼时也有货币政策趋于收敛的因素。

预留额度12月发行托底基建

明明对记者表示,往年由于地方债的集中放量,而货币政策的覆盖不足导致阶段性的供给压力抬升,利率受到冲击,而此次调整一方面可以平滑债务节奏,同时将剩余的压力分散,一定程度缓解对市场和利率的扰动。但是如果地方债在9月份超预期供给,不排除三季度利率将产生阶段性震荡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独家报道,按照监管要求,地方将预留部分专项债额度在今年12月发行,这部分资金需在明年年初支出形成实物工作量。这也意味着,明年基建投资节奏有望提前。

“地方债预留部分专项债额度在12月发行是历年来首次尝试,欲为明年的经济打好基础。此举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平滑了债市供给,相较于前些年集中在9月前发完,对债市的压力有所缓解,同时12月发行但是资金可以跨年使用也是利好举措,有益于解决过去次年初有项目但是没资金的场景,各地方政府统筹规划和上报项目,在明年初即可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对经济和基建起到拉动作用。”明明认为。

另外,2020年新增专项债3.75万亿,2021年新增专项债3.65万亿,实际下达3.5万亿,意味着后续还有大约2.3万亿的专项债待发行,市场也高度关注地方债的发行节奏。

(作者:周炎炎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