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型海绵”破瓶颈 超长待机不再是梦

2021-08-11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本报综合消息 据报道,锂硫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让智能手机续航5天,或者直接让电动飞机的飞行距离翻倍,因此它具有巨大的潜力,但其固有的不稳定性是其广泛应用的关键障碍。

近期,日本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很有前途的解决方案,集成了一种新型海绵材料,从而使锂硫电池原型能够安全地承受数百次循环充放电。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著名科学期刊《自然通讯》杂志上。

与锂离子电池相比,锂硫电池更轻,而且单位重量能提供高达5倍的能量,特别适用于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

据了解,锂硫电池比市面上现有的锂离子电池能储存更多的能量。用数字来说,一辆使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可平均行驶300公里。而得益于锂硫电池能够提供更好的能量存储,其续航应该有可能增加到500公里。

虽然下一代锂硫电池的潜力是显而易见的,但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解决其稳定性问题,因为稳定性可能会导致关键部件出现故障并迅速恶化,进而牵连设备。而这项新研究是由冲绳科学技术研究生院的材料科学家进行的,目标是聚硫化物的形成,这会显著降低电池的寿命。

在电池内部,锂和硫之间的化学反应首先会产生锂硫化合物,然后往往会迅速溶解成麻烦的多硫化合物。在一个完美的锂-硫电池中,多硫化锂需要尽快转化为硫化锂或过硫化锂,该团队表示,他们已经开发出了一种可以加快这一进程的东西。

具体而言,科学家们用碳纳米管创造了一个纳米级多孔海绵,并在其表面涂上氮化钛和二氧化钛,这提供了一些有用的特性。氮化钛有助于加速多硫化锂向成品的转化,而二氧化钛则可以吸收在此过程中产生的任何多余的多硫化物。

与不使用混合海绵材料的电池相比,该电池表现出了更好的性能,并且充电时间更短、充电间隔时间更长,这说明智能手机超长待机或不再是梦;更重要的是,整体寿命也变得更长了,能够承受200次循环而不损失效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