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谷歌Tensor芯片能拯救Pixel手机吗?分析师表示怀疑

2021-08-11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谷歌Tensor芯片能拯救Pixel手机吗?分析师表示怀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间消息,据报道,与苹果和三星一样,谷歌也将推出自主研发的手机芯片“Google Tensor”,那么这款芯片能够拯救四面楚歌的Pixel手机吗?

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已经占领了世界,牢牢占据了全球最受欢迎智能手机系统的头把交椅。但谷歌的Pixel智能手机呢?似乎不是那么受欢迎。五年来,Pixel一直未能成为领先的智能手机品牌。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

不过现在,一款新的Pixel手机即将问世,它将配备谷歌自主开发的芯片“Google Tensor”。Google Tensor可谓是谷歌的一项重大发展,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将其称为谷歌“迄今为止在Pixel领域最大的创新”。

分析师表示怀疑

这也意味着,谷歌将加入到苹果和三星电子的行列,推出自己的手机芯片。到目前为止,谷歌表示,该款芯片适合处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并将加快语音和图像识别,以及数据和图像处理等任务。

这些都是谷歌擅长的领域,更重要的是,这些服务将向谷歌提供更多数据。众所周知,谷歌通过广告赚取利润,而广告的分发和销售都是基于这些数据和信息而进行优化的。

那么这款芯片能重振四面楚歌的Pixel手机吗?科技记者弗拉德·萨沃夫(Vlad Savov)表示怀疑。

萨沃夫还援引其同事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的话说:“谷歌没有分享关于这款芯片的任何规格或性能指标,很难相信谷歌能通过这款这款芯片(而且还是第一代产品)与苹果或高通公司竞争。当然,该芯片可以避免人们对谷歌硬件的担忧,但效果可能是短期的。”

手机芯片是一项复杂业务

此外,还有规模方面的挑战。芯片是一项复杂的业务,只有通过大量的生产才能逐渐完善,包括芯片设计。例如,企业在复杂处理器上的努力,很少能达到标准。为了让谷歌强大的软件,在理论上能够通过这款芯片得到增强,谷歌的工程师们必须要把硬件(芯片)做得完全正确。

当然,尽管存在这些障碍,但谷歌在芯片工程方面的实力,已经在其“云Tenstor处理单元”(用于加速机器学习的工作量)上得到了展示。对于Tenstor芯片,谷歌已经研发了四年时间,即使没有苹果或三星那样的规模,谷歌也可以在其更广泛的电子产品组合中找到这些半导体的用途,比如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

谷歌2016年首次推出Pixel手机,长期以来一直是相机爱好者的最爱,其开创性的功能包括人工智能辅助夜视,在随后的几年里被苹果和其他手机厂商效仿。

Tensor芯片值得肯定

不可否认,Tensor芯片值得我们来肯定。与其他厂商直接从货架上取下零部件(使用其他公司的芯片不同),谷歌如今开始定制自己的手机芯片。在此之前,华为也做了类似的事情,使自己成为苹果和三星的强劲竞争对手。这一押注给华为带来了丰厚回报,并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

对于谷歌来说,仅仅凭借Pixel获得超过1%的市场份额就是一个开始。由于价格、分销和设计等因素,Pixel的销量并不高。但对谷歌来说,重要的是更多的数据,它能创造出令人信服、有趣的设备来获取这些数据。

不管怎样,就目前而言,即使新款Pixel不能占领世界,我们也期待着能看到它在夜班拍照。基于Tensor芯片的Pixel 6和 Pixel 6 Pro预计于今秋开售。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