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市秋季学期能否如期开学?哪些人员暂缓返校?市教委新要求来了!

2021-08-11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疫情反复之下,大中小学能否如期开学?8月11日,北京市召开了疫情防控第238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针对广大师生家长们关心的秋季返校工作、防疫安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北京市秋季学期能否如期开学?哪些人员暂缓返校?市教委新要求来了!

大中小幼各级学校如期开学

相关工作人员提前一周到岗

据李奕介绍,按照总体部署,北京市中小学及所有高校,都将按照既定的开学时间正常开学。其中,中小学按照9月1日正式开学做好各项准备。如果后续再有突发情况变化,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向家长,向学校公布。

根据市教委要求,学校在开学前要对校园环境进行彻底消杀和卫生清洁,并根据实际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在暑假期间健康状况、行程轨迹和离京返京时间。建立学生共同居住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学校干部教师以及必要的行政、工勤人员要提前一周到岗,做好开学前教育教学工作准备。

秋季学期也是新生入学的日子,市教委强调,各所学校针对新生入学要“点对点”建立联系,对新生、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分别做好开学报到安排。合理安排在校生返校时间,避免在开学环节大规模人员聚集,确保师生安全健康。此外,学校和老师还要做好对开学后暂时无法返校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的指导。

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归京返校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暑假期间,不少学生和老师选择外出游玩,疫情变化之下,各类人群的返校工作该如何开展,对此,北京市教委按照京内和京外的区别、中小幼各级学校和高校的区别进行了部署。

具体来看,目前在京内低风险地区的学校师生员工(包括大、中、小、幼各级各类学校),在不前往京内中高风险地区,不扎堆、少聚会,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的前提下,按时返校。在京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校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针对归京人员,中小幼各级学校的要求为:

一、在京外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要尽快返京,在京满14天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二、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暂不返京;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施14天健康监测,在抵京当日及满7天时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期满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三、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施14天健康监测,在抵京当日及满7天时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期满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四、在京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有前述情形的,师生员工家庭成员在京满14天、核酸检测阴性后,师生员工持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五、在境内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使馆人员子女学校及职高师生员工返京返校按照以上要求执行。

高校师生员工要求为:

一、在京外低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员工和新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方可返校和到校报到。

二、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高校师生员工及新生,推迟返京返校和到校报到;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返京前进行14 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方可返校和到校报到。

三、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的高校师生员工及新生,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持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方可返校和到校报到。

四、中专学校、民办高校、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师生员工返京返校参照高校要求。

总体来看,京内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可按时返校,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和返京人员均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告,具体要求视个人情况略有不同。此外,幼儿在返园前,幼儿园要与家长签订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

叫停夏令营、军事训练

实习等特殊需求学生可申请出校

在严格会议活动疫情防控要求上,市教委也对暑期可能开展的学生活动作出部署。首先,各个单位要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大型会议活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非必须的暑期会议活动一律推迟或取消,或改为线上形式。其次,中小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再组织暑期线下活动。此外,暑期所有学校学生的军事训练和各级各类夏令营等活动均被取消或暂停。秋季开学后,各类幼儿园将实行全封闭管理,不开展家长开放日、班级间观摩等活动。

“疫情特殊时期倡导‘非必要不离校’,但是对于有实习等特殊需求的,学生依申请可以出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奕针对高校学生在暑期的外出实习需求也作出了解答。“我们重点强调的是把好校门关,校外无关人员不允许入校,进入校门要落实测温、验码等制度。”

在秋季学期正式开学后,除了严格校园管理、管好校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卫生管理措施之外,市教委还要求,各所学校要做好针对保安、保洁、食堂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实行闭环封闭管理,有针对性地细化防控措施,坚持每日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制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市也正在开展12-17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北京市各区政府正进行统一部署,各区或在校内设置集中接种点,或在区内按照就近原则安排学生到各区指定接种点接种,以确保安全。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