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牛散户”张勇一只股浮盈25亿!葛卫东、赵建平最新持仓也曝光!

2021-08-11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作为散户“机构化”的代表,一批牛散为A股带来了传奇故事。从中报以及最新披露的持仓来看,葛卫东、张勇、王孝安、赵建平等多位牛散在新能源汽车、光伏、芯片等热门赛道大显身手,如葛卫东持仓盛新锂能、张勇持仓恩捷股份(002812,股吧)、王孝安持仓金辰股份(603396,股吧)等,均获得丰厚投资回报。

对于新能源汽车、光伏、芯片赛道,《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采访的机构指出,下半年,这些赛道仍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葛卫东坚守盛新锂能"

张勇持仓恩捷股份浮盈25亿元

今年以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持续增加,锂电池产业链公司无论业绩、股价均迎来强势表现。这令葛卫东、张勇等坚守新能源汽车、电池赛道的牛散收获颇丰。

据最新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葛卫东现身锂电池公司盛新锂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二季度末,葛卫东持仓盛新锂能1899.01万股,持仓市值为5.42亿元。

一向偏爱科技股的葛卫东,自去年增加了对锂电池公司的关注。查阅历史持仓显示,葛卫东曾在2020年三季报即新进入盛新锂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至今坚守持仓。

盛新锂能主营为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锂精矿等,受益于碳酸锂、氢氧化锂等价格大幅上涨,盛新锂能股价迎来强势表现。据测算,自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二季度末,盛新锂能累计涨幅为1.4倍,而自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8月9日收盘(下同),盛新锂能累计涨幅则超过了3倍。葛卫东坚守盛新锂能换来了丰厚成果。

同时,盛新锂能业绩状况也迎来了逐步改善。Wind数据显示,去年年报、今年一季报以及今年半年报,盛新锂能分别实现净利增长率为145.87%、281.80%、273.81 %。而2019年报,盛新锂能的净利表现为下滑154.66%。

已经累积不小涨幅的盛新锂能,机构认为未来仍存上涨空间。据银河证券最新研究观点指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带动产业链景气,预计锂盐价格下半年有望继续上涨。

中信证券则表示,盛新锂能已站稳锂盐行业第一梯队,未来有望提升资源保障,助力锂盐业务发展。其指出,考虑到锂盐价格上涨超预期以及锂行业平均估值大幅提升,上调公司未来一年目标价至56元,维持“买入”评级。(见图1)

图1 盛新锂能近两年股价表现

“最牛散户”张勇一只股浮盈25亿!葛卫东、赵建平最新持仓也曝光!

数据来源:Wind

相较于葛卫东,牛散张勇对锂电池隔膜公司恩捷股份的布局周期相对更长。

恩捷股份6月15日最新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显示,张勇持有恩捷股份1633.21万股股份,持仓市值为31.10亿元,位列第5大股东。从历史持仓数据来看,张勇曾早在2017年中报即新进入恩捷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市值仅80.36万股,持仓市值为0.65亿元。2017三季报,张勇进一步增仓400.00万股至480.36万股,持仓市值为6.00亿元。

截至最新数据显示,由于送转因素,张勇之前的480.36万股股份已变为1633.21万股,即自2017三季度至今,张勇整体保持持仓未变。以此来看,张勇已经连续持仓恩捷股份达17个季度。(见表1)

表1 张勇持仓恩捷股份情况

“最牛散户”张勇一只股浮盈25亿!葛卫东、赵建平最新持仓也曝光!

数据来源:Wind

进一步来看,张勇持仓恩捷股份市值则由2017三季度末的6.00亿元增至2021年6月15日的31.10亿元,浮盈已达25亿元。2017年四季度至2021年6月15日,恩捷股份累计涨幅达4.3倍,其间,张勇持仓恩捷股份收益率超过4倍。值得一提的是,恩捷股份在6月中旬之后继续上涨,若截至8月9日收盘数据显示,恩捷股份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累计涨幅则高达7倍。若假设持仓未变,张勇浮盈或超过40亿元。(见图2)

图2 恩捷股份近五年股价表现

“最牛散户”张勇一只股浮盈25亿!葛卫东、赵建平最新持仓也曝光!

数据来源:Wind

王孝安从医药向光伏转型"

继成功布局金辰股份,再揽入迈为股份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基本面格局逐步改善,恩捷股份同样迎来业绩加速增长。2018年~2020年,恩捷股份净利增长率分别为 40.79% 、63.92%与31.27%。2017年,恩捷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5.72%。

去年下半年以来,强势表现的光伏板块,成为牛散的重点配置领域。其中,牛散王孝安就是一位典型。

据最新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王孝安现身光伏设备公司迈为股份(300751,股吧)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股数为66.71万股,持仓市值为3.03亿元。在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产业链景气度快速提升。光伏板块大幅上涨,二季度以来,迈为股份累计涨幅达到了60%。若王孝安持仓未变,或实现浮盈达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去年四季度,王孝安已经“率先”并“成功”布局了另一只光伏设备公司金辰股份金辰股份主营为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去年四季度,王孝安新进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100.00万股,持仓市值为0.45亿元。2021年一季报,王孝安捂股不动,同样为持仓100万股未变,持仓市值小幅下滑至0.31亿元。而据金辰股份7月15日最新披露的股东持仓显示,王孝安依旧持仓100.004万股,持仓未变。

值得一提的是,自金辰股份在今年二季度触底之后,大幅上涨,截至7月15日,累计涨幅超过1倍。而截至8月9日,今年二季度以来,金辰股份涨幅则达到了接近3倍。王孝安对金辰股份的布局可圈可点。(见图3)

图3 金辰股份股价表现

“最牛散户”张勇一只股浮盈25亿!葛卫东、赵建平最新持仓也曝光!

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王孝安此前曾是一位医药股的青睐者。如在2020年三季度,王孝安现身8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5只为医药股。而随着市场风格切换,王孝安也在去年下半年开始重点转投新能源领域。

赵建平坚守芯片股"

最新现身神工股份、芯原股份

牛散赵建平目前的持仓重点则聚焦在芯片领域。据最新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持仓显示,赵建平共出现在海南椰岛、神工股份、芯原股份-U三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其中,神工股份、芯原股份-U均为芯片概念股。(见表2)

表2 赵建平二季度最新持仓

“最牛散户”张勇一只股浮盈25亿!葛卫东、赵建平最新持仓也曝光!

数据来源:Wind

神工股份主营为半导体级单晶硅材料,其8月2日披露的中报成绩单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415.40%。受此提振,公司股价录得两个涨停。

赵建平曾在2020年年报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60.00万股,持仓市值为0.26亿元,2021年一季报、2021年中报均“不变动”持仓,二季度末的持仓市值增至0.43亿元。若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神工股份股价涨幅已经翻倍。赵建平的持仓浮盈或再进一步增加。

对另一只芯片股——芯原股份-U,赵建平同样给与“继续持仓”。芯原股份-U主营为芯片定制和半导体IP授权,赵建平曾在2021一季报即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70.00万股,持仓市值为0.38亿元,2021年中报增加10.00万股至80.00万股,持仓市增至0.62亿元。

据芯原股份发布的2021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二季度单季度营收5.41亿,同比显著增长40.95%;归母净利润2260.01万元,业绩实现扭亏。二季度至今,芯原股份累计上涨67%。三季度以来,累计涨幅则为16%。

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前景光明

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三大赛道在年内强势上涨,但同样在近期面临一定分化。已经为牛散创造不俗盈利的“三大赛道”,下半年是否还能否继续创造“赚钱效应”?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三大赛道仍将是下半年重点关注领域。

金信基金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下半年的投资市场,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

金信基金表示,新能源汽车方面,首先受益C端市场的不断放量,其中新势力的销量普遍达到了每月上千辆的水平,这些企业也在不断上调自己的预期,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可能。国家补贴和强推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且也受到消费者的支持,电动化的趋势就不可逆转;其次在政策方面,整个世界都在处于加速革命的阶段。国家对这个行业的补贴,刺激了这一行业的产出和消费,就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度提供了必要条件。

光伏方面,由于前期政府的补贴,我国在此方面的技术全世界领先,成本最低,加之全球规划碳的排放量,政策支持力度强。加之现在基本上可以平价化,该领域相关公司的业绩有望保持持增长。

半导体方面,最主要还是受益于下游市场的扩大化应用,特别是成熟制程的国产化替代,未来晶圆厂的建设主要还是由国内投资主导。因此,我们可以预期相关的产业链的公司都会受益,而且时间维度还比较长。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