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点赞沈阳,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又上新

2021-08-1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时移世易,大浪淘沙,在时代的高速航行中,数字化改革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更新迭代,为沈阳注入了源源生机。随着城市的发展不断翻涌前进,沈阳积极拥抱改革新机会,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写下了创新、突破、活力的密码。

2021年6月,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制定出台《沈阳市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服务,扎实推进“数字沈阳”建设。同时,沈阳营商局联合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沈阳政务服务线上办和掌上办通道,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加速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深化工程审批改革。

“新生儿一件事”,业务集成一窗办

根据2021年辽宁省、市“一网通办”再提升工作总体部署,2021年5月,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联合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医保中心,依托“沈阳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聚焦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力开展服务业务梳理、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工作,推进“新生儿一件事”改革。

试点医院通过设立“新生儿一件事”办理窗口,采用“四证联办”、“线上线下”并行办理模式,通过“信息共享、业务集成、全程代办”的方式,实现百姓办理“新生儿一件事”“一站受理、一窗联办”。

点赞沈阳,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又上新

“新生儿一件事”改革的落地,有效减少了办事材料数量和群众跑动次数。过去申请人需到3个部门提交10份材料,如今只需在1个窗口提交5份,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就能完成,真正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有力推动了便民惠民服务向纵深发展。

点赞沈阳,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又上新

“入学一件事”,报名“零材料”

为有效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聚焦百姓关注度较高的入学问题,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依托沈阳政务服务网,通过优化流程设置、打通数据壁垒等方式打造“入学一件事”,用数据线上核验代替线下提交材料,实现适龄儿童入学“零要件”。

普查报名时,家长只需录入“姓名”“身份证号”“不动产权证号”等基本信息,即可完成适龄儿童入学线上报名,缩短了现场确认时间,避免了纸质材料重复审核、现场排队报名等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家长、学生和学校少跑腿。

点赞沈阳,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又上新

“入学一件事”是2021年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联合市教育局等部门重点打造的“精品一件事”,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入学一件事”已在沈阳苏家屯区、沈河区开展试点,累计办件量已达2070件。沈阳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入学一件事”,届时,全市适龄儿童均可通过沈阳政务服务网“入学一件事”专区进行入学报名。

点赞沈阳,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又上新

目前,沈阳政务服务网已有“车辆上牌”、“用水服务”、“租房”、“入学”、“新生儿”等35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昔日的“奉天”“盛京”,如今的“东方鲁尔”,一个有颜值、有风采、有科技的城市正在崛起。未来,新点软件将继续与沈阳市营商局携手,围绕群众“一件事”和企业“一件事”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推动更多政务领域实现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为沈阳数字政府建设注入新活力,全方位打造数字沈阳,实现沈阳智慧政务发展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