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泡面达人眼中的中国面食地图

2021-08-1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中国人吃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年前,面条的身影遍及大江南北,各地依循不同的文化背景与地域风俗,精进制作技术,发展出具有不同风味特色的各类面食,而泡面作为面条的工业化生产食品,兼具美味、安全、安心和简便等特性,传承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充分挖掘地方的民族的特色,口味层出不穷,形成了一幅别开生面的中国面食版图。

分享一组令人意想不到的数据:

2020年全球共消费了约1166亿份方便面,同比增长9.5%,世界人均年消费量15份/人!这相当于全世界每一天消费3.2亿份方便面,方便面已发展成为深受各国人民喜爱的世界性方便食品。

韩国人均年消费量79.7份,是世界上人均消费量最高的国家,在各个生活场景中,方便面已经成为拉面的代名词。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方便面消费市场,2020年消费463.5亿份,占据全球方便面销量的40%,小小的一碗面食却承载了千亿赛道。

泡面达人眼中的中国面食地图

一地一让味蕾尝遍中国

想吃大盘鸡面,不一定要去新疆;想吃热干面,不用驱车去武汉;想吃兰州拉面,何须千里奔波……

近年来,方便面生产企业凭借科技优势,不断研发和充分挖掘地方的、民族的特色产品,口味层出不穷,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现在,很多消费者感受到方便面的口味越来越丰富多彩,其实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是非常敏锐的,仅仅康师傅品牌的泡面口味就高达 200 多种。

口味源头为四川红烧牛肉红油汤面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是全世界单口味方便面销售量第一保持者,自上世纪90年代上市以来,以“香喷喷,好吃看得见”树立了好口碑,同时期还上市了台湾地道风味的“康师傅台湾担仔面”。

上海本帮烧的风味美食泡面,有香菇红烧鸡面、笋干烧肉面、红烧排骨面、红烧辣肉面、红烧狮子头面等。

华东口味的江南美食泡面,有笋干老鸭煲面、番茄笋干排骨面、梅干菜扣肉面、东坡红烧肉面等。

华南口味的老火靓汤泡面,有玉米炖排骨味面、老火煲猪骨面、花旗参炖乌鸡味面、茶树菇炖土鸡面、冬瓜煲老鸭面、淮杞炖鸡面等。

西北口味的油泼辣子泡面,有油泼辣子酸汤面、牛肉燥子面、泼辣牛肉面、大盘鸡面、麻辣牛肉面、红焖羊肉面等。

东北口味的泡面,有小鸡炖蘑菇面、酸菜炖排骨面、西红柿炖牛腩面、红烧肉炖干豆角面等。

是不是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地域特色鲜明各具风味的泡面美食,让人们即使身在他乡远隔千里,依然可以品尝到家乡美味,使在都市快节奏生活下的人儿立刻唤醒了家乡的记忆,心安处即是吾乡。

一心一意,让美味香飘四海

近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了十余位专家和行业人士对2020-2021年度方便面、挂面行业的创新产品进行了现场品评,方便食品的创新异彩纷呈独具魅力。有特色鲜明的重庆麻辣粉丝、上海风味的鸭血粉丝、河南的酸汤面叶、山西的刀削面、柳州的螺蛳粉等等,面对越来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多品类百花齐放齐头并进。

康师傅的汤大师系列产品,致力为好汤设立品质标杆。独特低温油汤融合技术,油脂同骨汤完全融合,还原拉面店9h熬煮的汤,滋味层次丰富饱满,口感浓郁细腻顺滑。

泡面达人眼中的中国面食地图

统一企业的那街那巷兰州牛肉拉面,“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神形兼具复刻出兰州拉面无法比拟的味道。

泡面达人眼中的中国面食地图

白象食品还原地方名吃、网红辣味美食的“大辣椒拌面”系列,每个口味都非常具有特色,即享受美味又释放压力。

泡面达人眼中的中国面食地图

日清食品U.F.O.炒面,还原独特日本口味,重现了全球方便面炒面的先驱“日本U.F.O.炒面”的浓郁酱汁风味。日本辣味噌炒面风味则将辣味与日式味噌相结合,将一个全新的口味带到中国炒面市场中。

泡面达人眼中的中国面食地图

今麦郎“老范家”方便面,从中国传统蒸馒头等蒸煮面食的饮食文化中获取了灵感,摆脱了老一代油炸方便面的桎梏,方便面可以不再是过去方便面的样子,可以有更多元化的形态、味道的呈现。

泡面达人眼中的中国面食地图

现在人们对方便食品的要求已从“吃得好”转变为“吃得营养”,更要“吃得健康”。目前方便面企业通过新技术丰富口味升级品质,新品类层面的创新层不出穷,应用FD冻干技术锁住营养、油汤融合技术熬制醇正高汤、栅栏技术确保保质期、非油炸工艺保证面粉的营养成分等等,在保证风味口感的同时,主料、配料营养搭配更加合理,满足人们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在加班、旅行、户外运动或者不想做饭的日子,拿出一杯泡面,打开杯面盖注入沸水,静候几分钟美味既成。当我们享用热气腾腾的方便面时,吃的不仅是泡面这么简单,还有中国面食的古老饮食文化和更为传奇的故事。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