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直击业绩会|面板强势行情能否持续?TCL李东生:周期性波动会减弱

2021-08-1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 徐学成)讯,8月10日上午,TCL(集团)(含TCL科技(000100.SZ)和TCL实业)层面举行上半年业绩交流会。恰逢TCL成立40周年,这场交流会自然吸引了更多关注。在过去的整个上半年,TCL(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460%。其中,TCL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逾4.6倍,半导体显示业绩增长明显。但过去一段时间的强势行情能持续多久、未来的走势如何,或许才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此,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包括财联社在内的几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经历了一年多景气行情之后,下半年面板行业供不应求的情况会得到缓解。从全球面板产业格局变化及中国产业政策调整来讲,未来面板业的周期波动将会明显减弱。

来自群智咨询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7月下旬,32吋TV面板的价格来到了83美金,55吋则达到了219美金,75吋则涨至391美金。与去年6月下旬的价格相比,三者的涨幅分别超过150%、99%和42%。同期,PC及手机面板的价格亦持续上涨。

但近期面板价格企稳的迹象明显。7月份,55吋及以下TV面板的价格开始下行,65吋及以上的大尺寸则止涨回稳。据上述机构预测,8月份55吋及以下尺寸TV面板的价格将继续下降,而大尺寸则会继续持平。

面板自去年二季度末开始的强势行情,与下游彩电、笔电、平板等需求增长有直接关系。此外,三星、LG等韩国厂商降低产能或关闭LCD产线,则直接导致LCD面板供应减少,从而驱动价格持续上行。但可以看到的是,各大面板厂商在过去的周期内均在扩充产能。TCL科技的t7产线产能持续爬坡,京东方A(000725.SZ)、深天马A(000050.SZ)等厂商亦有多条产线在提升产能。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面板的行情能否持续表达了担忧。

李东生指出,“供求关系在这个行业要长期平衡是不太可能的”。但整体来看,面板产能的增加“不像前两年那么快”,但需求会继续保持增长。所以,行业一定会有周期的波动,但波动的幅度会大幅减少。

在应对周期性波动方面,李东生也给出了“解决方案”:第一是产能的有序增长,即通过比较准确地判断市场需求、趋势,来把握产能的增加;第二是优化产线布局、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客户组合,来提高效率和竞争力。

“优化产线布局方面,我们每年都会有一些产能的增加。未来,我们能够把每一条产线最擅长的、最有效率的生产品种做一个调配,保持华星在产线的配置方面有非常好的效率。优化产品结构则意味着要增加中高端产品的比例,增加非TV屏的比例。在保持TV屏的优势的同时,在新的市场打开空间。”

关于优化客户组合,李东生表示,TCL华星的客户是以全球彩电或者显示产品的头部企业为主,所以TCL华星的中高端产品的比例相对比较高。

“在经过了这几年的剧烈周期波动,以及政府产业政策回归谨慎后,半导体显示产业的扩张会建立在更为理性和以市场竞争为原则的商业逻辑上,”李东生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