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立陶宛为何一再挑战中方底线?

2021-08-1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8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决定召回驻立陶宛大使。而晚些时候,立陶宛外交部官网发表声明回应,称对中国的这一举动表示遗憾,但其重申将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决心像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寻求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

中国与立陶宛于1991年建交,今年恰逢中立建交30周年,但此前较为稳定的两国关系在近几年有了巨大的变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对新京报表示,在对华态度的转变上,立陶宛新政府的政策变化、对美国的“安全依赖”以及其外部环境的变化是主要原因。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教授周永生表示,立陶宛主要是出于政治站队的考虑和台湾加强联系。

立陶宛对华态度为何发生转变?

1991年9月1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同立陶宛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沃·卡特库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立陶宛共和国建交联合公报》,决定两国自1991年9月14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根据公报内容,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诺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

立陶宛为何一再挑战中方底线?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3日,立陶宛维尔纽斯,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IC photo

崔洪建表示,中国和立陶宛的外交关系在过去一直比较平稳。但立陶宛这一届新政府上台后,对华政策有了一些变化。

新华社报道指出,2020年10月,立陶宛中右翼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人党主导的执政联盟上台,随后立陶宛对华政策风格明显转向激进。

崔洪建认为,此前几年,经贸合作还是整个国际形势的主题,共同发展才是主流。2017年,立陶宛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欢迎,希望通过该倡议加强亚洲和欧洲的互联互通。

但在2019年2月,立陶宛对华态度发生重要转变。其安全部门在报告中将中国称为“国家安全威胁”。立陶宛总统瑙塞达2019年7月表示,不支持吸引中国投资参与克莱佩达港口的现代化建设,称中国投资“可能会威胁立陶宛国家安全”。

崔洪建表示,近几年来,整个国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在目前中美竞争的背景下,美国想通过影响波罗的海国家来影响欧盟,同时,波罗的海国家也被美国当作对抗俄罗斯的前沿阵地。

他认为,立陶宛对华态度的转变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这些因素共同作用,问题不断积累后产生的变化。

周永生对新京报表示,立陶宛主要是出于政治站队的考虑来和台湾加强联系。欧洲一些国家无端指责香港国安法的通过等问题,立陶宛作为欧洲国家,在这样的氛围中,与中国在心理上拉开了距离,立陶宛国内的右翼势力开始滑向反华的一面。

美国在其间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据外交部网站介绍,立陶宛是欧洲的一个小国,也是波罗的海国家之一。面积为6.5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300万。1944年苏联军队进入立陶宛,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并加入苏联。1990年,立陶宛通过恢复独立宣言,宣布脱离苏联独立。

立陶宛在军事上同美国联系密切。去年12月,立陶宛与美国签署合同,增购价值1000万美元的“标枪”中程反坦克导弹系统。立陶宛在2002年曾成为首个从美国采购该型号导弹的国家。

据新华社报道,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在2019年竞选时曾强烈支持美国加强在其境内部署的军事力量,希望用以“威慑俄罗斯”。他还支持邻国波兰邀请美国在境内设永久性军事基地的要求。

崔洪建表示,立陶宛作为北约成员国,对美国有较强的“安全依赖”。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后, 立陶宛认为同俄罗斯之间“安全关系紧张”。 美国则对此加以利用,和北约成员国在波罗的海开展了多次军事演习,这表面上是想给波罗的海国家提供安全感,但实际上进一步强化了波罗的海国家与俄罗斯的对立情绪。

从目前整体背景来看,立陶宛是在和中国制造一些矛盾和事端,想以此来向美国示好。

周永生认为,美英等国在欧洲和西方发达国家中煽风点火,企图建立国际反华阵线。立陶宛愿意选边站队,实际上还是一种冷战意识和对垒意识在作怪。

如何看待立陶宛外交部的回应?

8月10日下午晚些时候,立陶宛外交部官网发表声明,称已获知中国召回驻当地大使的决定,并对中国的这一举动表示遗憾。但其重申,本着一个中国原则,立陶宛决心像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寻求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

崔洪建表示,立陶宛方声明里说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这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在这一原则之下就不能做出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的表示行为,所以这个表态其实是一种“狡辩”。

这份声明其实也表明,立陶宛方面目前还在评估中方的反应情况,还没想好下一步对策。他们目前在口头上并不敢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不敢承受违背这一原则的代价和后果。

但另一方面,立陶宛方还表示要和台湾建立互利关系。其实很多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和台湾有经贸上的互利合作,但是这个关系只能是经贸上的,不能上升为政府官方的实质性关系,因此此次立陶宛宣布允许台湾设立所谓的“代表处”,就是突破了中方的底线,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而其声明里还提到“决心像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寻求与台湾建立互利关系”,崔洪建认为,立陶宛如此表态是想把欧盟也拉进来。在台湾问题上,欧盟大多数国家与中方并无矛盾和分歧,只有个别国家偶尔有一些“小动作”,但目前只有立陶宛一个国家在政府官方层面和中国产生这样的矛盾。因此,立陶宛想要在这一事件上拉动其他欧盟国家的可能性不大。

文/朱月红、向晨雨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