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杭州退地,谁在“撒谎”?

2021-08-11 和讯名家 地产K 线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本文已获地产K线授权转载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杭州

宋都股份的一则回复函,让三家上市房企瞬间陷入舆论的漩涡中心。

事情起因于20天前的退地事件。7月20日晚,宋都股份(600077,股吧)(600077.SH)发布公告称,将放弃于今年5月竞得的杭政储出?[2021]8号(运河新城板块)(下称8号地块)土地使用权。

这一事件是今年首例公开的退地事件。市场随即对其议论纷纷。相关传闻称,宋都退地的原因是意向的合作方在其摘地之后临时变卦,迫于资金的压力,宋都股份不得不将地块退还。

这一失约的合作方,指向了宝龙地产(01238.HK)。之后宝龙官方辟谣,称和退地事件无关,与宋都股份接触的地块并非这宗退地地块。失约的合作方暂时成了谜。

之后,宋都股份的退地事件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上交所向其发函,问询竞拍成功后短期内即放弃地块开发、造成大额损失的合理性。而宋都股份的回复函,揭开了杭州退地始末。

8月10日,宋都股份发布对上交所的回复函。函件中提到,公司放弃8号地块使用权的原因,与祥生控股(HK:02599)的退出有关。同时,另一地块存在合作纠纷,矛头指向宝龙地产。

宋都股份称,2021年5月7日,其全资子公司杭州绍辉竞得8号地块土地使用权,随即与祥生控股达成合作意向,双方通过微信语音通话沟通初步确定土地开发的基本合作模式,即50%:50%股权联合操盘开发。5月12日,双方通过微信明确祥生方已向其公司董事长汇报,合作协议无需修改并已经传到祥生集团公司签字盖章。

5月13日,祥生却以电话的方式通知宋都股份,单方面表示不再参与本次合作。

由于另一块地也被“放鸽子”,宋都股份短期内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权衡之下,只得退地。

一家拿地,两方“失约”

据了解,宋都股份在5月的土拍中,一共拍得5宗地块,耗资合计约45.84亿元。其中,计划与祥生合作的8号地块成交价为17.83亿元。

杭州退地,谁在“撒谎”?

由于历时2个月未支付首期土地款,也未签署出让合同,最终经宋都股份和主管部门沟通协商后,杭州绍辉竞得资格取消。

虽然成功退地,但宋都股份已缴纳的5000万元保证金却打了水漂,这一笔资金相当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4.19%。

宋都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近日已委托律所所向祥生方寄送《律师函》,要求其承担缔约过失责任,并积极妥善处理赔偿事宜。

在宋都拍得的5块地中,除了退掉的8号地块外,还有一块地存在合作方面的纠纷,这一块地,正是宝龙辟谣中所提到的非退地地块。

2021年5月8日,宋都股份全资子公司杭州长慧成功竞的临政储出12号地块(天目医药港)(下称12号地块),成交价8.91亿元。

按照宋都股份的说法,在拿下12号地块后,宝龙通过子公司浙江宝龙主动与宋都股份接洽,希望就天目医药港地块进行合作开发。之后双方签订相关协议,同样是以50:50的比例合作开发,同时规定了违约金为2000万元。

但之后,宝龙却一直以尚在审批流程为由,拖延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且拒收相关的合作联系函,紧接着其便明确表示了放弃合作。在宋都提出协商赔偿事宜后,其拒绝签收与协商。

目前,宋都股份方已经向法院提交了《起诉状》,其中包括了诉讼请求判决浙江宝龙支付违 约金2000万元,并承担各项诉讼费用,案件已被法院正式受理。

宝龙间接担责?

这两块地,牵扯着三家上市的地产公司,本想合作共赢,最终却只留宋都股份收拾残局。据悉,两宗地块合计的成交价约为26.74亿元,相当于宋都股份2020年净利润的7.6倍。好在,其中的“大头”8号地块已经退掉,虽然有5000万元的保证金无法退回,但也最大程度的降低了资金压力。

至于12号地块,宋都股份目前并没有将其退掉的意向,在宝龙退出后,目前由宋都全权承担了下来。

7月21日,宝龙地产一位臧姓品牌负责人,曾“非常严肃认真地”对乐居财经表示:“(宋都股份退地事件)与宝龙没有任何关系。”并声称,对造谣源起者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不过,宋都股份在回复函中表达,因为祥生和宝龙公司“失约”,造成公司资金承压,综合考虑后决定放弃8号地块。字里行间,宋都股份把宝龙地产放在了“退地事件”的间接责任人的位置上。

据悉,宝龙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在杭州拿地,公司高管曾坦言,“杭州的地很难拿”。因此,宝龙在杭州市场通常以合作开发的方式为主。

宝龙计划与宋都展开合作,是通过浙江宝龙。据了解,浙江宝龙并不是宝龙全资子公司,其有30%的股权掌握在浙江新硕置业手中,该公司由徐月红、楼希分别持股51%与49%。

12号地块的拿地成本相较于其他地块来说并不高,若浙江宝龙与宋都股份按五五开的方式开发,双方承担的土地价款分别为4.5亿元左右,由于浙江宝龙不是宝龙地产的全资子公司,宝龙地产在此次合作中所承担的费用可能更少。

近几年来,宝龙地产多次宣布进击"千亿"。2018年,总裁许华芳定下目标"2020年冲击1000亿"。实际上,2020年合同销售额815.5亿元,同比上升35.1%,距离千亿仍有不小的空间。今年年初,宝龙地产将2021年目标定为1050亿元。

为了达到规模目标,宝龙地产在补充“弹药”这件事上似乎十分急切。为了补充土储,2020年,宝龙地产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大幅转负为-120.13亿元。

今年上半年,宝龙在耗资121亿元拿地后,7月6日与13日,又接连斩下温州市、福州市两块地。频频拿地的背后,公司的资金也存在一定的压力。

然而,宝龙地产年内发行的两笔公司债并未募满。2021年3月,宝龙实业原定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实际发行规模15亿元,最终票面利率6.5%;今年1月,公司计划发行上限为25亿元的公司债,最终发行规模为10亿元。

 

(责任编辑:常丹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