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割肉”5000万退掉杭州宅地后 宋都股份指责祥生及宝龙单方面违约

2021-08-1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宋都股份(600077,股吧)(600077.SH)杭州退地事件再起波澜。

  8月10日晚间,宋都股份就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作出回复公告。此前,监管函就宋都股份放弃前期竞得的杭政储出【2021】8号地块,相关部门不予返还公司缴纳的5000万元保证金事宜,要求其落实核实及自查工作。

  对此,宋都股份在回复公告中详细解释了退地的原因。公告称,由于地块合作方祥生、宝龙两家公司单方面突然违约,导致宋都股份在极短时间内无法达成其他商业合作机会,给公司短期内的资金安排带来巨大压力。为了与预期整体获取土地权益总额保持一致、保证公司整体现金流安全,公司决定放弃竞得的8号地块土地使用权。

  5月7日,由宋都股份全资子公司杭州绍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竞得8号地块。竞得后宋都方面随即与祥生控股浙北区域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即50%:50%股权联合操盘开发。

  公告披露,5月13日,祥生方突然电话通知宋都相关人员,单方面表示不再参与本次合作。对此,宋都股份已向祥生方寄送《律师函》,要求祥生方承担缔约过失责任,并积极妥善处理赔偿事宜。

  而宋都股份起诉宝龙是因为另一宗地块。公告显示,5月8日,宋都股份全资子公司杭州长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杭州长慧”)竞拍获得12号地块(即天目医药港地块)土地使用权。随后浙江宝龙主动接洽宋都希望就天目医药港地块进行合作开发,双方还签订了《备忘录》,其中约定“股权比例:宋都50%;宝龙50%”、“如一方违反上述约定,违约方应支付守约方2000万违约金”。

  然而,5月19日,浙江宝龙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了放弃合作。

  宋都股份方面表示,浙江宝龙没有按照约定支付土地款的行为违反了双方签署的《备忘录》,严重打乱了公司整体资金排布的计划和节奏,导致同一时间节点项下,公司集中资金支出金额放大。

  对此,2021年7月26日,杭州长慧在搜集了系列证据后,已经正式向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其中包括了诉讼请求判决浙江宝龙支付违约金2000万元,并承担各项诉讼费用。截至目前,上述案件已被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

  “在综合考虑房地产开发前期资金成本高、同步开发节奏紧张、后续开发相对密集等因素后,公司经营管理层通过整体评估、审慎决策,为了与预期整体获取土地权益总额保持一致、保证公司整体现金流安全,公司决定放弃竞得的8号地块土地使用权。”宋都方面表示。

  亿翰智库分析师于小雨认为,“合作拿地是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最常用的方法,多方合作开发项目可能会出现共赢的局面,合作的前提是各有优势,但是否能够真正合作成功,还需要看各方的利益是否能够达成一致,若有一方利益无法达到预期,那么合作可能无法成功。”

  “房企退地事件的出现反映了行业资金承压的客观事实。”于小雨指出,企业出于自身发展和战略的考虑将土地退回,必定是其面临的问题已经无力解决,但凡问题能够有途径解决,也不太可能走到甘愿放弃保证金也要退地的地步。

  据宋都股份披露,此次退地损失的5000万元保证金,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35238.88万元)的14.19%。

  “对于大房企而言,也许几千万元未必是一个大数目,不过对于一家去年销售额只有100多亿元的小型房企来说,5000万元保证金足以对企业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一位上海房产机构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

  一位杭州房产研究机构分析师也表示,短期看,舍弃5000万元保证金可能会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长期看,如果这个项目无法在预期时间内收回成本,甚至是亏损的,整个企业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在宋都股份退地事件发生后,杭州对第二批集中供地规则进行了调整。

  7月30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发布了2021年第二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此次土拍取消预申请,房企参拍门槛大幅提高。此前,房企缴纳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勾地金”,就能获得一宗地块的参拍资格,现在则要求竞买单位需足额缴纳20%竞买保证金后方可参与竞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各类盲目高价拿地的现象,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和管控,也容易引起各类风险,房企要注意理性拿地。

(责任编辑:常丹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