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嘉实姚志鹏:挖掘“宁组合”的三条黄金定律

2021-08-1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嘉实姚志鹏:挖掘“宁组合”的三条黄金定律

最近,财富君收到很多留言,问姚志鹏咋样?作为财富君一直重点关注的中生代基金经理,堪称业内“宁组合”投资的最强引领者,正好给大家介绍一下。

其实,说到姚志鹏,很多人会想到几只牛基,比如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嘉实环保低碳等,幕后功臣、基金经理就是姚志鹏。

最新数据显示,姚志鹏目前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超过280亿元,现任基金最佳回报为270%。

在后疫情时代,姚志鹏眼中的“宁组合”,如何挖掘牛股?如何投资布局呢?

(1)领跑者

嘉实姚志鹏:挖掘“宁组合”的三条黄金定律

在正式介绍姚志鹏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几个明星基金的业绩:

第一只基金,嘉实智能汽车,成立于2016年2月4日,目前规模超过48亿元,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短跑、长跑能力非常突出,四分位排名全部“优秀”:

先看短跑成绩,最近1个月、3个月、6个月,累计涨幅分别为3.63%、22.9%、16.54%,同类基金平均涨幅分别为-4.33%、3.06%、0.78%,同类排名均居前列;再看长期业绩,最近一年、两年、三年的涨幅,分别为62.6%、168.5%、236.01%,尤其是最近三年的业绩,在30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8位。

第二只基金,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成立于2017年3月16日,最新规模46.79亿元。业绩数据同样惊艳,在四分位排名中均为优秀。在短跑成绩中,最近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累计涨幅分别为4.78%、22.25%、14.78%,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为-9.35%、-7.01%、-11.47%;而从长期业绩来看,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该基金涨幅分别为68.3%、196.75%、264.51%,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分别为4.21%、23.37%、35.19%。两相对比,该基金超额收益相当惊人。

第三只基金,嘉实环保低碳,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最新规模为53.17亿元,就在天天基金的四分位排名中也是优秀。

最近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该基金涨幅为0.71%、20.35%、13.71%,最近一年、二年、三年的累计回报,分别为55.46%、181.76%、231.49%,相比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最大跑赢几乎达到200个百分点,这样的表现堪称优异。

(2)姚志鹏

嘉实姚志鹏:挖掘“宁组合”的三条黄金定律

姚志鹏是怎么做到的?看到这里,很多投资者的第一反应,就会冒出这样的问题。

资料显示,姚志鹏,北京大学理学学士,清华-MIT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具备实业和资本市场的双重经验。现任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成长投资总监。2011年加入嘉实基金,曾任股票研究部研究员一职,2016年12月28日开始担任基金经理。

目前姚志鹏既管理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C、嘉实环保低碳等新能源相关主题基金,也担纲嘉实产业先锋、嘉实动力先锋、嘉实时代先锋等全市场基金,而嘉实智能汽车基金和嘉实环保低碳成立超五年,累计回报已经超过3倍,嘉实新能源新材料成立时间也超过4年左右,累计回报也在2倍以上。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业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作为基金业首批挖掘并介入“宁组合”的基金经理之一,姚志鹏率先发掘了“宁组合”中大部分标的,被业内誉为“宁组合”最强挖掘机。

嘉实姚志鹏:挖掘“宁组合”的三条黄金定律

(3)“挖掘机”

“供给侧改革释放市场红利,使得资源向头部机构集中,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共同受益,大机构受益良多。但是未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这样的局势将发生改变,相较于体量上的大型机构,那些具有先进生产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会成为资本追捧的对象。”

姚志鹏进一步指出,进入现在这个阶段,中国更迫切需要疫情之后的红利,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卡脖子”的环节。

他认为,有两个指标可以比较清晰的定义“宁组合”:“第一是创新动力(310328),即具有创新驱动力的行业;另外一个是‘卡脖子’的行业,对外依存度高、涉及到供应链安全的行业。”

早在2016年,姚志鹏就已经挖掘并持有了“宁组合”的成分股,这个时间点不可谓不早,这从他的基金操作中就能找到证据。归纳统计姚志鹏掌管的基金,财富君发现了以下操作:

嘉实姚志鹏:挖掘“宁组合”的三条黄金定律

2016年二季度,阳光电源(300274,股吧)初次出现在姚志鹏管理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2017年又重仓了恩捷股份(002812,股吧)、汇川技术(300124,股吧);2018年找到了亿纬锂能(300014,股吧)、捷佳伟创(300724,股吧)、天赐材料(002709,股吧);

最大的看点,就是对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的挖掘,数据显示是2019年一季度买入,并持有至今,期间该股累计涨幅已经超过500%。

不过姚志鹏一再强调,“宁组合”并非一成不变,里面的公司和行业也在发生演变,因为“宁组合”属于新兴产业,会跟随时代变化而发生改变,如果站在错误的道路上也不可能成功。而且现在买进“宁组合”中的个股也不能保证一定会一劳永逸,事物总处于变化之中。

(4)杀手锏

嘉实姚志鹏:挖掘“宁组合”的三条黄金定律

从挖掘成分股,到“宁组合”投资的引领者,现在说起来简单,但要真的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

就以宁德时代为例,作为“宁组合”的核心股票,宁德时代在2018年6月登陆创业板之初的表现并不抢眼,但这逃不过姚志鹏的眼光,宁德时代在2019年一季度便进入嘉实智能汽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到2019年二季度末,姚志鹏管理的三只基金十大重仓股都出现宁德时代。

如何做到这一点?相信姚志鹏的总结最有说服力:

嘉实姚志鹏:挖掘“宁组合”的三条黄金定律

首先,看得准。这一点,前文已经有些提到,在阳光电源汇川技术恩捷股份的投资中,财富君就看出了端倪,中间经过多次买入、卖出,但对“宁组合”的信任一直没有改变。这一点,在2018年表现的更为明显,股市遭遇单边下挫,而标的股票?幅回撤,回撤幅度甚至超过50%,即使这样,姚志鹏凭借对“宁组合”的深度理解,一直坚定持有。

其次,有远见。分析姚志鹏管理产品持仓发现, “宁组合”中?部分标的在较早时期便被挖掘,例如阳光电源初次出现在前??重仓时间为2016年?季报;恩捷股份汇川技术为2017年?季度,显著领先于市场。

再次,敢坚守。统计全市场满?条件的股票及偏股型基?经理重仓股情况发现,姚志鹏管理产品对宁德时代、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阳光电源三只宁组合成分股,重仓时间及次数均位于市场前三?平;近?年,全市场基?前三?、前五?、前??重仓股中出现宁德时代次数,姚志鹏管理三只产品并列全市场第?;近三年,全市场基?前三?重仓股中出现阳光能源次数,姚志鹏管理三只产品并列全市场第?。

最后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姚志鹏挖掘的“宁组合”标的,近年来企业市值均实现?幅增长,?今已成为各?业?流企业,其中阳光电源汇川技术、通策医疗(600763,股吧)等市值规模均超千亿元,隆基股份的市值则超过4000亿元,而宁德时代更是厉害,市值已经超过1.2万亿元。

另一个数据显示,自从2016年至今,“宁组合”累计收益率已经达到950%,大幅跑赢前期被市场热捧的茅指数。

(5)看未来

站在当下,未来已来。

考虑到未来A股市场会有更多分化行情,姚志鹏指出,在基金配置上要重视均衡、攻守兼备。因此除了新能源相关的主题基金外,姚志鹏领衔的先锋成长战队,从去年开始陆续布局全市场基金,推出了“先锋”系列产品。

嘉实姚志鹏:挖掘“宁组合”的三条黄金定律

即将于8月16日发行的嘉实远见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是嘉实先锋系列产品“产业先锋、动力先锋、时代先锋、远见先锋”这四个产品中的“收官”之作。

“从中长期 5-10 年的维度来看,中国企业拥有全球范围内最为稀缺的稳定成长性,特别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企业,社会财富向权益资产的配置提升也是长期趋势,我们非常看好中长期的市场表现,也是中国国运之重要体现。”

虽然流动性有所反复但最为宽松的时刻已经过去,对长久期资产的长期压力还是会存在,但景气处在超预期上行趋势、具备较大长期空间的长久期资产我们依然认为具备配置价值,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和方向。

姚志鹏希望在未来的运作中,能够发现越来越多对中国经济发展更重要的一批能称之为“现象级企业”或者说“超级成长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锐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