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东“黑天鹅”降临?伊朗核谈判或推至9月

2021-08-10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东“黑天鹅”降临?伊朗核谈判或推至9月

图片来源:子图网

随着伊朗新总统莱西上任,伊朗表示准备在维也纳恢复与世界大国的核谈判,包括与美国的间接谈判。

此前,第6轮会谈已于6月20日结束,有猜测称第7轮会谈将于8月中旬举行。但这还只是最理想的情况下才实现。了解该谈判的欧盟官员认为,谈判或在9月才恢复。

拜登政府此前表示,让伊朗回到谈判桌上是“当务之急”。谈判一直以来都在维也纳一家酒店举行。强硬派莱西上台之前,伊朗一直推迟谈判,曾遭到法国和德国的指责。

伊朗新政府准备在维也纳重启核谈判,该谈判在伊朗总统就职典礼之前搁置,引起一些欧洲领导人的不满。此后,双方都指责对方拖延时间。

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方面派谁主持会谈。

欧盟谈判代表Enrique Mora上周四参加了伊朗新总统的宣誓就职仪式,与伊朗负责核谈判的官员Hossein Amir-Abdollahian进行了交谈,这位官员还是伊朗负责阿拉伯和非洲事务的前副外长。

一位欧盟官员表示,Amir-Abdollahian应该是莱西内阁的新外交部长,但尚未官宣。

伊朗在谈判中的一贯立场是,美国必须立即放弃特朗普时期的制裁,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只有这样,伊朗才会降低其铀浓缩能力。

与此同时,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油轮战争”似乎又全面爆发了。据称伊朗7月下旬在阿曼附近袭击了以色列默瑟街(Mercer Street)油轮,上周在海湾水域短暂劫持了沥青公主号。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目前要求伊朗负责,布林肯称要对默瑟街无人机袭击事件做出“集体回应”。

有分析认为,“默瑟街”号油轮就像一个潜在的“火药桶”,此次遇袭事件则是“导火索”,既引爆了这个“桶”,也将搅乱中东局势。而混乱与动荡的局势则有助于美国借题发挥向伊朗施压。

首先,如果伊朗无法自证清白,美国可能借此拉拢更多盟友向伊朗施压,届时,伊朗的处境将更加艰难。其次,以色列历来与伊朗不和,若以色列执意把账算在伊朗头上,类似伊朗核设施遇袭、伊朗货轮被炸的事件将再次上演。

周二午后,据伊朗当地电视台,伊朗哈格石化厂发生火灾。国际油价闻讯短线拉升。

分析指出,维也纳谈判耽误时间越长,伊朗与以色列(或西方盟友)之间越可能发生毁坏性事件或直接冲突,这可能导致谈判最终陷入永久中断。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