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韩国史上第二大IPO未能“吃鸡”!《绝地求生》开发商上市首日大跌

2021-08-1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大吉大利、今晚吃鸡”,是近年来热门电子游戏《绝地求生》中玩家赢得比赛后的一句祝贺语。然而,在《绝地求生》开发商Krafton上市的首个交易日,却遗憾地并未能顺利“吃到鸡”。Krafton本周二在上市首日股价就出现大跌,此前该公司通过IPO融资38亿美元,成为韩国史上第二大、也是十余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Krafton在日内盘中的跌幅一度高达逾20%,截止北京时间13:30最新报43.6万韩元,日内跌幅仍有约12%。

韩国史上第二大IPO未能“吃鸡”!《绝地求生》开发商上市首日大跌

Krafton的发行价为49.8万韩元。这家腾讯参与投资的游戏开发商在上市前已经将其IPO筹资目标下调了逾1万亿韩元(约8.7亿美元),原因是该公司对其估值和几乎所有收入都来自于《绝地求生》一款游戏感到担忧。

里昂证券(CLSA)韩国研究主管Paul Choi表示,“Krafton是韩国市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但与其他大型IPO相比,Krafton的认购情况其实并不太受欢迎,因为其太依赖于一款游戏。”

据统计,Krafton此次上市规模仅次于三星人寿保险(Samsung Life Insurance Co.)在2010年时创造的43亿美元筹资纪录。

近期,越来越多韩国的科技公司和初创公司陆续加入到了重塑韩国企业格局的IPO热潮中。除最受瞩目的Krafton外,韩国首家互联网银行KakaoBank Corp.也已于上周五上市,首日便大涨79%,估值超越了诸多韩国传统金融集团。

Krafton处境如何?

据韩国兴国证券(Heungkuk Securities Co.)分析师Choi jong-kyung称,这家《绝地求生》开发商料将成为今年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首只在上市首日下跌的新股他表示,“这或许是因为其IPO规模实在太大了,Krafton的IPO规模是KakaoBank的1.5倍以上。”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Krafton创始人Chang Byung-gyu目前持有Krafton 14%的股份,以IPO价格计算,估值为3.5万亿韩元。

曾几何时,韩国的大部分财富都由家族经营的企业集团控制,而现如今,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名单也已越来越长。通讯巨头Kakao Corp.的创始人Brian Kim目前已经以132亿美元的资产规模,超过了三星电子的李在镕(Jay Y. Lee),成为韩国首富。

Krafton在韩国游戏领域空前的IPO规模,已使其有资格与该国的一些大型游戏开发商一较高下,其中就包括市值约172亿美元的Nexon公司和市值约157亿美元的NCSoft公司。

相比于其他游戏公司,Krafton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对一款游戏的极度依赖——今年一季度《绝地求生》占到了Krafton总销售额的96.7%。截至今年3月,《绝地求生》的PC和掌机版本的销量已超过7500万份,而手机版本下载量则问鼎了150多个国家的游戏榜单。

尽管上市首日表现不佳,但里昂证券的Choi还是看好Krafton未来的长期潜力。他表示,“该公司95%的营业收入来自韩国以外,而其他互联网和游戏公司大多专注于韩国国内市场。因此,Krafton是韩国一家罕见的、真正具有全球性的新经济公司。”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