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女性在家务劳动中付出远超男性 许许多多隐性家务难以计数

2021-08-10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小康网8月10日讯 老马 论及家庭责任,女性的脑力和情感付出都远甚过男性。原因何在?我们能做什么来达至公平分担家务吗?

英媒:女性在家务劳动中付出远超男性 许许多多隐性家务难以计数

有关孩子的家务最多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安排孩子与同伴玩耍,或者为孩子预约体检。想方设法在晚餐里加入蔬菜好让孩子不知不觉吃下去,或者确保购物清单上要有足够的蔬菜。还有担心儿子在学校是否一切顺利,或女儿是否需要新鞋,以及什么时候该换洗衣机之类。林林总总都是琐碎小事,但日积月累也会令身心疲劳过度。如果你问有孩子的夫妇或伴侣,这样的家务哪一方承担最多,很可能大多数人都会给出相同的答案:母亲。

大量研究发现,异性恋伴侣中大部分家务和照顾孩子的工作依然是女方的责任。许多伴侣希望平分家务,但由于各种结构和社会经济原因,最终还是按照典型的性别角色来分担任务。即使是自认为已经实现了平等分工的伴侣,较多不易察觉的隐形家务通常还是落到了女性的肩上。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对于家庭责任,女性比男性会给予更多的脑力和情感付出。探讨这一现象的原因可有助于认识为什么我们对性别平等的讨论,尽管前所未有的热烈,但实际上性别平等进程不仅停滞不前,而且还有所倒退。对这种不平等现象的幕后原因作广泛的认识和了解,可以帮助男女伴侣们公平地重新分配家事,虽然初始困难,但确实能帮助母亲减轻负担。

专家们说,隐形的家务事分为三类,相互有重叠。一类是认知层面的家务,即天天要费心考虑所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安排孩子与同伴玩耍、购物和计划家庭活动等。然后是情绪层面的家务,即维持家庭情绪和睦安康的付出,比如孩子不听话或者为自己在学校表现差劲而感到焦虑时,如何予以安抚平息。第三类事为为前两类家务操心而形成的脑力精神负荷,即为了使全家人生活过下去,需要筹办、安排和计划涉及情感和实务的一切家事。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