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年健康:标准化是公司成长的根基

2021-08-1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当前,中国的体检市场仍处于一片蓝海。根据统计局数据,2012年-2018年,中国每年的医疗机构门诊体检人数由3.7亿人次增长至4.4亿人次,复合增速约2.9%。另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中国体检行业整体规模由2012年的46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653亿元,复合增速在23.6%左右。

作为体检行业龙头,截至2020年底,美年健康(002044,股吧)旗下拥有体检中心605家。已覆盖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的308个城市。在“医疗导向、品质驱动、创新引领、服务支撑”的战略指引下,美年健康正朝着标准化运营模式的方向不断发展。

制度为基 创建标准化运营前提

清晨6点,南昌高铁站。美年健康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副主委、江西医疗质量总监申屏秋和同事正在等候当天第一趟前往江西九江的列车,她今天要对九江分院例行医疗质量巡查,同时,还对当地新分院进行医质管理辅导。

这种例行巡查是美年健康加强医疗质控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美年健康持续将经营重点放在医疗质量及内控管理的把关、建立行业医质管理标准上。据了解,公司已经率先启用高于行业一般标准的《十八项核心制度汇编》,同时制定《专科制度、岗位职责、操作规程》以明确各个科室、各个岗位操作制度、职责,并使用实时记录、定期追溯的《医务管理记录册》。

在考核制度上,美年健康全面推进《医疗质量管理考核标准800分》制度,完善升级“医、技、护”带教管理和考核激励制度,不断强化美年特有的医疗质量四级质控体系,从集团、省级公司到分公司、分院进行抽查、巡查、督查和互查。交叉打分,多级防控,把行业质控水平提升到更高的标准。

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眼中,“成立初期,美年的医质管理都是由各个分院自己掌握标准,难以做到统一化管理,近两年,无论建章立制,还是成立医疗质量专家委员会,都是从集团层面加强对各个基层分院医质工作的统一把控,让一线体检中心的医质工作更加标准化”。据他介绍,除了建立集团、省、市、体检中心“四级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模式”,美年健康还专门针对医质制度落实情况,从集团到分院建立了“院长负责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核查、追踪模式。

科技为核 让标准化更近一步

美年健康曾率先提出“未来体检靠科技”,通过一系列医疗科技领域布局及产品科技创新,建立了一套属于美年的医疗质控标准,用科技筑牢体检行业的医质壁垒,让未来的体检,一切按标准走。

2018年以来,美年健康逐渐形成了人脸识别、血液追踪、大型设备远程监控等独具特色的医疗质控管理手段。尤其是实验室检验质控,美年健康不断升级“实验室信息管理LIS系统”,对医学检验信息管理软件进行智能化升级,实时抓取全国600余体检分院检验科的质量信息,无疑极大提高了集团对下属检验科的医质管控能力。

影像控制也是医质管理标准化的重要一环。美年健康除参照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低剂量 CT 癌症筛查专家共识》,中国非公立医疗协会放射专家委员会《胸部体检 CT 指控标准和规范》等专业指导,在全国统一疾病筛查水平和标准。

2019 年,美年健康还在全国体检中心使用 PACS及人工智能 AI 筛查肺结节,从前端到终端做到全程检测诊断升级,同时进行阶段性量化评估、反馈、自查、提升等步骤,建立完善远程影像质控网络保证筛查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有效提高了体检影像肺结节筛查敏感性和特异性,提升检查效率。

如今,美年健康不再片面追求跑马圈地的规模经济,取而代之的是全面迈向高品质发展之路。而未来,美年健康也将在现有布局和规模基础上,保持稳步扩张,遵循“规模”到“价值”的迭代趋势,持续加大在医疗质量上的投入,强化内控制度落实,建立行业标准,确保客户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的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