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医美巨头伊美尔赴港上市?终于上市的伊美尔为啥是不赚钱的生意?

2021-08-1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医美始终是一个非常暴利的赛道,各种医美业务赚的盆满钵满的消息始终充斥着网络,让很多人都会觉得医美是个超级挣钱的生意,特别是前不久爱美客A股上完上港股曾经引发了大家的热议,爱美客更是拿下了“医美茅台(600519)”的称号,不过就在最近另一家知名医美企业伊美尔宣布赴港上市,不过不同于爱美客,伊美尔却是个不赚钱的公司,大家都不禁想问在这个最赚钱的赛道“亏损”上市究竟是个什么玩法?

医美巨头伊美尔赴港上市?终于上市的伊美尔为啥是不赚钱的生意?

一、伊美尔“亏损”上市?

近日,著名的医美巨头伊美尔宣布赴港上市。根据蓝鲸财经的报道,北京伊美尔医疗科技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伊美尔”)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其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愉悦资本、鼎晖投资、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等多家机构。

伊美尔是国内老牌的连锁型医学美容服务机构,其起源于1997年在北京海淀区东升乡创办的红十字健翔整形医院(后更名伊美尔健翔医院),是当年第一批进入医美领域的民营医疗机构。2003年伊美尔曾联合媒体策划了轰动一时的“人造美女”事件,通过对所谓人造美女整形手术的全程曝光,伊美尔品牌在短期内得到大量曝光。

这也不是伊美尔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了,2016年伊美尔曾经挂牌新三板,当时的财报显示,其2015年营收6.1亿,但净利润却只有3014万,而广告宣传费却高达1.2亿,其中大部分用于百度等搜索引擎投放广告。

医美巨头伊美尔赴港上市?终于上市的伊美尔为啥是不赚钱的生意?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伊美尔医疗2018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6.61亿元、7.39亿元、8.11亿元,利润分别为-1亿元、-1.18亿元、829万元。伊美尔医疗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2.7亿元,利润为1005万元。如果我们把伊美尔放到三年的角度来说,这家公司说是“亏损”上市其实并不为过,毕竟在如此好的一个赛道却2020年才扭亏为盈真的是让人有些意外。

根据招股书,目前伊美尔收益主要源自提供医疗美容非手术服务,主要包括注射美容诊疗及能量美容诊疗;及医疗美容手术服务,主要包括美容整形手术。根据Frost&Sullivan资料,以2020年医疗美容服务收入计算,伊美尔在中国北部所有私立医疗美容机构集团中排名第一,在中国所有私立医疗美容机构集团中排名第四。伊美尔的非手术诊疗主要包括注射美容诊疗和能量美容诊疗。

注射美容诊疗产生的收益分别占其持续经营业务总收益的49.9%、49.1%、43.6%及47.0%。同期,持续经营业务进行的注射美容诊疗总次数分别为110434次、149373次、163858次、23130次及63542次,而每次注射美容诊疗的平均费用都在2000元以上。

医美巨头伊美尔赴港上市?终于上市的伊美尔为啥是不赚钱的生意?

二、终于上市的伊美尔为啥还是不赚钱的生意?

说实在,说起伊美尔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是一家老牌企业,诚然1997年就成立的伊美尔可以说是整个中国民营医疗产业中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之前虽然有过短暂的资本化历程(登陆新三板),但是几经曲折还是离开新三板最终选择了港股,但是很多人还是很疑惑,为什么终于上市的伊美尔还是一个不赚钱的生意呢?

首先,医美产业的产业链利润递减其实非常严重。我们之前在分析爱美客的时候其实就非常明确说过,医美产业的上游企业是非常赚钱的,这是因为对于整个医美产业而言,市场的利润水平是逐级递减的,对于医美产业上游的原材料供应企业来说,赚钱可以说是相当容易,可谓是遍地黄金,这以高达90%以上利润水平的爱美客就足够说明,但是对于中下游企业来说,虽然利润水平不低,但是的确相比于上游躺着赚钱的公司来说中下游企业赚的都是辛苦钱。我们根据伊美尔的招股书就能够看出来,从2018-2020年,伊美尔的毛利率分别为53.7%、51.6%和53.6%。2021年第一季度最新数据表明,伊美尔的营业收入为2.71亿元,毛利率为54.1%。这个毛利率水平看上去还可以,但是相比于上游企业来说可谓是少了太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企业稍微开销大一点的话,很有可能就会陷入亏损的地步。

医美巨头伊美尔赴港上市?终于上市的伊美尔为啥是不赚钱的生意?

其次,医美的中下游内卷化程度是不容小觑的。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竞争格局呈现高度分散状态,中小型民营医美机构处于主导地位,占比超过50%;大型连锁美容企业市占率仅为10%左右,行业集中度较低。对于伊美尔来说,向上游全部都是大型医美巨头占据,但是向下游全部都是高度分散的小机构相互为战,对于当前整个市场来说,大多数女性用户的医美的需求其实并不是由伊美尔这样的连锁企业来完成的,往往都是自己家楼下的医美服务提供店来完成。对于伊美尔这样相对还算正规的企业来说,要么自己用人海战术去抢占各个小区的门前屋后,但是高昂的人力成本其实会把企业压得非常厉害,要么就只能大规模做广告,力求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曝光来吸引用户,所以在这种高度内卷化的市场上,向上走伊美尔不是爱美客、华熙生物这样巨头的对手,向下走成本同样非常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伊美尔不赚钱似乎也就说的过去了。

医美巨头伊美尔赴港上市?终于上市的伊美尔为啥是不赚钱的生意?

第三,赴港上市的伊美尔到底有没有希望呢?既然在这么赚钱的市场上,伊美尔都没能实现大规模盈利,让人不禁想问这样赴港上市的伊美尔还能被看好吗?我们可以说伊美尔的希望还是有的,主要集中在:

一是医美市场依然处于在高速发展的风口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从2016年至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的总收入已从776亿元以11.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1176亿元,并预计由2021年的1353亿元以19.7%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5年进一步增至2781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获得资本市场力量加持的伊美尔如果能够进一步搭上市场的顺风车的话,那么进一步取得发展也还是有着较大希望的。

二是医美的规模经济效应正在逐渐凸显。伴随着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开始重视对于医美品牌的认知程度,原先大家可能就找个自己家附近的美容店就做美容了,但是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各种医美安全事件的出现,市场的教育程度不断提升,这样相对正规的医美企业其规模经济效应还是有可能不断凸显出来的。

三是国家的支持程度有可能进一步提升。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现阶段正规医美用户区间为400-600万人,黑医美用户区间在1000-1200万人。伴随着国家政策的日益从严,消费者保护水平的不断提升,非正规医美机构的生存空间正在被不断压缩,对于伊美尔这样的连锁企业来说,将有可能获得超过之前2倍的新客群。

医美巨头伊美尔赴港上市?终于上市的伊美尔为啥是不赚钱的生意?

所以,当前上市对于伊美尔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伊美尔能够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实现业务的升级的话,虽然当前不怎么赚钱,但是长期还是有可能做的更好的,只是能否做到要看伊美尔的表现了。

每日一句

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瑞卡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