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面对女儿爆红,全红婵老爸为何如此清醒?

2021-08-1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 专栏

全爸爸的拒绝和清醒所体现的骨气和尊严,其坚守的道义精神,弥足珍贵。

8月8日,奥运会收官,但全红婵的热度依旧不减。全红婵家门口成了一些网友“表演”的大舞台。此前寂寞无闻的全红婵的广东湛江老家,这段日子遭遇了网友“报复性”的围观:被网友轮番拍照、开直播、摘走全红婵家的菠萝蜜……

别让喧嚣搅扰了全红婵的成长

据媒体报道,全红婵的家乡村道上车水马龙,即使是下雨天也有不少网友打卡,直至深夜车辆依旧络绎不绝。全红婵的家属表示,因围观的人太多,声音大,家中老人几天没休息好。

“十年苦练无人问,一跳成名众人来”。除了一些网红趁机蹭流量,还有一些品牌商也“闻风而动”。有商家捐赠房子,也有商家捐赠商铺,甚至有商家直接捐20万现金……这些汹涌而来的爱严重搅扰了“全家”,有网友开玩笑称,只差“全家”连锁超市来找全红婵家代言了。

面对这些非理性的“忍不住的关怀”,有媒体和舆论声音担心,这些汹涌的喧嚣和围观,会不会影响年仅14岁的全红婵的成长。

此前有多冷落和窘迫,如今就有多喧腾和热情。魔幻现实的一幕在一个涉世尚浅的小女孩面前上演。她简单的跳水世界盛不下这么多复杂的世俗利益,清澈的眼睛可能还辨不清成人世界的真假虚实。

因此也有不少网友担心,为生活所迫的全红婵家会不会被这股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人间激流所裹挟,被一些伪善所蒙蔽。

但现在,全红婵爸爸的行动让我们可以为全家松一口气了。“不能消费全红婵的荣誉”。全红婵的爸爸全文茂表示:“荣誉是我女儿的荣誉,不是我应该收的。大家有心拜访,心意家人们收下了,也很感谢大家的关心。”

对于网友“天才跳水少女”的称赞,全文茂认为,这是女儿靠自己努力获得的成绩,不是说什么天才不天才,都是要靠刻苦训练出来的。谈到对于女儿人生的冀望,全文茂表示,希望女儿努力读书考上大学继续为国争光,以后的路也要靠她自己了。

“不消费全红婵的荣誉、没有什么天才之后要苦练、路还是要靠自己走”。全爸爸的这些话朴实、坚定、三观正。在高热的舆论关注和拥挤的围观面前,难怪网友夸全红婵父亲“人间清醒”。

全爸爸的清醒弥足珍贵

人非圣贤,孰能免俗。房子、商品、金钱诸如此类的东西,对于全红婵家来说,都是雪中送炭,作为当地38家低保户之一,全家太需要帮助和经济救济了。

按理来说,全红婵在破世界纪录、取得奥运冠军之后,接送品牌商的赠送,受之无愧。但全红婵家并没有消费全红婵的荣誉。与那些吃相难看的网红们比起来,全红婵父亲表现得特别清醒,用最朴实的农民本色、朴实的方式,迎接突如其来的“喧扰”。

全爸爸的坚持,全爸爸的笑脸,都能说明一切。面对奔涌而来的流量浊流,他们如一股清泉,泾渭分明,清清白白。

这至少说明,即便我们多在感喟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多感叹物质主义、拜金主义浊流恣肆、大行其道,但这终究不是社会的真实情境,在我们的社会里,有清流,有良知,有淳厚的道德风习。这些沉潜在社会毛细血管里的传统风习,并未因社会表层的喧哗与骚动,而被连根拔起。就以全红婵家来说,家境贫寒,但却坚持住了底线和尊严。

全红婵家并未因贫失其志,从而放弃他们一直坚持的东西。当下,全爸爸的拒绝和清醒所体现的骨气和尊严,其坚守的道义精神,是弥足珍贵的。

有全红婵家的这份宝贵精神家产在,对于全红婵未来的健康成长,顺利进入社会,是有帮助的。全家的价值观是纯正的。我们有理由放心,全红婵在这个家庭中成长,应该是快乐的、健康的。

当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仅靠单体细胞的健康发育是不够的。社会组织作为细胞的联合体和培养基,需要形成良性生态。只有当社会形成系统性良性循环,才能支撑每一个家庭和个人的向善而行,成就真正的社会“全家福”。

□李岱(学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