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体育场馆“以旧改新”,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巴黎要办“更经济实惠”奥运会

2021-08-10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8日的2020东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伴随着“巴黎8分钟”短片中回荡的法国国歌《马赛曲》,2024年夏季奥运会正式进入巴黎时间。巴黎奥运会将于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举行,共设32个大项306枚金牌,比东京奥运少33枚金牌。霹雳舞将首次进入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东京奥运会的空手道和棒垒球被剔除。

“录播+直播”

东京主会场公布的“巴黎8分钟”视频展示了法国人为迎接奥运所做的准备:既有历史底蕴丰富的地标建筑,也有各种室内外场地,还有法国宇航员在太空为人类加油。与往届“视频+现场表演”的8分钟不同,此次巴黎采用“录播+直播”的新形式,配有优美旋律、镜头独到的艺术家和运动员表演均是提前制作,而埃菲尔铁塔下的特罗卡代罗广场音乐会和庆功欢呼则是直播,巴黎市政府甚至号召民众当天下午1时就去广场上造势,“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也用红白蓝三色拉烟庆祝(如图)。

巴黎奥组委准备的这段“巴黎8分钟”涵盖3年后将在巴黎奥运会上出现的众多场地:片头,艺术家站在法兰西体育场的屋顶上演奏《马赛曲》,作为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主赛场,这个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的体育场将承担奥运会各类田径和橄榄球等大型赛事。

片中,另一组艺术家在狄德罗滑板公园表演,展现巴黎市民对街头体育的热爱;协和广场上,则将举办新加入奥运大家庭的霹雳舞比赛;小轮车运动员从玻璃屋顶上飞驰而过,这一建筑是巴黎的大型展览会场“大皇宫”,2024年将被改造成为击剑和跆拳道等项目的比赛场地;凡尔赛宫中,将举办“最优雅”的马术比赛……巴黎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就这样散落在城市的各个区域。最重要的开幕式也将罕见地不设在主体育场内,而是架设在塞纳河上,以体现巴黎奥组委宣称的“开放理念”。

“更经济实惠”的办会方针

对于2024巴黎奥运会,法国和巴黎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巴黎8分钟”短片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许多年轻人站在塔顶观景台上,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来欢迎全世界。不过,在吸取了前几届奥运会“花费高昂、场馆利用率低”的经验教训后,巴黎市政府此次在国际奥委会的认可下,采取“更经济实惠”的办会方针,没有新建太多场馆,而是充分利用旧有设施,试图把建筑预算控制在33.5亿欧元内,远低于伦敦、里约和东京的承办开销。

此外,巴黎市政府还将对主要场馆和奥运村周边的基础设施、交通线路进行改造升级,这对场馆最集中的塞纳-圣-丹尼斯省来说,的确是刺激经济发展的良机。圣-丹尼斯是法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除了毗邻的法兰西体育场可用,此次还将新建奥运村和游泳池等,从“奥运红利”基础设施投资中享受78%的份额。

而在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的3000余套房间也可作为住宅和办公楼保留,为当地提供更多的住宿和就业机会。对于这一规划设想,法国人表示欢迎,据哈里斯民调显示,84%的法国人赞成政府采用这套方案——既能提高民众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也能开发落后的巴黎北部,改善交通状况,带来就业机会。

借鉴“闭环奥运”经验

不过,由于疫情造成工期延误和资金紧张等诸多因素影响,巴黎奥组委的工作并不顺利,“更经济实惠”的办会方针能否在2024年兑现还是个问号。东京奥运会开幕之际,巴黎市政府方面已经传来坏消息——原计划为奥运会交通准备的地铁15、16和17号线无法在2024年夏天之前完工,取而代之的是延长14号线,才能实现奥运村和巴黎南部奥利机场的交通连接。

此外,游泳比赛的场馆和训练池、排球馆和新闻中心的选址也发生变动,巴黎奥组委只能用短驳车来保证运动员和媒体记者的出行。

新冠疫情也是一大挑战,如今德尔塔毒株仍肆虐欧洲,法国8日新增确诊病例20450例,目前法国正严格执行“健康通行证”制度,8日参加特罗卡代罗广场庆典的民众就被要求出示健康码后方可入场。

如果疫情在三年后仍然存在,巴黎市政府也要拿出可行措施,他们或许会借鉴东京的“闭环奥运”经验。但如果继续空场举办的话,主办方将面临巨大经济压力,如果不出意外,1350万张门票将于2023年开售。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