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乡恋

2021-08-09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在我心灵深处,总有那抹不去的情怀——乡恋。乡恋是什么时候烙在我的心田呢?从我离开母亲的怀抱,背着小小书包,学习b、p、m、f……时,知道1、2、3、4、5……数数时——一颗种子在心灵深处开始发芽。

17岁那年,我开始远离家乡,参军报国,离开了生养育我的老屋和故土,以至于现在离开祖国,乡恋就像一条长长的线,越来越长,在脑海里成为老酒。

青年时期,在思绪里发现乡恋不仅仅是思念的情怀,还是对过去往事的回忆、眷恋,孩提时的记忆,兴许还带有5000年民族历史的向往。

这些情怀,当我陶醉在工作的时候,无形中乡恋在内心里暗暗翻腾。当夕阳西下,霞光万丈,当我远离祖国,远离大陆,远离故乡,在异国他乡看见那潺潺小河向远去时,或者漫步在弯曲的小路时,天空上行行白鹭,朵朵白云,眼前的山丘和池塘,远去的树林和绵羊时,都变成我浓郁的乡恋情怀,瞬间漫上我的思绪。此刻,一首《乡恋》,释放思念的心声;是普通行人,也许会顿生孤独,甚至于会有几分牵挂。

我想,即使有人一辈子也没离开过故乡,他们内心深处也舍不得生他养他的故土,依然有淡淡的乡恋,可能在某个黄昏,也有可能在和朋友聚会的晚宴,或者在蒙蒙细雨的哪天相会。

如今天,我和大海搏击,与蓝天为伴,成为漂泊的游子,但心灵深处依然改变不了浓浓的乡恋。在我面对波涛汹涌的时候,在孤独的时候,在船舶摇摆10°以上站立不稳反胃呕吐的时候,在……,故乡便会悄然浮现在我的眼前,给我浓郁的温暖和安慰,给我无边的惆怅与遐想。

这是为什么?我想了好久没有答案。当我到中年了以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启示了我,原来这是对故乡割不断的一种眷恋。

啊,乡恋,游子心中的航标灯,伴我乘风破浪,永远向前!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