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听革命故事 唱红色歌曲

2021-08-09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这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是如何诞生,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就在前几天,我看到了一部电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揭开了谜底。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这样的一个故事:1943年,日军占据了我国大片江山,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中共中央和中共领导人毛主席提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并在《解放日报》及时发表社论,宣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同时,中央指示要将这一革命真理在解放区和抗日根据地积极宣传,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当时,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群众剧社年仅19岁的宣传干事曹火星,率领三人宣传小分队深入边区的霞云岭堂上村,宣传发动群众,协助建设基层民主政权。同时采集民间音乐,开展文艺创作。在堂上村的日子里,曹火星等人会同当地的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群众进行了基层政权的民主选举,通过民主的形式解除了童养媳杏儿的包办婚姻,并且用血的事实向被国民党蒙蔽了的抗日力量进行耐心开导,使其最终认同了共产党的主张,并在与日寇的遭遇战中成了真正的抗日英雄……随着故事的推进,曹火星身边的战友先后牺牲了,民主选举产生的共产党员、村长为了群众的安全也义无反顾慷慨赴死。一系列血与火的洗礼,极大地刺激着曹火星,最终,他终于将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个人的音乐才华结合在一起,创作出了不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这首歌很快便在各解放区和抗日根据地传唱开来,并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战斗积极性,成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最有影响力和鼓动性的革命歌曲之一,1950年,在周恩来总理以及民主人士章乃器等人的提议下,毛泽东主席亲笔修改了歌名和歌词,在原歌名的“中国”前加了一个“新”字;将原歌词“坚持抗战六年多”改为“坚持抗战八年多”。此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一直传唱至今,鼓舞、激励了数代人。

莱西市夏格庄镇渭田小学五年级1班 李芃洁指导教师 赵先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