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油田“48道杠”

2021-08-09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油田“48道杠”

小时候,我很喜欢一幅全国人民都熟悉的宣传画:铁人王进喜身穿缝有纵向道道的棉衣,手握刹把,迎风傲雪。那模样,威风!

知青招工时,我选择了河南油田钻井队,就是奔着铁人的衣服报名的。当时棉工装布料是纯蓝色的劳动布,棉衣缝有48条纵向道道,被人们统称为“48道杠”。 “48道杠”套的是正儿八经的新棉花,传统大方,耐磨暖和,也很时髦。我爱不释手,因为我和铁人是同行了。

到钻井队赶上组织停工,和铁人同姓的王队长照顾我们从南阳招收的5名学徒工,让大家回家看看父母。当时临近五一假期,好多人都穿上了单衬衣,我们几个不约而同都是里边穿短袖,外边披棉袄。面对师傅们疑惑的目光,我们的解释是:“夜里坐火车冷,害怕着凉。”

其实大家都知道,我们这是“显摆”,因为人们熟悉这“48道杠”,那上边能看到铁人的影子。这次探亲真就“显”出了效果,我们披着“48道杠”走在街道上,回头率果真很高。

喜欢铁人,就要有铁人的样。这些年,不论是在中原的河南油田,还是走进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油田,困难时就想想铁人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的场景,想想“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在铁人精神的鼓舞下,棉工装伴我戴上了团徽,又换上了党徽,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获奖典礼,还有了温馨幸福的家庭。可以说,是铁人精神给了我底气,也给了我勇气。

几十年来,我换了多次棉工装,套棉花的、套丝棉的、套羽绒的,最后换成大红色套羊毛套驼绒的“石油红”,每种工装我都留套新的保存起来。我要借变化的工装告诉后辈:这里边有故事,也有历史,油田人一定要传承好铁人精神。

(作者供职于西北油田物资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