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欢喜之莲

2021-08-09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欢喜之莲

微山湖是个聚宝盆,不仅孕育了几十种鱼类和鸟类,更养出了几万亩成片的莲花。特别是每年盛夏到初秋的盛花期,一望无际的莲花怒放,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谷雨过后,微山湖渐渐俊俏丰满起来,岸边的芦苇冒出尖尖的嫩芽,苲草变得愈加青翠。作为湖中的主角,莲在4月中旬开始悄悄萌发。某天清晨,渔民们划船而过,不经意抬头一看,圆圆的莲叶忽然冒出来,紧紧贴着水面,令人心生欢喜。

说起与莲相关的美食,最先想到的就是莲藕。莲藕一年四季可采挖,百姓餐桌上最普遍的一道家常菜——凉拌藕片,最适合做下酒菜。另外一道清甜滋润的凉菜——桂花糯米藕,最受孩子们喜爱。

莲的茎也可食用,尤其在莲花苞蕾刚刚开放时,取其茎,当天食用,否则会很快变老。一般情况下,为保留莲茎青翠的外观和爽脆的口感,人们都用猛火快炒。而且,莲茎以清炒为妙,最能体现其乡村特有的鲜香味,保留其营养成分。

莲全身是宝,《本草纲目》中称莲子“固精气,强筋骨。”《神农本草经》称莲子“主补中,养神,益气力”。所以,古人看重莲子的养生功效,比如《红楼梦》中提到的 “建莲红枣汤”,就是来自福建建宁县的莲子,据说这是专门给乾隆皇帝的贡品。

莲花出污泥不染,有“花中君子”的美称,为历代文人墨客所颂扬,其可作饮汁,清暑解渴,又可活血祛痰。“软炸荷花”是一款取材新奇,成菜美观的菜式,采用鲜荷花的花瓣漂净,裹上蛋清糊油炸后,撒上胭脂糖而成。此菜外观白里透红,口感酥软芳香,多用作夏季筵席上的时鲜甜菜。

翠绿的莲叶大而圆,用途很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家附近的一些小商贩,就用荷叶包裹商品和食材。荷叶也可做菜,例如油炸荷叶,主料为当天摘取的新鲜嫩荷叶尖,大约五六公分的长度备用。辅料是微山湖出产的乌鳢鱼,将鱼肉剁成肉泥,轻轻取开荷叶的尖,把鱼肉泥卷入荷叶中,最外层用提前煎制好的鸡蛋皮卷包裹,下油锅烹炸。如此炸出的荷叶鲜嫩翠绿,鱼肉松软可口。

据说清代文学家李渔一生嗜花如命,夏天若看不到莲花,就像要了命一般,这个说法虽有些夸张,却足以看出他对莲花的喜爱。所以在《芙蕖》中,李渔认为莲花“无一时一刻,不适耳目之观;无一物一丝,不备家常之用”。

许多名人钟爱莲花,以莲的纯净品德来自喻自勉,淡泊名利,洁身自爱。自古至今,这样的处世态度,备受推崇和认可。(作者供职于兖矿一中)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