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酱酒在白酒产业比例将明显提升,大酱香趋势不可逆

2021-08-09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酱酒在白酒产业比例将明显提升,大酱香趋势不可逆

酱酒行业深受资本垂青!

近期,定位中高端酱酒的肆拾玖坊宣布完成6亿元B轮融资。

成立6年的肆拾玖坊崭露头脚,对行业清晰地发出“我来了”的信号。

蓝鲸财经专访肆拾玖坊创始人兼CEO张传宗,详细解读白酒行业发展趋势以及一家新酒业品牌的成长历程。

抄底进场

继4月获成A轮融资后,短短3个月后,定位中高端酱酒的肆拾玖坊宣布在7月底完成6亿元B轮融资。

据了解,A轮融资是由凯辉基金领投、酒业巨头之一保乐力加旗下的创享欢聚投资基金跟投的,B轮是由CMC资本独家投资。

张传宗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第一,深耕扩大茅台(600519)镇的产能布局;其次,加大顶级酿酒人才的引进和技术团队的梯队培养,进一步巩固人才和产品优势,构建更完整的品质管控体系。同时,在增加老酒储备、提升数据化应用、深化完善用户体验场景以及品牌建设方面加大力度。

2015年7月,在联想工作了15年的张传宗出山创业,阴差阳错触碰到酱酒。

当时受八项规定影响,酱酒正处于行业低谷,茅台镇酒业极为低迷。张传宗形容,“当时茅台镇停产停工的酒厂大概要占到2/3以上,拖欠银行贷款的比比皆是,有很多干到半截儿的工程项目(干不下去了)。”

张传宗认为这是个抄底的好机会。

“我的判断是,首先,茅台镇是有好酒的,酱酒产能稀缺,但仍然有大把产能没能有效利用;其次,国内手机行业4000亿规模,电脑行业1500亿,而白酒有着万亿的市场规模,这是一个好的创业方向;第三,泛科技领域的竞争已经进入过度竞争了,而消费品行业的迭代更新、变革空间更大。白酒做为传统行业,从产品、文化赋能,组织效率、商业模式、用户思维等方面,都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张传宗表示。

随后由张传宗牵头,共计49个联合创始人以众筹众创式筹集了500多万初始资金,创立了肆拾玖坊。

据张传宗介绍,创立6年,肆拾玖坊以116%的年增速快速发展,毛利率为30-40%。目前,肆拾玖坊的销售网点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拥有的4000个新零售销售终端中,包括1500家新零售体验店和2500个新零售经销商。

逐步加码

去年以来,酱酒成为资本热门,不断有业外资本通过并购投资的方式跑步进场。

肆拾玖坊也在为自身不断加码,相继在茅台镇核心产区收购了茅泉酒厂和鹏程酒厂,同时还拥有“肆拾玖坊酱酒庄园”作为千斤坛储存基地。

“肆拾玖坊目前酱酒产能在1万吨/年,融资后将再扩建2万吨产能。”张传宗称。

张传宗表示,茅台镇产能上限可能在80-100万吨,由于产能稀缺性、产品的健康属性,酱香未来至少还有十年好光景。随着消费者认知普及,以及饮用习惯的养成,酱香酒未来会有占据白酒消费半壁江山的机会,事实上在部分省市,比如河南,酱香的营业额在白酒消费占比已经超过50%,广东大概在40%。酱酒在白酒产业的比例会明显提升,大酱香的趋势是持续而不可逆的。

在创办肆拾玖坊过程中,张传宗不仅将互联网思维引入酒行业,以产业互联的思路重构每一个环节,缩短流通链路,提升产业效率,形成“短平快”的渠道体系。

张传宗表示,观察传统产业,一般是以渠道为主,通过层级式渠道网络推过产品销售,而新消费品牌基本都是狠抓用户,这是基因的不同。以肆拾玖坊为例,4000个终端基本都是跨行的用户,都是认可企业的文化品牌,粘着性高,且有着非常高频的互动。最终反映到销售数据上,4000个终端的销售就占到总营业额的70%。

“远期战略是从精选生活所需产品过渡到品牌化发展,如已经入驻平台的五常大米产品,我们未来有可能在摸透产业规律后,对上游进行收购打造自有品牌,最终形成一个以酱酒为载体的品牌集群。目前我们已经布局和5、6种产品,还在探索过程中。当然,现下还是以酱酒为主,酱酒的销售额占到肆拾玖坊总营收约90%,其它只是对酱酒的增值性服务。”张传宗称。

张传宗进一步指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基础,扩建产能做大品牌,做大酱酒业务,继续以用户为中心打造终端渠道,其次,以用户需求布局肆拾玖生态,酝酿第二增长曲线。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