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吉祥航空扭亏为盈仍未恢复正常水平,定增35亿购机降负债 | 中报季

2021-08-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吉祥航空扭亏为盈仍未恢复正常水平,定增35亿购机降负债 | 中报季

作者:赵长进

出品:全球财说

8月2日,吉祥航空(603885. SH)发布2021年半年报。

上半年,吉祥航空(603885,股吧)营收虽实现同比增长,并扭亏为盈,但疫情因素影响仍在,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依然下降了24.97%和82.35%,这意味着其业绩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

同日,吉祥航空还披露了定增预案,计划募资35亿元,用于引进飞机及备用发动机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行业首份中报明确复苏趋势?

吉祥航空主营业务为航空客货运输业务,经营范围包括国内(含港澳台)航空客货邮运输、国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航空配餐等。公司运营着超过 210 条以上海为主运营基地始发国内、国际、港澳台地区航线。

在众多航空公司中,吉祥航空率先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0.49亿元,同比增长45.08%;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去年同期为-6.75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9994.58万元,去年同期为-7.91亿元。

2019年同期上述三个指标分别为80.61亿元、5.79亿元和4.98亿元。

吉祥航空扭亏为盈仍未恢复正常水平,定增35亿购机降负债 | 中报季

图片来源:吉祥航空2021年半年报

公告称,受疫情影响,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较2020年上半年有所好转,但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主要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的国内、国际客户需求骤降、航班量大幅缩减。

吉祥航空的目标客户主要定位在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中高端商务、旅行及休闲客户。受春运出行人数大幅缩减,公司一季度仍出现亏损。得益于上海市场客流量较为充沛,于第二季度实现了单季度盈利,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

公司上半年旅客运输总量超过762.26万人次,其中上海两场旅客运输量达到464.57万人次。上半年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2.88%。(以上数据均不包含子公司九元航空)

吉祥航空的增长被视为行业复苏的明确信号。据民航局统计,2021年第二季度,行业旅客运输量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其中,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与2019年同期持平。

不过,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城市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态势,这对包括航空等在内的行业复苏又增加了不确定的因素。

吉祥航空上半年营业成本57.4亿元,同比增长22.5%,低于营收增速,致毛利率上升17.5%。期间费用率为8.3%,较去年下降9.7%。经营性现金流由-12.5亿元增加至9.3亿元,同比上升174.3%。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货运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由上年同期的4.21亿元下降至1.13亿元。吉祥航空称,主要源于2020年上半年货运价格高企,货舱需求巨大,公司开展“客改货”等业务改变收入来源;2021年整体航空货运运力提升,货运价格回落,致收入减少。

定增35亿“购机还贷”

发布中报的同时,吉祥航空还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30%的股份,计划募资35亿元。定增完成后,其控股股东仍为均瑶集团,实控人仍为王均金。

募资用途显示,其中约24.5亿元用于引进3架A320系列飞机、2架B787系列飞机及1台备用发动机,上述飞机及发动机的对应交付目录价款约合60.29亿元;此外10.5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截至2021年6月末,吉祥航空共运营75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6架波音B787系列飞机,子公司九元航空运营22架波音B737系列飞机。公司称,本次引进将满足其运力提升的需求,提高营收水平和盈利能力。

截至6月末,吉祥航空总资产425.79亿元,总负债320.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2%;带息债务约151.4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剔除未到期应付利息后)为77.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17.43亿元,长期借款为56.16亿元。

近年来,吉祥航空财务成本高企。2018年末至2020年末,其利息支出分别为2.85亿元、3.83亿元、5.35亿元,占其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98%、2.29%、5.29%。2021年6月末其利息支出已达3.89亿元,占营收比达6.44%,占比逐年升高。

公司表示,将通过非公开发行,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减少借款金额,降低财务费用,提高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还公布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计划持有份额上限为538.304万份,约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0.27%,人员范围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总人数不超过356人,其中公司董监高共9人。公司4月底已通过自有资金完成股份回购,支付总额约5200万元。

在8月3日发布的《未来三年(2021-2023 年)股东回报规划》中,吉祥航空表示,未来三年,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分红,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 10%。在实施现金分配股利的同时,可以同时派发红股。

截至8月9日,吉祥航空报收13.26元/股,虽较6月上旬股价有所下降,但年内累计涨幅达17.66%,最新市值为260.7亿元,TTM市盈率85.82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