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被控财务造假:华铁这回真要急了

2021-08-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被控财务造假:华铁这回真要急了

  作者 | 电饭锅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www.gogudata.com)

  风口火起来时,大家大碗喝酒、大秤分金,过得好不滋润。但当风口熄火,往往只留下一笔笔掰扯不清的烂账。以往合作多愉快,现在撕得就有多凶。

  比如昨天下午,亿邦国际就大张旗鼓地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要精神只有一条:揭露上市公司华铁应急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信披违规,以及实控人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的“丑恶行径”。

  发布会上,亿邦国际称已经于8月6日向浙江证监局实名举报了华铁应急的违规问题,并且公布了一份148页的举报材料。看得出是有备而来,绝对不是一时头脑发热。

  受此影响,华铁应急今日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报10.3元,最新总市值93亿元。8月3日至今的5个交易日,该股已累计跌超22%。

被控财务造假:华铁这回真要急了

  至于为什么从8月3日开始算,则要说到两家公司围绕“挖矿”这门生意,发生的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纠葛。

  01

  贷款4亿,赖掉2.8亿

  对于亿邦国际的举报,华铁国际也在今日发出了澄清公告,称已经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并对亿邦国际的三项指控予以否认。

  华铁国际与亿邦国际这出“罗生门”式的恩怨,可以说由来已久。

  8月3日,华铁国际曾发公告称,公司正陷入一桩与亿邦国际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涉及金额3.2亿元,目前该案已开庭但尚未判决。法院冻结了华铁应急部分银行账户和子公司股权。

  从今年1月开始,华铁国际累计涨幅达到了115%。但也就是从这份公告开始,华铁国际连跌不止。

被控财务造假:华铁这回真要急了

  图片来源:公告

  华铁国际是一家建筑行业相关的公司,主要从事设备租赁业务;而亿邦国际则是全球三大比特币矿机产商之一,借着比特币的东风,2020年6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两家公司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具体如何产生了联系,又纠缠到这桩买卖合同纠纷案里,还要从2018年讲起。

  2018年,新疆华铁恒安与亿邦通信签订了一笔采购合同。合同约定,新疆华铁恒安以单价5040元每台、总金额4.032亿元的价格,向亿邦通信采购了8万台云计算服务器,也就是俗称的矿机。

  当时,新疆华铁恒安还是华铁应急的全资子公司,不过很快就不是了。

  双方约定,新疆华铁恒安应付的4.032亿元应当于2018年10月20日之前付清。不过,截至目前,新疆华铁恒安只支付了1.2096亿元,剩下的2.8224亿仍然未付。

  对这笔迟迟未付的欠款,买卖双方各执一词。

  在2019年11月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华铁应急表示,2018年5月,亿邦通信向新疆华铁恒安交付了2.4万台比特币矿机,剩下的5.6万台矿机经新疆华铁恒安多次催促,亿邦通讯却拒绝交付。

  亿邦通信这边则否认了华铁的说法。称在2018年7月以前,就已向新疆华铁恒安交付了包括剩余5.6万台矿机在内的全部货物,但新疆华铁恒安至今仍有2.8224亿未付。

  并且,在2019年4月,亿邦国际就已向多个监管部门举报,华铁应急及公司实控人胡丹锋等人也在2019年9月收到了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后来在2019年11月,亿邦国际向杭州中院提起了诉讼,将新疆华铁恒安、华铁应急,以及华铁应急实控人胡丹锋告上了法庭。不过亿邦国际随后便撤回了这起诉讼。

  一年之后,2020年12月,亿邦通信再次向杭州中院提起诉讼。该案已在今年6月两次开庭并且,目前仍在审理中。

  然而消失的5.6万台矿机,到底去了哪里?

  02

  消失的矿机去哪了?

  虽然“矿机门”事件仍然迷雾重重,不过从这件事的前前后后的蛛丝马迹中,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疑点。

  首先是子公司匆匆出手之谜。

  2018年3月,华铁应急斥资1.7亿元资金成立新疆华铁恒安。但仅仅一年后的2019年1月,华铁应急就公告称,拟将新疆华铁100%股权以597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叶恭乐。

  这笔交易作罢后,华铁应急又在两个月后再次公告转让新疆华铁100%股权给自然人陈万龙,这次的价格是1228万元,缩水近5倍。

  急于出卖新疆华铁恒安,尤其是大幅折价,确实有些可疑。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亿邦国际董事长胡东也提出了这个疑问。

被控财务造假:华铁这回真要急了

  亿邦国际举办发布会

  其次,是对关于与亿邦国际的这笔交易三缄其口。

  先是2018年5月购买8万台矿机的交易。按上交所相关规定,这笔大额采购合同应当进行披露,但华铁应急却对其秘而不宣。

  然后是去年底,亿邦国际再次将华铁应急告上法庭。今年3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华铁6个银行账户,期限为2021年3月8日至2022年3月7日。然而直到今年8月3日,华铁应急才发出公告对这一诉讼进展进行披露。

  关于这一点,华铁应急在2019年10月收到的证监局警示函和上交所问询函中,也被提及了信披不及时和不准确的问题。

  并且,华铁应急在回复函中表示,以“云计算服务器”指代比特币“矿机”的表述不准确,也导致公司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不充分。

  最后,就是最重要的问题,这些矿机到底去了哪?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胡东表示,根据通过相关渠道的追溯,亿邦卖给华铁的8万台矿机,其中仅部分矿机的一个矿池就挖出了4400余枚比特币。

  并且,这批比特币大部分都是在2018年挖出来的。按照比特币行情,其最高价值达到18亿元。然而,这批比特币的挖矿账号、比特币收益和比特币钱包地址实名注册登记的手机用户,都指向了华铁实控人胡丹锋的妻子潘倩。

被控财务造假:华铁这回真要急了

  跟踪到的比特币钱包地址

  从业绩来看,华铁应急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76亿元和3.23亿元。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135.65%。

  2015年上市至今,华铁应急的净利润总共只有9.21亿元,远远不及这批比特币的价值。如此看来,挖矿还是十分赚钱的。

被控财务造假:华铁这回真要急了

  数据来源:choice

  03

  结语

  今年5月之后,监管对加密货币一再出手。随着国内最大的四川矿场全部关闭,国内一度非常火热的挖矿行情告一段落。

  亿邦国际股价也从年初的近10美元,跌到现在只有不足3美元。并且对于华铁的交易,亿邦国际能拿出来的签收单证据只有微信截图,也难怪华铁应急敢有恃无恐地表示“等法庭判决”。

  不过,如果亿邦董事长所言属实,华铁应急实控人靠亿邦的矿机赚得盆满钵满,还欠着人家几亿不还。

  这属实有点不厚道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