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性丑闻笼罩阿里巴巴:屠龙少年为何沦为街头牛二?

2021-08-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出品|公司研究室

  文|海川

  从8月7日开始,阿里女员工维权事件登上热搜。经过周末两天的发酵,9日凌晨,阿里在内网公布了“女员工被侵犯”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事情至此,整个事件来龙去脉大致厘清,只等警方最后定性。

  事实就是:这位发传单、喊喇叭维权的女员工,所述基本属实。

  首先,当事方山东济南华联超市男员工张某虽然否认猥亵,但承认席间肯定有搂抱过程,并称:只是普通饭局,没有过分动作!

  其次,阿里内部调查结果称:涉嫌侵犯女同事的男员工承认存在和同事XX在醉酒状态下“有过度亲密行为”。

  这些基本确认的细节说明:第一,酒席间张某确实有骚扰阿里女员工的行为,至于是否过分,是否属于猥亵,他自己说的不算,需要等待警方定性;第二,这位女员工的上司确实深夜多次出入其住宿房间做了某些事情。至于其行为性质,阿里所谓“有过度亲密行为”的描述恐难服众,同样有待警方定性。

性丑闻笼罩阿里巴巴:屠龙少年为何沦为街头牛二?

  这两天,有关这件事的分析评论已非常多,笔者仅就这位女工维权的遭遇与阿里内部调查结果的公开信息,谈一些最直观的感受。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集团旗下员工已高达25万,阿里巴巴自身及其旗下生态企业总市值超10万亿,远远超过北上广任何一个地方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因此,说阿里巴巴是一家大企业,即使在全球范围都不为过。

  作为互联网企业中的一线大厂,阿里巴巴与腾讯、百度、京东、美团、字节跳动等在公众眼里,彼时何等高大上,年轻人为进到这些企业上班而感到荣耀,不仅仅是因为薪资高,还有公众对这些创新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所做的贡献的推崇。

  即使阿里巴巴去年以来遭受反垄断调查,阿里巴巴创始人也退居幕后,但在普通人眼里,这家企业依然是“大佬”般的存在,毕竟,前些年马云的励志故事与阿里巴巴的种种传奇,在公众心里塑造了阿里巴巴作为屠龙少年非常正面的企业价值与文化形象。

  曾几何时,阿里巴巴就是那个“万一实现了的梦想”,一群有理想有文化的有志青年,在人间天堂西子湖畔,创造着21世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科技与财富传奇,寄托着无数才俊的追求与梦想。

  但是,用功守住有形,用心融入无形,阿里巴巴的梦想,真的实现了吗?

  或许马云和张勇都不曾想到,短短两天两夜,一个遭受客户猥亵上司性侵的女青年,用她内部维权无门的血泪控诉,撕下了阿里巴巴十几年来向世人展示的理想面纱,暴露出其温情脉脉背后的冷漠无情。

  一夜之间,阿里巴巴从温文尔雅的有志青年,沦为独行万里的采花大盗田伯光甚至水浒传里的街头泼皮牛二。反正,在笔者心里:阿里巴巴曾经的高大上形象,一夕之间轰然坍塌。

  很多人突然明白:原来,阿里巴巴内部竟然是这么个样子。

  一个遭受侵犯的女员工,本想遵守公司规定,按正常渠道维权,竟然落到求告无门,被迫到公司食堂贴大字报、喊喇叭,最后还被保安驱逐,而她的那些上司,就站在人群里冷漠观望,就像在看一场猴戏。

  而根据网上信息,该女员工因为性侵维权的事早在十几天前就开始发生了。

  11天后,在女生微博曝光后,阿里巴巴高管才出来回应。CEO张勇坦言:让人震惊、气愤、羞愧,它是所有阿里人的屈辱!

  8月8日下午,阿里巴巴合伙人、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其个人社交平台称,自己也不知道说些什么,痛心疾首是一定的。同时他表示,自己存在失职行为,但“阿里不是如此的”。他转发的一篇同事的文章称,“不要因为一个人或一群人就代表了我们所有人,虽然我为他们是我的同事而感到羞愧。对不起。不能保护好一个女性,是件很丢脸的事。一个企业让女性在遭受屈辱又丢下尊严找回尊严是件很丢脸的事。”

  但是,这些辩白在冷酷的事实面前苍白无力。

  沸腾的舆情表明,这一次,阿里内部某些人的行为,真正触犯了众怒,践踏了公序良俗的底线。

  阿里巴巴内部调查结果显示:

  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老鼎)和同城零售事业群HRG徐昆(丁冬)引咎辞职。内部公告认为,李永和作为事业群总裁,在这件事上的敏感性、重视和投入程度远远不够,没有主动作为,徐昆也没有起到事业群HRG关键决策的作用,为此应承担领导责任。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受到记过处分。在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HR团队对人的关注、关怀不够,理性多了,感性少了,缺乏感同身受。同时,缺乏应急响应体系和存在严重的判断失误,在涉嫌违法的情况下,未能第一时间将当事人停职。“这种种现象的背后是HR文化体系和能力的建设出现了重大问题。”

  看到没有,这是阿里巴巴自己的公告所描述的:部门一把手在这件事上的敏感性、重视和投入程度远远不够,没有主动作为;HR团队对人的关注、关怀不够,理性多了,感性少了,缺乏感同身受。

性丑闻笼罩阿里巴巴:屠龙少年为何沦为街头牛二?

  领导不作为,HR不关怀,人事总监没有尽到“政委”监督职责。至于顶头上司阿甘,则直言他早就知道迟早要出事。于是,阿里内部就发生了“一个企业让女性在遭受屈辱又丢下尊严找回尊严”的事。

  出现这种事,无论有多么牛逼的公关天团,用多少枝生花妙笔,恐怕也遮掩不了这样冷酷的画面,圆不了有关人员管管相护的谎言,堵不住天下人悠悠之口。

  其实,不用外面的人吐唾沫,阿里内部也群情激愤,“半夜里,内网上仍然文字汹涌”。

  至于灭绝师太蒋芳领衔的高效率调查,逍遥子张勇从我做起努力改变的誓言,乃至于9日凌晨紧急发布的处分公告,在那个弱女子绝望割腕的鲜血面前,不能说是于事无补,充其量是为阿里保存几分颜面。

  毫无疑问,这次女工维权事件,已经让阿里巴巴企业形象与品牌价值遭遇重创。它向世人深刻暴露了阿里巴巴严重的大企业病:价值扭曲,制度失灵,山头割据。

  前两者,许多人都认同;后一条,不少人或许不明白:那就去读读那位维权女工的8000字控诉,理一理从老鼎、阿甘到曲一之间复杂的人脉关系。

  毋庸讳言,自从监管环境改变之后,阿里巴巴这样的超级互联网企业,不仅正遭遇商业模式转型之痛,企业价值导向与文化建设中的畸形现象也正被世人用放大镜检视,这对于后马云时代的阿里巴巴管理层,无疑是一场严峻的挑战。(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公司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