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调研记录|芯能科技(603105.SH):上游硅料及各个环节光伏产品价格上涨影响有限 银行愿意给予公司更高的授信及更具竞争力利率

2021-08-0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智通财经APP讯,芯能科技(603105,股吧)(603105.SH)在8月5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已深耕多年,拥有较完整的分布式光伏供应链,具备EPC资质,能够提供屋顶资源的获取、电站建设开发、配套材料供应、电站运维等全方位服务,拥有较强的经验优势和技术优势。上游硅料及相关光伏产品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使得公司新增自持电站的初始投资成本也有一定的上涨,但期初投资成本的上涨对自持电站的长期投资收益来说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公司自持电站规模持续扩大和发电收入稳步提高的趋势。目前公司屋顶资源一年的开发能力大概在200-300兆瓦左右。公司经过多年的业务积累,分布式光伏业务已扩大到浙江省的大部分地区,同时,也开拓了江苏、江西、安徽、天津、广东等地的市场,并积极推进业务向全国范围发展。目前公司投资自持电站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自有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持电站所带来的稳定的、持续的发电收入,在银行融资方面,银行愿意给予更高的授信及更具竞争力的利率,这也为公司带来了更多融资便利。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对于近期正在火热进行的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对于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有什么影响?

答:在分布式光伏行业的众多竞争者中,公司进入分布式光伏行业的时间较早,通过众多的成功实施案例,在业内早已形成良好的口碑和较强的客户粘性,这使得公司在屋顶资源获取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背景下,有较多的企业纷纷涌入分布式光伏中,这些企业往往缺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实施经验和运营经验,他们更倾向于与那些具备经验的项目承包商合作开发、合作运营。公司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已深耕多年,拥有较完整的分布式光伏供应链,具备EPC资质,能够提供屋顶资源的获取、电站建设开发、配套材料供应、电站运维等全方位服务,拥有较强的经验优势和技术优势,有助于公司打开EPC业务及电站后期运营维护的业务空间,为公司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问:上游硅料及各个环节光伏产品价格上涨,对公司整体经营效益是否造成较大的影响?

答: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上游硅料及相关光伏产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使得公司新增自持电站的初始投资成本也有一定的上涨。但不同于光伏产品制造商业模式,自持电站是通过20年以上的持续发电期,源源不断地通过电费收入实现投资收益,期初投资成本的上涨对自持电站的长期投资收益来说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公司自持电站规模持续扩大和发电收入稳步提高的趋势,整体仍有合理的投资回报率。

问:公司目前屋顶资源自身开发能力可以达到什么程度?

答:目前从人员配置来看,公司一年的开发能力大概在200—300兆瓦左右。

问:公司目前持有的自持电站建成后的运维模式是怎么样的?

答:公司自持电站的后期运维均由公司自己负责运营维护,不存在外包等情形。运维方面,公司设立了专门的电站运维部,组建了专业维护检修团队,购置了分布式电站监控平台,现已具备了较为丰富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经验。公司目前投资运营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通过通信装置接入公司光伏电站集中运营分析平台,能实现全天候的实时智能化监测、故障的及时发现、定位并排除、大数据分析优化能力等。此外,公司还通过多种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运维效率,比如通过安装摄像头,实现可视化监控;通过自动清洗机器人(300024,股吧),可按照设定频率参数或远程遥控操作对电站组件表面灰尘、积雪进行清洗,提高发电效率等。突出的电站运维能力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问:电站的投资要求企业是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或者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公司的资金来源渠道主要有哪些,融资是否便利?

答:目前公司投资自持电站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自有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持电站所带来的稳定的、持续的发电收入,以此带动新项目的投资,形成健康的、循环的投资模式,公司的资金实力也将随着自持电站规模的扩大不断增强。在银行融资方面,得益于自持电站的经营模式,凭借稳定的发电收入使得公司、项目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银行愿意给予更高的授信及更具竞争力的利率,这也为公司带来了更多融资便利。

问:公司自持电站自发自用比例情况,电费是否能及时收取是公司主要的经营风险之一,公司是如何控制该风险的?

答:公司目前自持分布式光伏电站绝大部分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其中自发自用电量占所发电量比例为75%左右。在电费收取方面,第一,公司在筛选和开发屋顶资源的过程中,公司将会仔细了解及评估屋顶资源业主的经营风险、信用风险等风险,优先考虑用电量大、经营稳定的优质上市公司、海内外知名企业;第二,与屋顶资源业主签订条款周密、清晰、有效的能源管理合同,通过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降低因企业经营不善、建筑物征拆、业主违约可能导致公司电费收入减少的风险;第三,公司每月定时与企业、电网进行电费结算及收取,对于屋顶资源业主来说,电力是其生产经营的“血液”,其支付电费的优先程度往往高于其的他应付款;第四,公司以行业领先的优质运维服务赢得了屋顶资源业主的充分认可和信任,形成了融洽、紧密的合作关系,也大大降低了电费拖欠的风险。从过往历史经验来看,不存在电费收取困难的问题。

问:公司主动优化光伏产品制造销售业务,目的是什么?

答:对于光伏产品制造销售,无论从尺寸、技术、材料各方面,行业都在不断更新迭代,设备的更新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设备的淘汰也会对企业形成负担,对于不具备规模优势、技术优势、资金实力的企业,将逐渐失去竞争力。综合多方面的考量,公司主动优化业务结构,聚焦自持电站建设,通过持续扩大自持电站规模增强了公司的经营可持续性。对于光伏组件的制造和销售,公司在满足供给自持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需求的前提下,根据市场行情对外销售。同时在组件生产过程中,公司愿意使用性价比更优、质量更好的组件相关材料及配件,以有效把控组件质量和组件发电效率,保证公司自持电站的发电寿命和发电效益。

问:公司自持电站在省外业务的开展情况?

答:公司经过多年的业务积累,分布式光伏业务已扩大到浙江省的大部分地区,同时,也开拓了江苏、江西、安徽、天津、广东等地的市场,并积极推进业务向全国范围发展。光伏发电市场化后这个推进速度在加快。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