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当作曲家遇上词作者:来看看我国近代音乐史上的那些大咖

2021-08-09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他和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饰演的程蝶衣名字只差一个字,虽没有哥哥的盛世美颜,却也有当得起名字的骨骼清奇,他就是“一代词圣”陈蝶衣。

我们的陈蝶衣老师(以下简称陈老师)一生非常勤奋,到90岁那年,已经写了近3000首歌词了!要知道,人家可是1945年才开始歌词创作的,那时候才刚刚“奔三”,也就是说六十年写这么多,一年要写50首呢!

当作曲家遇上词作者:来看看我国近代音乐史上的那些大咖

陈蝶衣

这还不是我们陈老师的主业,人家主要时间都用来办杂志了。譬如说,有一本逼格非常之高的杂志,叫作《万象》(你没看错,就是包罗万象的“万象”)。

包罗到什么程度呢?可以让当时两位“水火不容”经常互掐的文坛大佬,都在上面投稿,就是张爱玲和傅雷。陈老师左手办杂志,右手写歌词,而忽略了对儿子的教育,任其“野蛮生长”,结果“一不小心”成了指挥家。

咱们的陈老师写歌词,年龄越大,越入化境。怎么说呢,这里的“境”不单指境界,也指环境。譬如说,人家上个四十年代在上海,还要拣咖啡馆这样的安静场所搞创作。

等到了期颐之年,高高兴兴跨世纪的陈老师,决定边写歌词边追“当季新品”——去肯德基、麦当劳里搞创作去了!

所以说,对于我们不走寻常路的陈老师,吃着流水的快餐,留下隽永的经典。

前文提到的陈蝶衣,有“一代词圣”的称号,着实给民国音乐新生代开了个好头。接下来的这位依然姓陈。较之“词圣”的顿挫况味,这位的名号比较飘逸——“一代歌仙”。

怎么样,长得是不是也很清新俊逸?人家可是有四分之一印度血统呢!提到印度,在大家印象里是个欢乐的国度,一言不合就尬舞。所以,我们的“歌仙”流行至今的歌,要么过年的时候唱;要么联手陈蝶衣,你作词,我作曲,让小哥费玉清唱。

而我们的歌仙陈歌辛写了一首歌,火遍华语世界后,又在英语世界呈燎原之势。不单沦陷好几大洲,还先后出现了不同的英文版本。那就是《玫瑰玫瑰我爱你》。

这首歌由“上海滩七大歌后”之一姚莉在1940年首唱,此后便常演常新,常唱不衰。五十年代初,澳大利亚DJ威尔福瑞德·托马斯在香港听到这首歌后,如获至宝,便带到伦敦播放,结果大受腐国人民欢迎!

外国人看奇货可居啊,索性重新用英文填词。于是这首歌摇身一变,成了《Rose,Rose,I Love You》,并由一位美国明星弗兰基·莱恩演唱,结果一炮而红,登上了Billboard公告牌榜单前三!

彼时,相对于如盛开玫瑰般奔放的米国,腐国民风就相对保守,对原词的改动少一些,由一位如玫瑰花蕾般娇羞可人的少女佩图拉·克拉克演唱,里面有不少中国元素,连名字都是音译——《May Kway》。英国歌曲排行榜单上也了十六名呢。

如今,一代歌仙已让这支《玫瑰》开放到了世间每一个角落,就像美国诗人朗费罗说的那样,“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然而我还要补充一点,我国诗人白居易还说过:“仙乐风飘处处闻”,来形容歌仙陈歌辛其人其乐,是最贴切不过的了!(子华)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