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通胀走向何方?

2021-08-0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5月1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4月,美国CPI同比增长4.2%,超过3.6%的市场预期,也远超美联储2%的目标。6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5月份CPI环比上涨0.6%,跃升至5%,为2008年8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7%,同比上升3.8%,为1992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远远超出了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

连续两个月CPI超预期增长,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美国通货膨胀的担忧。

通货膨胀下的美国

随着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好转,美国经济也慢慢走出低谷。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向市场释放大量的流动性,其负面影响开始逐渐显现,美国经济正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今年3月,美国政府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此次的经济刺激刚过去没多久,5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又提出高达6万亿美元的经济恢复措施。6月24日,民主与共和两党达成了一份1.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法案。随着投入市场的美元日益增多,美国的物价也随之上涨。据法新社报道,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阿罕布拉市的一位普通居民表示,过去牛肉一磅大约是5.99美元,现在已经涨到12美元左右;韭菜一磅以前是1.25美元,现在变成3美元。所有东西都在涨,让很多居民已经开始“吃不消”。

在物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美国房价也在继续飙升,已升至创纪录高位。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多项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全国房价正在大幅飙升。根据标普席勒房价指数显示,3月份美国房价同比上涨13.2%,为2005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90%的美国城市包括纽约和三藩市的房价,都创下新高。然而,由于价格上涨抑制了需求,美国新房销售下降幅度超过预期。数据显示,4月份新房销量比3月份下降了5.9%,原因是购房者负担不起住房成本。

为了应对持续走高的物价,提升居民的购买力,美国已经把人均最低工资从7.25美元/小时提高到了15美元/小时。但这却没有让居民增加更多的消费,反而促进了美国三大股指一直维稳在高位,其中的原因之一是不少美国人宁愿拿着救济金在家炒股,也不愿意去上班,毕竟炒股的投资回报比上班高多了。这样,造成的另一个后果就是,美国的企业正面临着严重的用工短缺。

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今年5月,美国就业人数比2020年1月减少了4.4%。壮年劳动力的就业人口比为77.1%,比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还要低3.4个百分点。

为了吸引就业,企业不得不提高工资待遇。今年2月,休闲和酒店业非管理人员的平均收入为每小时15美元,这已经是有史以来的最高,而到了4月,这一数字上升到15.7美元,短短两个月内提高了4.5%。此外,麦当劳、美国银行和安德玛等9家大型企业也承诺提高最低工资和平均工资。提高工资的另一后果,就是企业可能将劳动力薪酬的上涨转嫁到产品的价格中,从而提高了物价。

由于雇主提高工资以吸引稀缺的工人,迫使他们以更高的价格转嫁增加的劳动力成本。这可能会使目前美国出现的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

在目前相对较高的通胀压力之下,家庭消费和企业经营可能放缓,需求的降低也会带来经济收缩的风险,投资者也担心物价指数的上扬是否会促使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

美国经济展望

伴随着美国经济向后疫情时期的转换,消费需求也在恢复,但目前供给不足是抑制需求的重要因素。劳动供给限制了就业环境的恢复。从企业经营活动看,部分商品原材料供应不足使得生产延迟时有发生,建材成本的提高也制约着新房的开工。尤其是半导体芯片短缺严重,世界很多大型汽车制造商因车载半导体芯片短缺而减产乃至部分车型停产。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H. Clarid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对4月份CPI指数增长感到意外,但他仍维持原来的立场,即这次的通胀是暂时的。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如果总需求与总供给的不均衡仍然持续,也有可能带来超过预期的持续通胀压力。

刚刚公布的6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声明提到,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已经降低了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的传播力度,伴随着这一进展以及强大的政策支持,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已经走强。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最严重的部门虽然仍旧疲弱,但已经表现出好转迹象。

美联储提到,未来将致力于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推动实现其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此外,美联储将以每月至少800亿美元的规模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以及每月至少400亿美元的规模增持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朝着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取得重大的进展。这些资产购买有助于促进顺畅的市场运作并营造宽松的金融条件,从而支持信贷资金流向居民和企业。

因此,展望未来,美国经济将呈现加速恢复的态势。新冠疫苗大规模的接种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改善,有力支持了美国经济活动的重启。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将促进个人消费,虽然就业环境恢复缓慢在一定程度上仍会抑制个人消费,建材短缺仍会促使住房价格继续上涨,放缓住房投资,实际GDP的加速增长也可能低于预期,但美国经济V型复苏的整体态势将保持不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