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民主灯塔”下的至暗角落——“数说”美国真实的少数族裔人权现状

2021-08-0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从长达400多年惨无人道的黑奴贸易,到持续近3个世纪对印第安原住民的血腥屠杀、驱赶,从南北战争后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政策,到今天仍在持续的对少数族裔系统性的歧视、打压,种族主义恶疾伴随着美国历史的全过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部美利坚帝国发家史就是一部少数族裔血泪史。

“山巅之城”上仍有乌云笼罩,“民主灯塔”下尚存黑暗角落,如今的美国有资格从“人权教师爷”的角度出发对中国指手画脚吗?

今天我们就用数据说话,看看美国真实的少数族裔人权现状。

一、选举权遭区别对待

美国至今仍在法律层面限制少数族裔选举权。2012年大选期间,非洲裔投票率史上首次超过白人后,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在投票规则和制度上给予地方政府更大自主权,随后多州实行更为严格的选举登记和身份验证制度,掀起新一轮压制少数族裔投票权的浪潮。2020年大选前后,艾奥瓦、亚利桑那、佐治亚等州陆续出台立法,使有色人种和移民更难参与投票。

2019年美国进步中心发布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美国仍有约950万成年人无法充分享有选举权,约占美国总人口的3%,其中大多数为有色人种。2017年,美国非洲裔、拉丁裔、亚裔、印第安原住民在选举投票和参与政治时遭受歧视的比率分别为19%、15%、7%和10%,远高于白人的4%。

在选举权问题上如此赤裸裸的区别对待,美国的选举结果自然可想而知:少数族裔的政治代表性极度缺失。

建国240多年来,美国仅选举出1位非洲裔总统、1位非洲裔副总统和11名非洲裔联邦参议员。2021年就职的美国第117届国会中,少数族裔联邦参众议员人数占议员总人数之比达23%,是历届最高水平,但仍与当前美国少数族裔占总人口39.3%的比例相差甚远。

美国最高法院在任的9名大法官中,仅索托马约尔(拉丁裔)和托马斯(非洲裔)2人来自少数族裔,而美国历史上115名大法官仅3人(含上述2人)来自少数族裔,比例如此失衡,令人触目惊心。

在地方层面,美国50个州的现任州长中仅夏威夷州州长(祖籍日本冲绳)和新墨西哥州州长(拉丁裔)为少数族裔。

这些差距悬殊的数据反映出的是美国社会的残酷现状:少数族裔从开就是美国政治生活中的“二等公民”。

二、就业和收入遭隐形歧视

据统计,美国白人家庭资产平均数和中位数分别为98.34万美元和18.82万美元,而非洲裔家庭资产平均数和中位数分别为2.41万美元和14.25万美元,拉丁裔家庭资产平均数和中位数分别为3.61万美元和16.55万美元。

在35岁以下和35-54岁两个年龄段中,拥有住房的非洲裔家庭占比分比为17%和51%,远远低于白人家庭的46%和73%。

从1972年美国劳工部开始统计非洲裔失业率到2019年,非洲裔失业率平均水平为白人的2倍以上,工资收入也明显低于白人。据美国劳动统计局数据,2021年一季度,非洲裔和拉丁裔每周工资中位数分别为799美元和750美元,远低于白人的1006美元。

差距之大,令人咋舌。与此同时,少数族裔几乎已经沦为美国就业市场的“食物链最底端”,脏活累活一肩挑。

美国进步中心研究指出,非洲裔、亚裔、拉丁裔劳动人口之和占美国总劳动人口的36%,但在就业市场上,70%的保姆、家政清洁人员,以及74%的行李搬运工、前台服务员来自上述少数族裔。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公司在雇佣、补偿和晋升方面存在对非洲裔的系统性歧视。以Facebook公司为例,2019年担任该公司技术职员的员工中仅1.5%是非洲裔,高层领导中仅3.1%是非洲裔,过去5年该公司的雇员数量增加了400%,但上述比例却没有任何变化。

收入缩水、岗位边缘,美国少数族裔在就业和收入方面正面临明晃晃的“玻璃天花板”。这样的就业大环境,美国有何颜面以“民主灯塔”自居?

三、执法和司法系统公平缺失

美国警察执法体系存在严重的种族主义倾向。据《华盛顿邮报》统计,2015年至今,美国警察在执法过程中累计开枪射杀非洲裔1508人,是白人的2.4倍;拉丁裔累计被警察射杀1058人,是白人的1.8倍。美国联邦统计数据分析显示,非洲裔青年男性遭警察射杀风险比白人青年男性高21倍。

洛杉矶警察在交通执法中存在普遍的“肤色定罪”倾向,对非洲裔司机及乘客进行执法检查的比例是非洲裔人口在总人口占比的5倍。

对许多非洲裔青年来说,坐牢已成为家常便饭,并代代相传。威斯康辛州、亚利桑那州等多个州的少数族裔入狱率远高于白人入狱率,且面临更长刑期。以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为例,该市1978-1983年出生的非洲裔男性有15.8%处于被监禁状态,15-64岁的非洲裔男性每10万人中有3445人被监禁,比25年前增加了一倍,是同期白人男性被监禁比例的10倍之多。

本该最具公平公正精神的执法与司法体系,却因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现象而人为掺入了过多的“肤色”、“种族”因素,公正何在?民主何在?人权何在?

四、医疗健康缺乏必要保障

相较于白人,少数族裔得到的治疗护理质量更低、误诊率更高。据美国进步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16.1%的拉丁裔和10.6%的非洲裔无任何医保,而白人仅5.9%无医保。48%的非洲裔和49%的拉丁裔认为“很难”或“较难”获得能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

一场世纪疫情更是让美国医疗卫生体系的种族不平等问题彻底暴露。

《纽约时报》报道称,拉丁裔和非洲裔美国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美国疾控中心2021年4月数据显示,美国拉丁裔、非洲裔和印第安原住民感染新冠肺炎后死亡率分别是白人的2.3倍、1.9倍和2.4倍。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平等中心的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非洲裔每10万人新冠肺炎住院人数为213人,死亡人数为70人,而白人仅分别为46人和30人。

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但相比美国白人阶层,少数族裔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却如此之高,反映出美国医疗卫生系统的严重不公。连最基本的生存健康权都难以保证平等,美国有什么资格自诩“民主灯塔”?

五、文化教育长期遭受排挤

美国教育部2020年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美25至29岁非洲裔人口中仅29%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而同年龄段的白人这一比例为45%。

美国国会政府问责署2018年报告显示,在全美公立幼儿园至高中,非洲裔占在校学生总数的15.5%,但在受到停课、开除等纪律处分的学生中占比高达39%。美国教育部数据显示,非洲裔学生遭离校停课处分的可能性是白人学生的3.8倍。54%的亚裔、38.4%的非洲裔、34.3%的拉丁裔学生表示曾遭到校园欺凌。

《纽约时报》2020年9月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排名前25位的大学负责人中仅1人为拉丁裔,其余全被白人垄断。全美精英学校的非洲裔和拉丁裔学生比之前一代人要少得多。

此外,美国原住民语言研究所数据显示,历史上美国境内曾有300余种原住民语言,到2017年时仅剩175种,且多数处于濒危状态。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6年数据,5至17岁印第安和阿拉斯加原住民中只有10%在家中使用本族语言。

如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到2050年原住民语言将只剩下20种。美国原住民事务管理局每年拨款仅1200万美元用于印第安原住民的语言保护,对于全美574个被联邦认可的部落而言,这一经费完全是杯水车薪。

教育是一个民族的未来,教育机会被侵蚀、语言文化遭忽视,在文化教育领域长期遭排挤的美国少数族裔,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吗?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说:“种族歧视仍存在于美国生活的各个制度,影响深远,仍是我们基因的一部分。”美国前国土安全部长杰伊·约翰逊称:“如果定义足够宽泛的话,可以认为美国的每个机构都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

美国的人权现状远非其所标榜的那么优越,“民主灯塔”下是大片大片的“灯下黑”,那些民主之光照不到的角落,歧视在滋生,不公在疯长,若种族歧视的顽疾难以得到根治,弗洛伊德们仍会“无法呼吸”。

我们奉劝“人权教师爷”对别国指手画脚之前,先揽镜自顾、反躬自省,看看自身少数族裔人权的惨淡现状!(作者:国际观察员 郑归初)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