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姆、COSTCO、麦德龙之后,家乐福“参战”会员制

2021-08-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孙诗卉)讯,随着山姆、COSTCO、麦德龙等商店用会员制商店在中国市场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家乐福也切入会员店赛道。

日前,家乐福中国副总裁、家乐福会员店总经理常飞在接受新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乐福中国计划在2021-2026年间,在中国市场开出超过30家家乐福会员店。

常飞进一步透露,今年家乐福准备在上海开两家会员店,一家在浦东,一家在青浦,“会员服务的本质是提供增值服务而非流量经营。”

这258元是否值得?

新消费日报记者扫码进入家乐福会员登记页面,看到会员权益分为六类,分别为免费停车、无忧退换、运费券、消费券、购物返利及其他,会费为258元/年。

对此,常飞表示,会员店的本质是服务,会员体系设计的底层逻辑是由商品思维,向可持续性服务思维转变。主要在三个方向发力:一是提升所有会员对高品质服务的向心力;二是打造精准的、可晋升的会员体系;三是提供超出会员心理预期、数倍于持卡成本的价值体验。

此外尤其注重会员的购物体验,一方面家乐福会员店对硬件设施要求极高,停车场的数量、门店荷载的结构,都设定了一定的门槛;另一方面对商品精挑细选,从全球搜罗优质商品,通过全球供应链的优势,提供加拿大北极贝、美国海参、英国金枪鱼、挪威多春鱼、荷兰鲜花、西班牙金枪鱼、法国鳕鱼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

“只要会员觉得不满意,我们都会给他退”。这是家乐福管理团队对于退换货的态度。他们认为会员店与传统门店最大的差异就在于这里,除了退换货,还会提供更多差异化的服务,例如每一个员工都有权利给消费者提供试吃。

此外,不同层级的会员每年还可享受到不同金额的消费券等。家乐福方面透露,未来金卡客户享有消费券达240元,白金卡客户达480元。

各家纷纷下场 会员店差异化竞争如何实现?

近年来随着电商崛起,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零售商店利润不断被压缩,寻找新业态突围已成了业界共识,会员店作为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业态,已经具备成熟的盈利模式,高销售额和稳定的会员费收益是会员店相较传统门店的主要利润增长点。

对于进入会员店赛道的原因,家乐福方面表示,近年来,零售消费市场经历了结构性升级,新中产和轻中产的品质家庭数量的增长,用户对品质消费的需求持续增长,付费会员店市场开始走向成熟。另一方面,家乐福已有的大卖场中超过75%以上的门店是在一线省会城市,老店改造具有天然优势。会员店新业态的高利润吸引了众多零售商纷纷下场,如何形成差异化竞争逐渐成了摆在场内玩家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对商品做减法是各家都在努力的方向,更低的SKU意味着单一SKU可以做到更大的销售量,从而提升对上游的议价能力,压缩成本和中间环节,用更大的让利空间来保障会员价值。在这一点上,山姆会员店的总体SKU为4000,超过700种Member’s Mark商品。麦德龙也在今年减少了将近一半的SKU,从2-2.5万缩减到1万左右。

家乐福会员店副总经理李新林表示,家乐福会员店将把SKU控制在4000个以下,通过精细化运营,提高单个SKU的产出。

另外,独家商品也是差异化竞争的一大方向。在COSTCO、山姆会员商店、麦德龙等会员制大店内,各家都有不少独家商品,其中有一部分是零售商们的独家自有品牌,另外一部分则是依靠零售商强大的议价能力所谈下来的独家供应商。 李新林表示,家乐福会员店商品中将有20%的差异化商品,并且每年有20%以上的商品迭代。

相关分析师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线下零售的新业态转型是必然趋势,精品化和综合化是转型的两大方向。精品化在于对售卖的商品进行升级,更加关注顾客购物的感官体验及服务理念升级;综合化则在于附加餐饮娱乐等综合性服务,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绿色餐饮消费需求以外,还能提供红酒品鉴、咖啡甜点、展览演艺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可以说谁家能在商品和服务上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谁就能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