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严查严处!深圳已发现21.55亿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2021-08-0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王小波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8月7日,据“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显示,针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问题,深圳金融监管部门经过多轮滚动排查和监管核查,截至目前共发现21.55亿元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经过多轮滚动排查和监管核查发现,一些银行存在贷前资料审核把关不严、资金流向监控不到位问题;部分借款人存在虚构经营背景,套取经营性贷款并挪用于购房的行为;另有部分中介机构和个人存在提供过桥资金、协助编造虚假资料、规避资金流向监控等行为,手法隐蔽且不断翻新,给核查工作造成一定困难。

  目前,对排查中发现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问题,已督促银行认真落实整改,限期收回问题贷款,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堵塞信贷管理漏洞;对存在违规行为的银行和责任人员,已依法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深房理”涉问题信贷资金超10亿元

  上述发布的信息显示,备受关注的“深房理”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经初步查实,“深房理”涉嫌房产众筹和代持、违规套取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虚假广告宣传、隐瞒收入偷逃税款、伪造国家机关公文、非法集资等多项违法违规问题。此外,部分中介涉嫌为“深房理”违法炒房提供便利。目前,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已被依法依规启动问责和处罚,2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2021年4月初,网民公开举报“深房理”违法违规炒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银保监局等七部门立即成立联合调查处理工作组,迅速对举报反映的“深房理”问题全面调查,严肃处理。

  随后,深圳银保监局组织银行开展全面排查和监管核查,已查明“深房理”相关人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提供虚假资料套取贷款,以多次转账、化整为零、提现等方式规避资金流向监控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共涉及住房按揭贷款、经营贷和消费贷等不同类别,问题贷款金额合计10.64亿元,其中,涉及经营贷3.80亿元。

  严查严处涉案单位及个人

  对于已查实的问题贷款,深圳银保监局已责成相关银行提前收回。对于涉嫌违规的银行和责任人员,已依法启动行政处罚程序。通过定期滚动排查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银行涉房贷款实质审查责任,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此外,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小贷行业、融担行业开展了涉房贷款、担保业务排查,下发监管通知,要求小贷、融担公司加强业务审核,依法合规经营。重点约谈了14家小贷、融担公司,对6家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并对6家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要求其暂停涉房等违规业务,按期整改。

  对于“深房理”案件中涉嫌犯罪的相关人员,目前深圳公安机关已依法逮捕2人,刑事拘留3人,案件也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介绍,“深房理”因虚假广告、不实宣传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严重违背中央“房住不炒”精神,且造成极其严重的社会影响,该局依法对其处以200万元罚款的顶格处罚,目前该项行政处罚已执行完毕。

  针对涉案的协助违规套取信贷资金的中介机构和人员,金融监管部门已将其列入银行限制合作名单。

  深圳金融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三部委工作要求,持续保持强监管严问责的高压态势不放松,抓实抓细滚动排查和问题整改,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不法组织和中介机构,警戒失信个人,净化市场环境,全力保障深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