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跨省游叫停后退订潮来袭:旅游业盛夏遇寒流

2021-08-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在张家界(000430,股吧)一下车就听到疫情的消息,当场买了返程票,没想到回来还是要隔离。”来自江西省的游客魏先生感叹道。8月的开头,魏先生一家人承受了一场“无妄之灾”,仅因在张家界高铁站停留了数小时,便要前往酒店隔离14天。不只魏先生一家遭遇“假期变故”,突然来袭的德尔塔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给一年中最旺的旅游季节,刮起阵阵寒流。

至今为止,这场局部暴发的疫情仍在肆虐。据北京日报统计,截至8月5日23时45分,全国现有高风险地区7个,中风险地区185个, 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

在德尔塔阴影笼罩下,旅游业的生存寒冬再临。对于许多企业而言,盛夏本是其希望汇集之时,而如今吹来的这阵寒流,可能较今年春节更冷一些。

出行半径收紧 跨省游再叫停

面对不断扩散的疫情,必须快速减少相关地区人员的流动。交通场站和交通工具是人流、物流集散的重要场所,也是防范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李华强表示,目前已暂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跨城公交、出租车、顺风车业务。对于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实施甩站、跨站运行。

近日,水、陆、空退票政策均已下发。中国民航局于8月3日明确,旅客在2021年8月4日零时前已购买乘机日期在8月4日至8月31日的国内机票,自8月4日零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以免费退票,航空公司及其航空销售代理人不得收取费用;铁路部门8月3日公告,即时起,办理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携程已严格按照铁路部门规定,与其配置线路保持一致,并开通自助退订服务通道。

汽车票与船票退订政策亦已出台。交通运输部消息,自8月4日24时起,此前在道路和水路客运站、客运联网售票平台等渠道已购买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客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退票的,售票单位应当予以免费办理。政策托底下,旅客因预订成本无法收回而“硬着头皮”出游的情况将有所缓解。

除退票政策释放外,旅游许可半径也在缩小。就在跨省游开放一周年纪念日过去不久,跨省游再度遭遇“暂停令”。8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围绕跨省旅游管理工作下发通知,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截至目前,多省市已就“限制出省游”发布通告。其中,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游客近期尽量不要跨省旅游,甘肃、四川、重庆等地发布“暂缓出省游”通知,云南、广州、惠州、哈尔滨、镇江等地使用措辞更为严厉:“暂停组团跨省旅游”。

对于亟待暑期营收挽回颓势的旅企而言,此次暂停令的发布无疑是一次重击。凯撒旅业7月22日的股价为8.33元,8月6日收盘价为6.73元,15天股价跌掉了19%,市值蒸发12.84亿元;中青旅(600138,股吧)的股价也从7月22日的10.69元跌至8月6日9.36元,15天股价跌去12%,市值蒸发9.62亿元。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暑期游是旅行社全年营收的大头,占比约四成,此次暂停跨省游可能致使一些本在苦苦撑持的小企业倒下。

政策托底 免责退订

8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落实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防控措施。其中,“对于室内文化和旅游活动场所,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防疫措施再升级。

景区和室内公共场所迅速做出回应。截至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全国已有20省(区、市)的1152家A级旅游景区暂停开放,暂时关闭公共图书馆256个、文化馆236个、文化站6757个。

景点纷纷关闭,出行没了目的地,早买好的机票也失去意义。在“免费退票”政策托底下,各平台掀起退票潮。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数据显示,8月4日8时左右,平台瞬时退

款申请量达到平时10倍以上,超过2021年春运。截至8月4日11时,中国国际航空、中国东方航空(600115,股吧)、中国南方航空(600029,股吧)、中国海南航空等近30家航司发布相关退票政策。

景区门票与度假产品方面,飞猪旅行发布公告,7月28日前(含)预订,行程日期在7月28日-8月13日期间,来自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的消费者,或目的地城市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门票订单可凭相关证明申请免费退改;其他度假产品,可按商家政策协商免费退改,协商后仍有实际损失的,由飞猪承担。

美团、同程旅行的退改措施类似,均是对中高风险区的景区、景点订单,消费者可申请免费退订或退改。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疫情出现后,同程旅行第一时间启动了暖心服务保障计划,每天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升级各项旅行保障措施。截至8月3日,该计划已经出炉了包括江苏、湖南等13个省份共计33个城市酒店和景区的退改政策,目前该计划仍在持续升级中。

对于酒店产品,日前携程发布消息,已将入住日期保障范围由7月26日-8月11日,延长至8月31日,游客入住酒店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或居住范围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前往其他城市,均可申请因疫情免费退订。8月5日,去哪儿平台全面启动疫情保障机制。目前该机制覆盖的17个省份共计37个城市的酒店产品均可免费取消8月31日前的订单。

途家民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李珍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途家民宿经营情况在今年上半年迎来复苏,尤其是各地的高品质、高私密性的乡村民宿订单增速很快。

但此次南京疫情影响下,途家亦遭遇退订潮。从目前民宿订单数量来看,8月份以来,像湖南省张家界市、湘西州,江苏的扬州市、连云港(601008,股吧)市、南京市这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民宿预订率环比7月均减少了90%以上。目前针对部分中高风险地区、在8月31日前入住的订单,途家推出免责退订服务。具体退订情况也随疫情防控政策不断升级。

前路未明 旅游业如何破局?

7月为传统暑期游旺季,飞常准数据显示,7月国内航司执飞客运航班量环比6月上升14.7%,同比增长17.5%,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11.4%。然自7月下旬起,形势急转直下,先是长三角地区受台风影响大量航班取消,之后南京波及其他省市的疫情给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从7月29日起国内航班总量逐步减少。“随着疫情管控政策持续,今年暑运或已提前结束。”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8月3日全国民航执行航班量9365架次,环比8月2日下降12.63%,全国航班执行率为57.8%。随着疫情管控政策持续,暑运面临更强烈的挤压。

多家平台和旅行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坦承,这次退订会给经营造成巨大冲击,不少平台和旅行社需要与景区和酒店共同分担退订损失。这个坏消息无疑让还未摆脱去年大亏的OTA们的业绩更惨淡了。受此影响,携程和同程的股价多日连连下跌,8月6日,携程和同程股价分别报收193.7元、15.3元,半个月跌幅超过15%。

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OTA平台与旅游供应商之间就“无损退订”闹了不少的矛盾,双方去年也各自损失惨重。如今疫情变常态化,无疑需要重新梳理退订的相关机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认为,交通运输部门的免费退票给部分旅游企业“无损退订”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但不是所有旅游企业销售的旅游产品中都包含交通部分,而且越是需求亟待激活的时候,“无损退订”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就越大,所以“无损退订”还是要更多从风险分担机制、风险保障机制上着手。

“首先应该形成一致行动的政策和约定,各方成为‘一致行动人’的话,就可以避免进行‘无损退订’操作时各方之间矛盾。”厉新建建议,其二应该构建相应的应急基金或奖励基金,对响应政府应对突发状况的有关号召或政策的企业进行相应的奖励,从而一定程度上给予补偿。第三是创造良好环境,鼓励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提高抗风险能力,包括碰到类似“无损退订”达到一定规模时的抗压抗风险抗亏损能力。

最后还是要探索一些市场化的措施来化解类似风险。“要培养终端消费者和旅游供给厂商的分险保险保障意识。”厉新建认为,要鼓励保险相关企业与旅游企业共同合作,不断优化创新预订取消方面的保险产品,方便消费者购买旅游产品时购买类似无条件取消类的保险产品。“这样就可以让不可预见的突发状况通过市场内在机制类加以平滑、解决。”实习生 肖遥 北京报道

(作者:高江虹,肖遥 编辑:曹金良)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