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进京旅客健康宝非绿码将被劝阻登车

2021-08-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进京旅客健康宝非绿码将被劝阻登车

8月7日,南锣鼓巷南口,游客正扫码进入安检通道。游客需提前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出示健康码和预约码之后方可进入。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琳 张璐)8月8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5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8月7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待返京人员防控管理

徐和建介绍,8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加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待返京人员防控管理的若干措施。对此,大家都广泛关注,对出台的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

会上,徐和建再次提示广大计划进返京的朋友,根据北京现行疫情防控政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当地人员暂不允许进京,待其所在县(市、区、旗)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后,适时放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当地人员非必要不进京。需要进京的,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施14天健康监测,并在抵京当日及满7天时进行核酸检测。

尚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待返京人员,和曾有14日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且尚未返京的人员,要相对固定居住场所,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落实健康管理,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健康安全。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以外的其他地区人员进京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铁路部门将查验进京旅客健康宝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兰介绍,为进一步筑牢首都安全屏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经铁路传播风险,根据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的部署要求,按照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引,将进一步严格铁路进出京通道疫情防控工作。

其中包括,铁路部门将在进站时,对所有进(返)京旅客实行100%测温、查验“北京健康宝”,对非绿码人员将劝阻登车;在列车上,加强验证验票;在列车进京前,对所有进(返)京旅客查验“北京健康宝”;在列车抵京后,对所有出站旅客实行100%测温。

北京进一步严格铁路进出京通道防控措施

停售这些地区赴京车票

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日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进(返)京人员,铁路部门将暂停发售其到达北京的车票。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进京。

进(返)京旅客进出站措施

铁路部门将在进站时,对所有进(返)京旅客实行100%测温、查验“北京健康宝”,对非绿码人员将劝阻登车,未安装“北京健康宝”的,现场下载并查验赋码状态;在列车上,加强验证验票;在列车进京前,对所有进(返)京旅客查验“北京健康宝”;在列车抵京后,对所有出站旅客实行100%测温。

乘车提示

为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列车上所有乘客按照座次就座,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减少走动。

这些人原则上不允许出京

北京市报告确诊病例的住所及单位所在街乡镇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确需出京的,须持“北京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京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

铁路部门将在车站进站口查验所有出京旅客“北京健康宝”,非绿码人员不得进站乘车。

回应1

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需提交核酸证明吗?

徐和建介绍,对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以外的低风险地区人员,其北京健康宝显示是绿码者,进返京自由,不需要提交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但要强调说明的是,根据8月7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发布的《关于加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待返京人员防控管理措施》规定,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日内有该区域旅居史的待返京人员限制进京。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无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进京。确需进京的,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施14天健康监测,并在抵京当日及满7天时进行核酸检测。

回应2

“北京健康宝”出现问题怎么办?

针对高峰期健康宝收不到短信验证问题,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介绍,目前,有关部门已完成通信行程卡平台扩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另外,行程核验针对用户名下的所有手机号码,即便已在健康宝解绑或更换,按规则还要核验14天后才能彻底解除,“建议用户提前解绑。”健康宝有微信、支付宝、百度、北京通四个入口,任一入口出现问题,均可切换到其他方式使用。

为降低高峰拥堵风险,潘锋建议市民每日出门前使用健康宝获取健康状态,“健康宝会将用户每日首次使用时获取的健康状态缓存在手机端,保证安全脱敏的同时,24小时内有效。即便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自查功能也能查看用户当日的健康状态。”

回应3

健康宝认可外省市核酸检测吗?

潘锋表示,“北京健康宝”实现了与国家核酸检测数据库对接,理论上可查询全国范围内定点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机构检测的核酸检测数据,但由于外省(包括北京市)部分检测机构数据上报不及时,或网络不稳定等因素,导致北京健康宝不能及时获取数据。健康宝“导出打印接种凭证”功能可通过手机将接种凭证下载到本地,打印后在外省市互认使用。

回应4

“北京健康宝”赋码有误怎么办?

王兰介绍,对于无法购买到京车票或认为“北京健康宝”赋码有误的旅客,可通过北京市12345、铁路部门12306热线反映,经核实其过去14日内确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后,及时解除购票限制,并将“北京健康宝”恢复绿码。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