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将已当家 东京成主角

2021-08-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小将已当家 东京成主角

小将已当家 东京成主角

小将已当家 东京成主角

小将已当家 东京成主角

小将已当家 东京成主角

昨晚,东京奥运会在新国立竞技场落幕,杨倩、姜冉馨、管晨辰、全红婵、陈芋汐、杨浚瑄、孙颖莎等00后小将成为各自项目的争金夺银主力。

在这些年轻人中,不少人是首次参加国际大赛,便站上了竞争最激烈的奥运会赛场。关键比赛、关键时刻面对世界顶尖高手的挑战,00后小将们顶住了压力,他们不仅拥有一颗大心脏,竞技水平也不输任何对手,用一枚枚奖牌、一次次突破,创造了中国体育的多个经典瞬间。

杨倩

首金姑娘引领青春风暴

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低谷,在出征东京奥运会前,中国射击队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打一个翻身仗。不过,当射击队的奥运会名单出炉时,外界难免有些疑虑,这么多年轻运动员,能在奥运会担起重任吗?

虽然有庞伟、李越宏、杨皓然等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坐镇,但这支中国射击队有多达6位00后,分别是杨倩、姜冉馨、肖嘉芮萱、盛李豪、张雨、张常鸿,几乎没人征战过世界大赛,他们是凭借4站奥运会选拔赛的优异表现脱颖而出。

事实证明,中国射击队这种选拔策略是成功的,成绩优异与否和年龄大小并无直接关系,正是这帮00后小将,帮助中国射击队成功打了翻身仗。

7月24日的朝霞射击场,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决出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出生于2000年的杨倩以预赛第6名惊险晋级决赛,决赛最后一枪前落后,结果对手出现重大失误,心理素质绝佳的杨倩最后一枪逆转对手,帮助中国代表团拿到首金,同时为中国射击队的东京奥运会之旅开了个好头。

果不其然,随后几天的朝霞射击场好消息不断。从7月24日杨倩斩获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到8月2日张常鸿获得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中国射击队总计斩获4金1银6铜,出色的战绩仅次于北京奥运会。

斩获首金后几天,杨倩搭档杨皓然获得混合团体10米气步枪金牌。姜冉馨同样是位00后,虽然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遗憾获得一枚铜牌,但和庞伟搭档出战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决赛,并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同样是首次征战奥运会,19岁的肖嘉芮萱、16岁的盛李豪也都在各自单项取得佳绩,前者站上女子25米手枪项目的领奖台,后者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收获一枚银牌。射击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师从奥运冠军杜丽的00后小将张常鸿再次带来惊喜,用一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为中国射击队完美收官。

中国射击队斩获的4枚金牌,全部由00后直接获得或参与,与00后有关的奖牌数多达7枚,这样的青春风暴着实让人欣喜。两次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杨倩“花式比心”,与庞伟组成“叔侄组合”的姜冉馨,杨倩想吃妈妈做的油焖大虾,张常鸿想念妈妈做的排骨包子,都成为国人热议的话题。

全红婵

3个满分添彩“梦之队”

本届奥运会,在新建的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中国跳水队在8个小项上斩获7金、5银,取得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无愧“梦之队”称号。

曹缘、王涵、施廷懋、谢思埸等“老将”的坚守让人动容,历经5年的艰苦备战,经历伤病等诸多挑战,他们最终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此外,中国跳水队还上演了“小鬼当家”的戏码,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王宗源等4位00后均在东京成为奥运冠军。

出生于2007年3月的全红婵只有14岁,留着“假小子”的发型,想吃辣条、打游戏、去游乐园,很多人恐怕无法将这样的形象与奥运会冠军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样一位小姑娘,在冠军如云的跳水梦之队创造了历史。

女子10米跳台决赛,总共5个动作,全红婵最终拿到3个动作的满分,以466.20的总分打破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时447.70分的纪录。赛后的全红婵尽显小孩子本色,言辞间没有丝毫怯场,“奥运会和全国比赛相比,好像没有什么不一样。”

同样不怯场的还有陈芋汐、张家齐两位小姑娘,一个出生于2005年,另一个出生于2004年,场外“互怼”是她们的常态,但来到10米跳台上,这对“奇袭组合”是亲密无间的搭档。

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陈芋汐/张家齐以无可挑剔的表现征服了现场所有人,赛后她们也萌翻了混合采访区的所有记者。陈芋汐、张家齐发型相似,陈芋汐活泼一些,笑的时候眼睛眯成一条缝,张家齐个儿稍矮、眼睛更大,回答问题时,陈芋汐乐呵呵的,张家齐则像个严肃的姐姐。

张家齐说,以前都是看着哥哥姐姐们比奥运会,真的轮到自己才感觉到那种压力,“要带着拼的心,不能只想着保。比赛也算是正常发挥,还有一点点瑕疵。在双方同步、各自入水方面还差一点,需要再改进。”

在这支中国跳水队,还有一位00后对自己严格要求。作为男子3米板项目上的新人,19岁的王宗源出战了东京奥运会男子单人、双人3米板的比赛,先是和“谢哥”(谢思埸)搭档获得双人冠军,又斩获一枚单人银牌。

“能让我参加东京奥运会,我已经很感激了。双人的金牌、单人的银牌都是很好的激励,我的路还很长,我的奥运会之旅也刚刚开始。”王宗源的话中,既谦虚又透着自信。除了10米跳台的“三小只”,年轻的王宗源同样代表着中国跳水队的未来。

孙颖莎、李雯雯

乒球、举重的宝藏女孩

乒乓球队、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的统治力同样有目共睹。虽然没能获得全部5枚金牌,首次设项的乒乓球混合双打失守,但国乒包揽了男单、女单冠亚军,并在男团、女团强势卫冕。举重队参加了8个小项,取得历史最佳的7金1银。

乒乓球队、举重队看似没有太多共同点,但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两支队伍分别有一个00后宝藏女孩,孙颖莎和李雯雯。

“孙颖莎是这届奥运会最耀眼的一颗新星。虽然女单没有拿冠军,但在国人心中早已超越了冠军的影响力。她用实力和表现征服了世界乒坛,这非常难得。我认为她是新时代的偶像和榜样,不仅仅属于乒乓球,也属于整个中国体育界。”

刘国梁的评价有足够的说服力。女单半决赛4比0横扫伊藤美诚,帮助国乒提前锁定冠亚军,女团决赛以3比1再胜伊藤美诚,强势的表现和霸气的打法无愧“小魔王”称号。

就是这样一位“小魔王”,在场下有着非同寻常的反差萌。出生于2000年的孙颖莎有着肉嘟嘟的脸,无论是国乒队员,还是相熟的记者,总会在赢球之后捏一捏孙颖莎的脸,也难怪大家评价孙颖莎,“用最奶气的脸打着最霸气的球。”

和孙颖莎的情况类似,出生于2000年的李雯雯也是举重队的“活宝”。

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李雯雯以总成绩320公斤轻松夺冠,成为中国举重首位00后奥运冠军,为中国举重队完美收官。场上的李雯雯霸气无比,没人能够击败她:“我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夺冠之后的李雯雯回到场下,立马展现出萌萌的一面。“我也想第一个出场,可是咱体重摆在这儿呢,我也没办法啊。”她会在颁奖仪式上给大家比心,会调侃自己只能“睡地板”,“大身材小可爱就是我了。”

管晨辰

体操小花“袋鼠摇”吸粉

体操平衡木决赛,中国小花管晨辰、唐茜靖力压美国名将拜尔斯,包揽冠亚军,为中国女子体操拿到本届奥运会的唯一一枚金牌。

除了竞技层面的优异表现,让对手们衷心地送上祝贺,16岁的管晨辰在平衡木上的“袋鼠摇”动作吸粉无数,引得场下的外国教练模仿,随后刷爆了社交媒体。国人们再次深刻地体会到,原来奥运冠军不只是有实力,还这么可爱。

事实上,除了管晨辰,站上奥运会舞台的中国00后们各有各的魅力,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吸引着国人的注意力。

东京奥运会游泳赛场,大家可能会首先想到张雨霏的“化茧成蝶”,其实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也让人印象深刻。杨浚瑄、汤慕涵、李冰洁,以上3人无一例外都是00后,年纪轻轻的她们不仅在各自主项挑起大梁,还和口中的“霏姐”一起让中国游泳队首次站上奥运会接力的最高领奖台。

三人篮球项目首次登上奥运会舞台,在姚明的全程督战下,中国三人篮球女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创造了中国篮球的历史,队伍的4名女将中,也有两名00后,万济园和杨舒予。

有颜值有实力,长发美短发帅,杨舒予的形象似乎与对抗极其激烈、堪称肉搏战的三人篮球项目不符,但她和队友们在青海城市运动公园奋战了多个比赛日,最终站上了领奖台,“祖国需要我,我必定出战。”这样的00后谁能不爱。

金牌00后

杨浚瑄 19岁(2002年1月26日) 汤慕涵 17岁(2003年9月4日) 李冰洁 19岁(2002年3月3日)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

王宗源 19岁(2001年10月24日) 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搭档谢思埸)

全红婵 14岁(2007年3月28日) 跳水女子10米台

陈芋汐 15岁(2005年9月11日) 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搭档张家齐)

张家齐 17岁(2004年5月28日) 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搭档陈芋汐)

孙梦雅 20岁(2001年5月3日) 女子双人划艇500米(搭档徐诗晓)

杨倩 21岁(2000年7月10日)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 射击混合团体10米气步枪(搭档杨皓然)

姜冉馨 21岁(2000年5月2日) 射击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搭档庞伟)

管晨辰 16岁(2004年9月25日) 体操平衡木

张常鸿 21岁(2000年2月14日) 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

李雯雯 21岁(2000年3月5日) 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

孙颖莎 20岁(2000年11月4日) 乒乓球女团

新京报特派东京记者 徐邦印报道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