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对话95后、00后丨当国风潮流澎湃

2021-08-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李芊雪

“草根”超模、国潮兄弟、汉服“仙男”、土潮rapper、机能风女孩、哥特风精灵、行走的潮流百科、换装博主……在近期优酷播出的《这!就是潮流》中,许多95、00后选手们展示的个人特色和潮流态度,呼应着节目的理念,“千人千潮”。

而对《这!就是潮流》的“潮流助推官”张突然来说,他来到这里,最重要的,是“想让大家看到中国风的更多可能”,如嘻哈、潮流等元素与国风对撞,那或许会带来新的提示。

对话95后、00后丨当国风潮流澎湃

事实上,90后的张突然早已是中国著名设计师,2019年,他用“两个月时间拼了一下”,然后带着自己设计的中国风服饰,登上了纽约时装周。“中国男裁缝登上纽约时装周”等话题席卷热搜,他的作品频亮相各类舞台,共青团微博曾称其为非遗国风传承者。

张突然是一个缩影,背后是国潮汹涌,如果说几年前人们谈起中国风,更着眼于其 “符号性”,那么现在,国潮、国风已经成为年轻人一种“本来如此”的生活方式,以及与世界对话的渠道与态度。如果将国风比作森林,那么每一个个体就是样态不一的小树,创造力与文化身份认同是共同的土壤。

以《这!就是潮流》为窗口,镜像娱乐在第一时间,走近节目中喜好国风的年轻人,除了张突然,还有“国风野生推广大使”傅冬暖、国风女团选手林嘉慧、“东北仙男”赵一桉等人。我们一一记录他们和国风的故事,相信可以在数据与报告以外,为大家讨论国风的现状、用户的心理、传统与时尚的融合等,提供更多的细节和参考。

始于“颜值”,陷于内涵

和很多小女孩一样,傅冬暖小时候也有一个披着床单当仙女的小梦想。古装剧里的那些古典服饰,曾给了她关于汉服最初的想象。而真正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汉服,则是在高二的运动会上。那时,傅冬暖被选为运动会“举班牌”的领队,为了有特点,她买下了自己的第一件汉服。

后来,傅冬暖开始拍摄汉服写真,接触汉服的机会越来越多。渐渐地,她发现自己开始对汉服的很多细节感兴趣,她想要知道,汉服上的比翼鸟、山海经中的神兽代表着什么,汉服上各式各样的纹路都有着怎样的内涵。

对话95后、00后丨当国风潮流澎湃

“汉服的每一个细节,都有独属于它的文化,对汉服的喜爱会引导着自己去发现服饰背后的文化。”她说。

真正的喜欢都是藏不住的。傅冬暖后参加了一档东方卫视的《主播有新人》节目,展示了《红楼梦》中王熙凤的衣服。在《这!就是潮流》中,她展现了宋代汉服不同穿搭方式,尝试将古典与现代融合。在她看来,“能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做喜欢的事情,让这个事情变得有价值”,就是对潮流的表达。

对话95后、00后丨当国风潮流澎湃

实际上,很多喜欢汉服的人都跟傅冬暖有相似的经历。他们一开始只是觉得衣服好看,接触久了才发现背后的文化底蕴如此深厚。随着这个群体越来越大,他们也试着组建起自己圈子里的盛会、节日。

如今,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已经出现了固定的大规模盛会。比如一年一度的花朝节、中国共青团设立的中国华服日、西塘汉服文化周、国丝汉服节等。随着“入坑”时间越来越久傅冬暖也感受到大环境的变化:“关于汉服的活动真的越来越多,也出了很多新花样。之前是没有汉服走秀的,那现在很多活动,已经从走秀变成了情境式的演绎,一步一步的在发展。”

“像海一样一波一波卷起来”

林嘉慧是亚洲首个电子国风女团SING的成员,她是扬州人,当地古城氛围浓厚,林嘉慧从小便与国风服饰结缘,还“差点”成了非遗项目通草花的传人。

录制《这!就是潮流》第一期节目时,需要变装,林一席古风白衣,打开了葫芦,将墨水泼在自己身上。泼墨,原本是一种传统的中国画技法,化用在变装秀中让不少人觉得惊艳,用其他选手的话说:“就像山水画一样。”她喜欢这个创意,在表演前,还向周围人打趣:“待会儿你们看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对话95后、00后丨当国风潮流澎湃

和国风的羁绊,就像一条线索,贯穿了林嘉慧的生活。在扬州,穿汉服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在小学参加古筝比赛、汇演时,父母便为林挑选汉服。她把这段“无意识”的入坑经历总结为“垂直入坑”,而真正意识到自己喜欢上汉服,则是在上了初中之后,林嘉慧陪同学参加了一个展,穿着汉服的她,没想到吸引来如此多的眼球,当时加了QQ好友的一个女孩子,现在还成为了她粉丝,对方在微博私信说:“没想到你还在玩国风。”

有了好看的汉服,就需要相应的配饰,在那个考出好成绩可以向父母要奖励的年纪,她最想要的是一套做发簪的工具。高考结束后,林嘉慧去家中认识的一位爷爷那里学习民间传统手工艺制片“通草花”技艺,虽然最终因为工作等原因,精力不能全部投在这里,达不到“非遗传承人”的标准,但林嘉慧有时间还是会看望爷爷,自己现在也还有在做簪子等汉服配饰。

“当我得知汉服、国风等文化,在别的地方不像扬州这么普遍时,自然而然有一种使命感,想给大家更多介绍它——但我并没有优越感,觉得自己是推广者,我跟大家一样都是爱好者,但你因为喜欢会自然而然安利。”林嘉慧说。

对话95后、00后丨当国风潮流澎湃

国风文化越来越普遍了,林嘉慧上学的时候会参加汉服社,而现在,她发现越来越多的节目,不管是音乐还是其他,包括《这!就是潮流》,都有推广中国风的内容。很多国外的如电子元素等,也有一两个做国风的舞台。

“我各个圈层都有涉及,国风对我来说更生活化一点,是大家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比如我穿着汉服遇到一个‘同袍’,可能对方今天第一次穿,不是汉服圈的,那我们也可以交流——大家只要喜欢。”林嘉慧说,“我觉得这就是潮流,可以转换成你生活的动力,变成你生活的热情与精神力。”

“小时候不听家人的劝,会觉得身边天天接触的、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很寻常,到社会上之后才发现,这才是真正的宝藏。”

“每个人都有自己潮流的一面”

身高182的赵一桉,长着一张干净清秀的脸,再加上模特出身,本身就很适合国风装扮。在《这!就是潮流》中首次亮相,身着汉服出场的他很快便有了“国风美少年”的称号。

对话95后、00后丨当国风潮流澎湃

赵一桉初次接触国风圈,是在第一次拍广告的时候。当时,“整体造型和策划案都是很国风很唯美的,第一次接触觉得很新颖,就被这个风格吸引了。”或许更准确地来说,赵一桉与国风之间是“互相吸引”。

尽管外表冷峻,但赵一桉真实、幽默的性格,让他在节目内外都收获了很多好感。节目录制至今,他一大的收获就是交到了一些很好的朋友,在充满竞争的赛制中,感受到大家互相帮助的温情。

赵一桉引用《这!就是潮流》理念“千人千潮”来形容伙伴们对潮流的态度,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潮流的一面”。

“我在这个节目当中学到最多的是坚持自己,潮流这个东西真的要尊从自己的内心。”赵一桉说, “少做加法,多做减法。潮流应该从自身出发,用一些单品搭配自己,突出个人态度,而不能被穿搭遮盖光芒,丢失自己。”

对话95后、00后丨当国风潮流澎湃

不过,相较于自我表达,赵一桉也关心大多人对国风的态度。至少在当下的大众印象中,国风服饰并不适合日常生活,这也是汉服推广、国风出圈的最大阻力。即便在国风圈,这种情况已经有很大改变,但大众感知尚不明显。

《这!就是潮流》中,赵一桉有一次穿上了“潮流助推官”张突然设计的国风服饰,难掩喜欢,“他的衣服让我看到国风和现代的碰撞,很舒适地融入到正常的生活中。”这也是他来参加这档节目的初衷,“我想让大家看到,现在有很多新派的、结合日常的国风时装,大家完全可以在生活当中尝试。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力量,把国风与现代元素的融合带到大众面前。”

“把中国礼服做成时装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帮助我”

接到《这!就是潮流》邀约后,张突然最初更想做选手,因为可以“不停做衣服给大家看”。但转念一想,如果可以利用自己在业内的影响力,让更多中国风选手被看到,那会更有意义。于是接受了“潮流助推官”这个身份。

他不吝啬对节目选手探索中国风的肯定,第四期的主题为“跨界国风”,率先登场的“赛博朋克”组,将古代与未来结合。选手赫连为诠释未来特警与锦衣卫的身份,以管道模拟官服图腾,营造机械龙的感觉,发型则以古代男子发髻为灵感,同时用芯片增加未来科技感。此外,幂篱、蹀躞等传统物件也被该组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张突然在点评时除了对设计本身进行分析与肯定,还认为,“真正的收获”是选手们去了解、学习了汉服,“我觉得这也是这个比赛和节目的意义”。

对话95后、00后丨当国风潮流澎湃

他对国风的喜欢是难以掩盖的,和“张突然”的名字一样,选择转行做国风服饰是一个很“突然”的决定。当时,辽宁的一个博物馆展出了一批清代的刺绣,张突然在参观时看到了那些古老单品中时尚感和高级感——原来服装设计不一定是国外才最好,中国竟然有这么好的东西。他对服装行业的探索有了新发力方向,从头学起打版、制作、刺绣……彼时国风服饰市场不成熟,前景莫测,但随着一件件成品做出来,他声名渐起,和自己的品牌也开始代表中国参加中日交流、中法交流等等。

“我一开始做中国风,全世界都阻拦我,我把中国礼服做成时装的时候,我觉得全世界都在帮助我……在真正原创的情况下,作为中国设计师走到国外,我们的文化一定给了我很大自信。”他感慨。

谈及中国风为什么也能受到外国人喜欢,张突然表示,“首先是因为美,第二是因为文化能给人带来自信。中国文化会告诉你大气、精致、海纳百川,我想在对国外传递中国文化时候,把这些传递出去,那么人们把这个文化穿在身上,也会感受到这个文化。”

时代不同了,在他看来,对于年轻人,现在穿中国风不是老气的象征是个性的象征。他引用《左转》阐释, “服装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故称夏”,所有衣服好看的同时再兼具礼节性,以及年轻人的潮流和创新,才能被称之为新时代的国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