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强奸女下属公司包庇,抢月饼开除,价值观为什么成了猴皮筋?

2021-08-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从大学毕业进入第一家公司开始算,我混迹互联网江湖已经高达十八年。

  那时候,我最敬佩的公司是Google,最喜欢的媒体是南方周末。

  Do not evil(永不作恶) 就像天上的星辰,

  “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头”,这样的新年献词,在接下来每一年的每一天,心头想起都会非常温暖。

  这样的价值观带来的,是一篇篇脍炙人口的报道,是一个个天才的创意。

  每当行业陷入红海的时候,你就会想,“Google会怎么做”?

  于是,当IE浏览器变成病毒培养皿的时候,Google拿出了干净整洁的chrome,当别的邮箱都吝啬到2m存储的时候,gmail上手就是无限存储空间……

  橘子生在南方提甜的醉人,生在北方却酸的涩口。

  价值观一样。

  脱离开本身那个环境,谷歌中国枉费了大家的一片期望,实际上一无所成,还曾经闹出来抄袭的丑闻。

  更不用说阿里那种,抢个月饼就被开除的“价值观”。

强奸女下属公司包庇,抢月饼开除,价值观为什么成了猴皮筋?

  价值观不是红线,而是大家都在心里认可的旗帜,举起这杆旗,就能勇猛向前冲。

  阿里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从抢月饼被开除开始,已经过去了5年,一直在争论,永远没有结果。

  我写脚本辅助点击怎么就违反价值观了?本质上还是鼠标点击啊,无非是程序帮助我点击。

  这种理由,在教师出身的马老板看来是不成立的,毕竟程序员逻辑打不过销售逻辑。

  跟销售风格紧密捆绑的,是阿里悠久的“破冰文化”,“新人进部门,报三围爆照,爆自己第一次是什么姿势”

强奸女下属公司包庇,抢月饼开除,价值观为什么成了猴皮筋?

  我不敢写的太详细,因为可能有敏感词,你们去微博搜“阿里 破冰文化”就知道,在这个公司里,把女性物化成什么东西,花瓶、陪酒工具人……

  所以在这样的公司里,什么蒋凡玩个出轨,当然能理所当然的压下来,“男人有钱了出个轨算啥?重要的是业务run 不 run”

  这次对女性员工的性侵,仍然是这样:

  逼得一个弱女子,向公司多个层级、条线的领导求助之后未果,侵犯她的是P7,求助的领导从P8到P10,没一个管用。

  还得自己拿着大喇叭,去公司食堂不要脸皮的大喊大叫,闹上热搜才有人理。

  逍遥子还有脸在内网写文说,“震惊、气愤、羞愧”

  他当然应该羞愧,但是不是震惊、是不是气愤,我不知道。

  从事件发生到现在,事情过去了11天,阿里公司到底做了什么呢?一个女员工被供应商猥亵,被直属领导强奸,你公司别的做不到,查查监控总做得到吧?

  去看看饭店的监控,去看看旅馆的监控,去看看床头的避孕套有没有用,这些做得到吧?

  2个小时就能开除4个程序员,现在那个雷厉风行的阿里价值观哪里去了呢?

  总不能价值观只是对程序员有效,对P7以上的领导就是个屁啊

  阿里集团的领导,从HR到公司最高层,震惊、决不容忍,全力配合……口号喊得一个比一个响,实事没看到半点,微博热搜一个比一个撤的快。

  大家都玩嘴把式。

  这才是阿里这样的垄断巨头最大的危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黑奇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