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里的道歉为何迟到?

2021-08-0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震惊、气愤、羞愧”,8月8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花名逍遥子)在内网发帖,为一名员工涉嫌性侵女下属事件中各级主管的冷漠和迟缓而道歉。

尽管警方仍在调查阶段,但阿里内部认为,事情在员工反馈后没有得到迅速的响应处理,存在重大问题。张勇称,“对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阿里,该道歉的不仅是HR团队,相关的各级业务主管都有责任,都应该为冷漠、为没有及时处理而道歉。从我开始,从管理者开始,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有深刻的触动、反思和行动!”

阿里的道歉为何迟到?

张勇的回应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热门评论几乎都在质疑阿里反应迟缓,“等到人家在网上发声,你们才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之前为何不管?”“程序员写脚本抢月饼的时候,开除速度可快了。”

网友所说的“月饼事件”,是指2016年9月12日,阿里的5位员工通过编写脚本代码方式,在公开秒杀月饼的内部活动“秒到”了133盒月饼,引发阿里内部的一场反腐运动,阿里廉政部雷厉风行,在两天后就做出了决定,劝退了5位员工。

这一次,逍遥子的道歉距离阿里女员工出差出事当晚,已经过去了整整10天。

有业内人士评论说,作为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阿里也设有自己的廉政反腐部门,有员工表达意见的内网,但这么一件令人震惊的恶劣事件,受害人居然不得不选择到食堂散发举报材料这种最传统的方式,只能说明,表面上的渠道畅通,现实里有可能尽然堵塞失效。

两年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从台前谢幕时说过,“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

然而从这起耸人听闻的事件曝光开始,阿里引以为豪的公司制度和价值观,必然遭遇员工和公众的强烈质疑,怎样应对,考验阿里管理层的智慧。

阿里的道歉为何迟到?

8月7日,有认证为阿里巴巴员工的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帖称,在出差过程,其被领导要求在KTV陪客户喝酒,被灌酒后遭到客户猥亵。同时,女员工举报称,事后查看酒店录像,当天夜里该领导多次进入女员工酒店房间,涉嫌性侵。

根据自媒体“几何小姐姐”的梳理,阿里巴巴内网全文显示,阿里女员工8月2日回到杭州,立即将受侵害事件报告了自己所在BU——阿里淘鲜达的领导九戎(淘鲜达负责人)、悦尔(HRG)、甘启梁(花名阿甘,淘鲜达 LKA 负责人),要求阿里开除施害者王成文(曲一),永不录用。

阿里的道歉为何迟到?

投诉三日后的8月5日,业务线HR悦尔和甘启梁通知受害者,公司没有做出开除王成文(曲一)的决定。女员工抗议后,BU领导表示再去沟通。投诉第四日,除了重复前一天的结论,开始反向要求受害者提供醉酒视频等自证。并表示已经向 BG 层面的大领导老鼎,和更高级别的HR丁冬汇报过了。不死心的受害者找领导求证,等来丁冬的电话结论是:别激动,开除不了,处理不了。

跟公司的投诉沟通遇阻,阿里女员工8月6日起,开始转向内网,通过发帖的方式表达诉求。随后,在业内职场社交平台上,多名认证为“阿里巴巴员工”的网友发帖,概述了内网投诉帖的存在。该消息得到了多人盖章“符合事实”, 也得到了整个互联网行业、各大厂员工的在线声援和转发讨论。

阿里的道歉为何迟到?

在舆论一片哗然之际,阿里官方回应了此次事件的调查进展。7日晚,阿里巴巴由蒋芳(阿里副CPO)带领的独立调查组发出第一封内部公告。调查组认为,相关主管和HR同理心不够且有重大判断失误,应进行认真检讨,严肃反思。调查组还公布,除涉嫌男员工被停职接受警方调查以外,该员工的一级二级主管、一级二级HRG总共4人也被停职配合内部调查。

阿里的道歉为何迟到?

这不是阿里第一次与“低俗”、“性骚扰”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也不是阿里对价值观的维护决心第一次遭遇质疑。

五年前,“月饼事件”发生。这起事件当时在阿里内外激起了极大争议,有网友指出,对于抢月饼员工的强势处理,事实上将阿里架到了道德高地上,令外界看待阿里的眼光更加苛刻,导致公司在处理涉价值观问题时几无回旋余地。

阿里的道歉为何迟到?

阿里高层事后也在反思,当时“处理的方式、方法上是不是有待商榷?” CPO童文红坦言,“我觉得是的。”

2017年,发生了另外一件事。阿里和滴滴联动推出一项福利:阿里员工加班后可以在滴滴平台上免费叫车。但一些员工滥用了这项福利——他们请家属来做滴滴司机,钱落入了自家腰包。

以月饼事件的标准,开除是必然的结果。然而,这次阿里的态度审慎了许多,组织部400多位高管经过讨论后决定,收入上交,金额比较大的员工记过,但没有一个涉事人员被开除。

这意味着,阿里在价值观问题上不再“一刀切、杀无赦”,而是留出了一丝缝隙,刚性的制度产生了一些弹性。事实上,不止是滥用网约车福利的员工没有被开除,之前因为抢月饼事件被开除的五名员工中,有4人陆续又回到了阿里。

阿里的道歉为何迟到?

很快,阿里就从掉道德高地上摔了下来。

去年4月,阿里副总裁蒋凡的妻子微博喊话张大奕,迅速成为微博热搜。关于蒋凡和妻子及小三张大奕的故事众说纷纭。十天后,阿里公布对蒋凡事件的处理结果:取消合伙人身份,降级,记过处分,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

不管是在阿里内网,还是公共舆论场,“刑不上高P”的指责至今可见。

阿里的道歉为何迟到?

蒋凡

去年7月份,一位钉钉P9被举报代考,钉钉CEO陈航对其的处罚是扣除一年股票和年终奖,结果在阿里内网上遭遇广泛抗议,很多员工认为陈航处理不公,应该将该P9员工直接开除。

据《晚点LatePost》报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阿里CPO童文红、副CPO蒋芳三位阿里巴巴合伙人召集了陈航、被举报的当事人、合规部门员工等人举办圆桌会议,直播公开讨论这一事件。这场直播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超过3万人,阿里对价值观一事进行了大讨论。

合规部门认为这是局部价值观问题,最终处理结果是维持原判。“低P碰红线,低P没了;高P碰红线,红线没了;高P碰考试,考试也没了。”这条弹幕不断被重复显示在直播屏幕上。

如果说这场大争论还停留在阿里内部,尚且可控,那么近日发生的女员工遭遇上司侵犯事件,无疑已经进入了公共范畴。阿里高层必然需要拿出鲜明的态度和有力的方案,才能给受害者、员工和公众一个交待,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在某种程度上,这其实也是阿里革新公司文化的一次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