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伊朗新任总统莱希:哈梅内伊的得意门生

2021-08-07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据德新社德黑兰8月5日报道,伊朗新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周四在议会宣誓就职。这位60岁的极端保守神职人员将正式接替在连任两届后被禁止竞选的哈桑·鲁哈尼。

报道称,1960年,莱希出生于伊朗东北部圣城马什哈德。莱希在司法部门工作了30多年,并于2019年被任命为司法总监。在执掌司法部门几个月后,莱希被美国政府列入制裁名单。

报道称,作为政治强硬派的首席候选人以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属意人选和门生,莱希在6月以近62%的选票赢得了总统选举。他被认为在伊斯兰体系中非常有影响力。他还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保持着密切关系。

根据宪法,莱希只是该国二号人物,因为哈梅内伊是实际的国家元首,并且在所有战略事务上拥有最终决定权。

莱希宣誓就职后说:“我想要一个新的伊朗,一个21世纪的伊朗,也想要民族和解。”他希望伊斯兰民主制度化,因此需要所有专家的合作,无论他们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倾向如何。新总统说:“我们不应该在这条道路上浪费时间和机会。”

报道提到,关于与西方的核争端,莱希重申伊朗不想要核弹。他说:“我们的核计划是和平的。出于宗教考量,我们禁止制造核弹。制造核弹不是我们政治和军事学说的一部分。”他还说,为了结束核争端,伊朗也将遵循理性外交,但那要符合国家利益且不接受任何外国压力。这位总统说:“必须事先取消美国的制裁。”他没有说他是否会在核争端中与宿敌美国进行谈判。美国方面则把伊朗履行其义务作为解除制裁的条件。

美国于2018年在时任总统特朗普的领导下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并逐渐对该国实施大规模制裁。作为回应,伊朗逐渐不再遵守其义务。几个星期以来,相关各方在维也纳一直努力让两国重返核协议。

报道称,在政治上,莱希仍然是一张白纸。在周二的一次演讲中,他谈到了动荡和现状的变化。他说,他想首先迅速结束严重的经济危机。他的内阁名单本周末就将提交议会。副总统和部长的人选将更准确地表明他的政治路线。人们也关注他将让谁进入新的核谈判小组。

报道表示,过去一些年里,莱希多次严厉批评其前任鲁哈尼的温和路线——包括2015年的维也纳核协议。在核争端中达成协议也是他结束经济危机的承诺的先决条件。反过来,如果不与美国进行谈判,就不可能达成协议。但恰恰美国是莱希近年来一直批评的对象,因此协议的未来也充满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