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家准独角兽企业突陷“暴力”裁员风波

2021-08-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这家准独角兽企业突陷“暴力”裁员风波

这家准独角兽企业突陷“暴力”裁员风波

  北京、广州等办公地也产生变动。

这家准独角兽企业突陷“暴力”裁员风波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种山

  小猎送福利:文末留言互动可赢礼品喔~

  7月30日上午,在豌豆思维广州总部的项目经理余晓白发现各种大群均被禁言,而她也马上突然被领导告知裁员,“教育圈子很小,如果不签字,将干扰后续找工作背调,接下来,公司的手段不会太好看。”

  而在上海研发技术团队的周俊恺前一刻仍和同事在沟通工作,下一刻便收到了裁员通知,并被告知下班前必须签字。

  7月30日起,多位豌豆思维的员工在社交平台爆料称豌豆思维涉及暴力裁员。猎云网也采访到六位员工,均表示自己受到威胁裁员。

  部分员工告诉猎云网,此次豌豆思的裁员对象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公司所在地几乎所有岗位,裁员比例高达80%,而目前豌豆思维员工有8000人。

  针对本次裁员规模情况,猎云网向豌豆思维官方求证,截止发稿前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在舆论不断发酵后,豌豆思维证实的确存在裁员事宜。8月4日,官方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回应:“受双减政策影响,教培行业皆在进行调整转型,豌豆思维业务线被迫调整,收缩部分岗位。”同时,声明针对“暴力裁员”表示:“沟通中存在问题,由此给伙伴们带来了不好的体验,深表歉意,将会认真改正,持续与员工友好沟通。”

  紧接着,8月5日,豌豆思维创始人张洁发布全员信,他提到正在寻求多种方法解决员工问题,包括内部调岗、加强异业合作、寻求区域劳动就业部门帮助。

  空降威胁裁员,赔偿缩水

  武梓涵入职豌豆思维北京产研团队还不到两个月时间。由于工作需要,7月27日,武梓涵向上申请了一块显示屏,却一直没有审批下来,她内心隐隐猜到公司也许会有变动。

  在“双减”文件正式落地后,教育行业从业者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但武梓涵和其他接受采访的五位员工都没有收到公司转型或业务调整等信息,等到的只有空降的裁员通知。

  7月30日,上海、广州、北京的豌豆思维员工陆续被上级领导约谈,要求签署“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

  在上海担任产品经理的孙敏敏,30日上午被领导约谈。“领导态度很强硬,他说就算我们提起仲裁,时间也会拖很久不利于我们找工作,而公司大不了破产,最后什么也拿不到。“

  位于豌豆思维广州总部的余晓白,去年5月加入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一职。她是30日上午发现各种大群均被禁言,而她也马上突然被领导告知裁员,并表示如果不签字,将干扰后续找工作背调。

  8月1日,余晓白接到自称豌豆思维HR的电话,“她让我周一不用去上班了,公司停工停产,但我问了在职的员工,并没有这样的通知,可见是在给我们下套,一旦我周一不去,就可以视我为无故旷工,把我开除。”

  接受猎云网采访的六位员工均表示接到过该电话,但截至目前,他们仍然没有收到任何书面的裁员文件,只有一份“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

  “在这份协议书上,关于赔偿金额,公司只能给到N,没有N+1,且公司没有公示N的计算方法,N被打了折扣,年假、调休也均不能折算。”上海研发技术团队的周俊恺前一刻仍和同事在沟通工作,下一刻便收到了这份裁员通知。

  周俊恺告诉猎云网,公司在3~5月仍在总群展现收购、扩招等信息,“一副兴兴向荣的样子,根本没想到突然裁员。”更让周俊恺没想到的是豌豆思维裁员规模,“我们上海研发团队一共有700人,裁掉了400人。”

  而武梓涵所在的40人团队,也只有5人没上裁员名单,其中一人为怀孕状态。据她了解,豌豆思维此次裁员规模在80%,而目前豌豆思维员工有8000人,这意味着有近6000人一夜之间“失业”。

  更有部门甚至几乎全部被裁撤。李航航所在的魔力耳朵于2020年被豌豆思维收购,此后,魔力耳朵几乎成为豌豆思维的英语学科事业部,而如今这个部门教研、产研等团队几乎全员被裁撤,只留下一两人。

  但前端销售却仍然在售课。猎云网在魔力耳朵约课后,即有工作人员回电销售相关课程,在被问道,裁员是否影响课程时,其表示仍正常运营。

  在裁员的同时,豌豆思维的办公地也发生了变动。余晓白所在的广州国际电子大厦总部,原本3楼、7楼、9楼的办公场所,如今7楼、9楼已人去楼空,“大家会搬到黄埔科学城,但我们这样在裁员名单内的人没有明确通知具体工位。”

这家准独角兽企业突陷“暴力”裁员风波

  广州国际电子大厦7楼已人去楼空大门紧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而武梓涵所在的北京华腾世纪总部公园办公地,豌豆思维也已计划退租B座,“听说要求全部人员搬到D座,但具体还没有通知。”

  豌豆思维回应:业务调整,岗位收缩

  随着舆论不断发酵,8月4日,豌豆思维在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回应:“受双减政策影响,教培行业皆在进行调整转型,豌豆思维业务线被迫调整,收缩部分岗位。”

这家准独角兽企业突陷“暴力”裁员风波

  在关于员工部分,豌豆思维表示,按照政策要求,公司不得不调整业务线,收缩部分岗位。“我们认识到沟通中存在问题,由此给伙伴们带来了不好的体验,深表歉意,将会认真改正,持续与员工友好沟通。”

  但被采访员工则表示:“这份声明只是对外的说辞,对我们而言仍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没有下发文件,也没有提出解决方案。”

  紧接着,8月5日,豌豆思维创始人张洁发布全员信,在信中,张洁再次提到:“此时,豌豆思维必须做出变革和调整,及时改变运营模式调整人员结构。精简人员,降本增效,谋求转型。”

  而针对员工对裁员沟通方式的不满,张洁也表示歉意,并保证尽力妥善解决所有员工的协商沟通工作。张洁提到豌豆思维正在寻求多方解决方法,包括:1、优先内部调岗,提供员工适岗培训,辅导职业发展;2、加强异业合作,推荐就业机会,强化安置;3、寻求区域劳动就业部门帮助,扩大就业安置范畴。

  猎云网就该方案联系正在被裁员的员工,其表示:“有一位运营同事被调岗到电话销售岗位,根据她提供的聊天截图来看,她并不满意这样的毫不相关岗位的调岗,认为是在变相裁员。”

这家准独角兽企业突陷“暴力”裁员风波

  除此之外,张洁在全员信中透露了公司未来的业务转型方向,其表示将在近期上线美术、编程、口才与表达艺术等课程,计划提供更高质量的创新互动式素质教育产品和服务。

这家准独角兽企业突陷“暴力”裁员风波

  针对该事件,猎云网联系到豌豆思维公关,截至发稿前,其表示暂无最新回应。

  转型求生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明确的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其中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

  而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2016年豌豆思维在广州成立,从初期豌豆思维便受到了不少资本青睐,三年连续拿到五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新东方、软银愿景基金等。

  作为一家数学思维启蒙教育品牌,豌豆思维专注于3—9岁儿童数理逻辑思维能力开发训练。加上此前收购主打英语学科的魔力耳朵,数学与英语学科是豌豆思维的主要业务,也是受双减政策影响最大的部分。

  对于豌豆思维而言,转型迫在眉睫。

  而从教育赛道来看,转型的方向无非三个:素质教育、成人职业教育以及教育硬件。

  从豌豆思维官方声明及张洁的全员信来看,豌豆思维将转型的核心方向定为素质教育,表示将在近期上线美术、编程、口才与表达艺术等课程。

  这也源于此前豌豆思维在今年2月和4月分别收购了广州一家在线美术小班课平台画啦啦和在线少儿编程教育企业和码编程。

  彼时,豌豆思维都没有对两项收购做出官方回应。但或许在这次转型中,豌豆思维将加速与这两家被收购公司的业务融合。

  但素质教育赛道原本就存在,豌豆思维入局后,势必存在存量市场份额之争。尤其素质教育赛道对照K12教育的万亿级市场规模,不在一个量级。

  根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为5050.0亿元。到2023年,这一数字或达到7151.5亿元。

  但这一素质教育行业规模包含了艺术教育、数学思维、科学教育以及体育、户外等等,即使如此也依旧远不及中小学线上线下的学科培训规模。

  除此之外,素质教育的行业体系相较于学科培训更难找到标准化生产和快速扩张的模式。

  豌豆思维这场转型必然充满荆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