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队“独宠”,公募二季度加仓最多的东方财富,值得投资吗?

2021-08-07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红周刊 记者 | 王飞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陆续披露,国家队二季度的调仓路径浮出水面。据《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梳理,截至8月6日,国家队共现身2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9家公司的持股数量环比减少,10家无变化,仅东方财富(300059,股吧)一家被增持。

与此同时,《红周刊》记者注意到,从持股数量变化来看,东方财富同样是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增持最多的公司。

东方财富到底有何魅力?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又是否值得投资呢?

据《红周刊》记者分析,业绩高速增长或是机构资金青睐东方财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市场成交量持续扩大的背景下,具备“互联网”属性的东方财富,业绩高增长或仍可持续。

东方财富被国家队和公募联合重仓

二季度机构持股占比再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257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其中,有2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如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更是出现了汇金和证金两家。不过,这些公司也遭到了国家队的“区别”对待。

具体来看,在二季度期间,国家队共减持了9家上市公司,其中,宝新能源(000690,股吧)被减持股份数量最多,高达6727.65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3.23%;贵州茅台(600519)、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万华化学(600309,股吧)等10家公司的股份数量则没有出现变化。此外,仅东方财富一家公司被增持。据记者统计,国家队累计增持东方财富2334.14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0.27%。

而《红周刊》记者梳理东方财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化发现,加仓东方财富几乎获得了其大股东的“共识”。数据显示,除国家队汇金外,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其实之妻陆丽丽、其实之父沈友根等7位大股东在同期同样增持了东方财富,此外,南方中证银行ETF新进入了东方财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暂居第十位(见表1)。

表1:东方财富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国家队“独宠”,公募二季度加仓最多的东方财富,值得投资吗?

图片来源:Wind

但实际上,据《红周刊》记者分析,在二季度期间加仓东方财富的不止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更有多家机构资金还在“幕后”。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东方财富的机构持股占比由20.89%升至26.22%,环比增加了5.33个百分点,同时也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值(见附图)。

附图:东方财富近5年机构持股变化

国家队“独宠”,公募二季度加仓最多的东方财富,值得投资吗?

图片来源:Wind

《红周刊》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公募基金也为增持东方财富的主要机构资金之一。据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仅从持股数量变化来看,东方财富为公募今年二季度期间增持股份数量最多的公司,累计增持39942.3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4.68%。截至目前,公募合计持有东方财富流通股的15.04%(见表2)。

表2:公募基金增持股份数量前十的公司

国家队“独宠”,公募二季度加仓最多的东方财富,值得投资吗?

数据来源:Wind

万亿成交之下

东方财富净利润或持续释放

那么,东方财富为什么会获得国家队等众多机构的青睐呢?

这从国家队的调仓路径上或可见一斑。据《红周刊》记者分析,国家队的增减持操作与标的公司的业绩表现匹配度很高。如目前国家队减持股份数量最多的宝新能源,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67%,而其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增速为101.35%。与之相反的是,东方财富则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27亿元,同比增长106.08%,其去年同期增速为107.69%。

对此,东方财富在中报中解释称,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缘于证券业务股票交易量及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增加,以及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基金交易额及代销基金的保有规模同比大幅增加。

而据《红周刊》记者梳理,若仅从成交量来看,今年上半年市场确实出现了大幅扩张。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额为885567.63亿元,日均成交额为7568.95亿元,而今年同期的总成交额和日均成交额分别为1072316.76亿元和9087.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09%和20.06%。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额维持在12277.27亿元的天量,这预示着,券商今年下半年的业绩或仍将有不错表现。

与此同时,《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券商也普遍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但相较东方财富而言,其业绩整体表现则要弱了很多。尤其是中信建投,据其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29亿元,同比下滑1.08%(见表3)。

表3: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券商

国家队“独宠”,公募二季度加仓最多的东方财富,值得投资吗?

数据来源:Wind

反映到估值上更是如此。截至8月6日收盘,东方财富已稳坐上市券商“市值一哥”的位置,市值为3403.57亿元,远超排在第二位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2983.50亿元)。

市占率不断提高

东方财富有望成为中国的“嘉信理财

国泰君安的研报指出,互联网券商并不等于传统券商+互联网(金融科技为各项业务赋能),其商业模式是获取大量流量并通过开户和交易变现。

上善若水资产董事长侯安扬此前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传统券商和互联网券商,是两种体系、两种思维,这在软件上已经体现。如用户需求方面,互联网券商的软件更新迭代很快,用户有什么需求会及时跟进,用户就会觉得很贴心,传统券商就很难做到这点。因为传统券商的IT部门仅是一个支持软件后台运作的部门,但在互联网券商中,这就是一个重型的研发部门。

“借鉴美国券商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在互联网大潮下,大家越来越倾向于线上的服务,这对传统券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已经能看到,互联网券商如东方财富的市占率在不断提升了。”侯安扬分析说。

从数据来看,东方财富的市占率从2015年的0.26%爆发式增长到2019年的3%,四年增长了十多倍,它也是过去几年市占率惟一大幅增长的上市券商。而以总资产为例,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在2019年东方财富的总资产427.52亿元,到2020年变为802.17亿元,同比增长87.63%。其总资产排名也由第38位跃升至第22位,是所有券商中排名增长最快的。

某机构投资者也曾对记者表示:“东财的流量、数据、场景、牌照的‘闭环’已经形成,强大的互联网流量变现能力,以及天天基金网的优势,与券商、基金、保险牌照,为成长为中国的嘉信理财提供了较大的可能。”

天朗资产总经理陈建德则在此前表示,“互联网券商的低边际成本优势肯定会一直存在。这类公司的护城河主要是流量入口,这种护城河在中短期内是比较深和比较广的。但是当做互联网基金的券商多了以后,这些券商也得考虑自己如何不断地挖深自己的护城河,而内容端、服务端有可能是这类公司可以发力的方向。”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