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和(00001.HK)收购太古(00019.HK)旗下香港联合船坞50%权益

2021-08-07 财华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长和(00001.HK)收购太古(00019.HK)旗下香港联合船坞50%权益

【财华社讯】长和(00001.HK)公布,与太古股份(00019.HK)达成一份具约束力协议,收购太古旗下香港联合船坞集团50%权益。长和收购太古所持的50%权益后,联合船坞将由长和系公司全资拥有。长和以及太古并没有公布交易涉及的金额。

资料显示,联合船坞于1972年由香港黄埔船坞,与太古船坞及机器两家公司合并而成立。联合船坞佔地十万平方米,位于青衣岛的船坞厂房地理位置优越,邻近香港两个主要进口和出口通道,即是葵涌货柜码头以及香港国际机场。上述协议还包括长和从太古收购香港打捞及拖船的50%股份。香港打捞是在1930年代成立,目前整合在联合船坞之下的打捞和拖船业务,亦是起源于这家公司。

太古表示,是次交易是按照太古一贯策略进行,就是透过出售非核心资产,把资金再循环以发展核心业务。根据太古去年的业绩报告,联合船坞是香港最大规模的拖船营运商,运作十三艘拖船,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并运作六艘货柜船。

联合船坞去年的应佔溢利为2300万元,较2019年的3800万元减少近四成。单计打捞及拖船部门,去年的溢利为8300万元,亦较2019年的1.46亿元显著倒退四成三。该部门2019年的业绩,包括来自提供紧急溢油应变服务的一次性溢利,以及出售两艘拖船所得收益。去年的业绩则反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船运业的影响。联合船坞旗下的工程部门,去年录得4700万元亏损,较对上年度的5700万元亏损稍为缩减。

此外,长和周四公布中期业绩后,周五开始于市场回购股份,共斥5209.1万元回购90万股,每股作价介乎57.15元至58.15元。

券商野村指,长和上半年业绩大致符合该行预期,可确认自去年起大部分业务已复甦。该行表示,资本配置或是长和管理层未来的焦点,并预计公司股份回购陆续有来,料集团出售资产所得将用于去槓杆化,以及作为潜在收购活动的准备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