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政策暖风频至,工程机械反弹号角吹响?龙头个股已率先上涨

2021-08-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8月7日讯,近期,市场风格高频切换,板块轮动加快。锂电、光伏、芯片等前期热门赛道波动加大;工程机械、房地产、军工等板块近期也呈现了从低位“突围”态势。市场人士表示,“相对低估”似乎是资金将目光重新转向上述板块的直接原因之一。

对于其中的工程机械板块,华金证券刘荆表示,2021年4月份以来,随着国内挖掘机销量数据同比负增长,工程机械板块已持续调整。截至2021年7月末,中信工程机械板块PE-TTM为11.2倍,远低于18.7倍的历史中位数,处于较低位置,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具备性价比。

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挖掘机行业销量为22.38万台、同比增长31.3%,其中内销19.37万台、同比增长24.3%,外销3.01万台、同比增长107.4%。其中外销数据增长最为亮眼。虽然工程机械7月的销量数据整体惨淡,但自上周起,行业迎来了新的利好因素。

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到: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强调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数据显示,1-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约1.88万亿元,占限额比重仅约42%,机构普遍认为地方债下半年或有望加速发行,拉动基建投资增速,同时支撑下半年工程机械需求;另外据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调研,近期内蒙、华北等北方区域矿山复工及开工率提升,大型挖掘机需求有望好转。

政治局会议上,还提到了要纠正运动式“减碳”,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供需错配。在此背景下,需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合理有序压降产能,稳定价格预期。7月,数家工程机械企业的经销商由于上游原材料传导的压力调涨了挖掘机产品的价格。机构认为新的措施有望保障工程机械企业盈利能力,改善工程机械行业利润率。

本周开始,工程机械龙头股价已自底部不同程度回暖。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本周累涨超20%,为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二;中联重科本周股价累计回调超12%,徐工机械(000425,股吧)股价也涨超10%。机构认为,板块龙头公司全球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国产品牌的长期成长潜力较大,看好工程机械板块目前估值水平的性价比。

政策暖风频至,工程机械反弹号角吹响?龙头个股已率先上涨

政策暖风频至,工程机械反弹号角吹响?龙头个股已率先上涨

政策暖风频至,工程机械反弹号角吹响?龙头个股已率先上涨

关于工程机械板块的周期属性,刘荆表示,本轮始于2016年的工程机械周期不同于上一轮工程机械周期(2009—2011),上一轮周期的需求主要来自“四万亿计划”的刺激,同时,供给层面处于无序竞争状态,销售政策激进,主机厂盲目扩大产能,导致行业在刺激性需求退出以后经历了长达五年左右的深度调整。而本轮周期需求方主要受到更新替换、国产替代、机器替代人工等较为持续因素影响,同时主机厂信用销售比较理性,产能扩张温和,供需两方面决定了本轮周期更加平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