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号风向|研究完东京奥运会赞助商,我们总结了这5大营销策略

2021-08-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1号风向|研究完东京奥运会赞助商,我们总结了这5大营销策略

1号风向|研究完东京奥运会赞助商,我们总结了这5大营销策略

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如今已接近尾声。在奥运会举办的过程中,赞助商的支持作用不可小觑。可口可乐(Coca Cola)、爱彼迎(Airbnb)、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等企业是奥运会全球范围的赞助商,此次东京奥运会又有朝日新闻(ASAHI)、亚瑟士(Asics)、佳能(Canon)等日本企业也加入奥运赞助商的队伍中。

是什么让这些品牌能够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本期将通过洞察奥运会等大型活动的赞助商营销活动,为传媒人提供一些营销传播的建议。

"

目前市场营销以受众为主导,不论是产品和品牌定位,还是消息传递和媒体平台,都要具备用户思维。基于此,赞助商在国际性盛大活动中还可以遵循战略战术:

1.  营销成本分配,活动只占20%

曾经有一个至理名言「活动本身只占据整个项目开销的20%」,这在事件营销中是相当正确的说法。

一个明智的赞助商会将更多的预算用在销售和激活企业的品牌资产,而不是将活动开销作为一个单一的存在。

品牌资产包括品牌忠诚度、品牌认识度、品牌知名度、品牌联想以及品牌其他资产(例如商标、专利等)。激活企业的品牌资产即采用一些策略去提升企业的品牌元素、品牌形象等。

此次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通过各种方式,例如为奥运会设计服装、设计吉祥物等,不仅为奥运会顺利开展贡献了巨大力量,他们更多利用这样的活动渠道努力表达自己的品牌特色和品牌形象。

亚瑟士在此次奥运会中,为奥运志愿者以及日本奥运会、残奥会代表队开发特制的运动服。

东京奥组委方面表示,他们开发的核心有三点:热量控制、可持续性和多样性。这三个核心构成了他们此次赞助活动的营销点,也充分勾勒出亚瑟士的品牌形象。

1号风向|研究完东京奥运会赞助商,我们总结了这5大营销策略

图片来源:Asics

2.  品牌与活动的关联洞察

赞助商需要找出品牌可以为活动宣传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奥运会中,对于一些运动服饰、运动饮料而言这非常容易。但对其他一些品牌而言会困难得多。

当前运动活动的赞助商会将洞察聚焦在「运动员可以怎样关联到商品」,他们往往会将学校、亲人作为关联介质,有时也会利用营养学或者是精神需求相关的内容。

另一种洞察是将各种运动类目都用来支撑和传递企业品牌价值,而不仅仅停留在运动员的明星效应。

本届奥运会,明治株式会社(Meiji)是赞助商之一。该品牌并非运动品牌,但在食品的营销中建立起了和奥运会的关联,并为奥运做了非常有效的健康传播。

多年来,明治株式会社(Meiji)一直为运动员提供饮食教育和营养支持。凭借在该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该公司从健康着手打造运动和营养为主题的奥运营销活动,不仅有效关联奥运主题,同时强调了品牌的价值观。

1号风向|研究完东京奥运会赞助商,我们总结了这5大营销策略

图片来源:Olympics

3. 多元化和包容性

在奥运比赛等国际赛事中,品牌宣传的代言明星需要兼具多元化和包容性特点,在明星的肤色、语言等方面的显现最容易表现。多元化和包容性更能体现体育赛事以及品牌赞助的理想和精神核心。

作为此次东京奥运会航空赞助商的全日空航空公司,传播品牌口号是「Hello Blue,Hello Future – Making 2020 Everyone's Runway」(直译为:你好蓝色,你好未来—让2020年成为每个人的天桥)。蓝色指的是蓝色的地球,或者换句话说就是世界。但同时蓝色也是全日空的品牌色。同时,它还包含了重要的企业信息,即努力实现我们为所有人提供「温柔天空」的目标,不分国籍、年龄或性别,创造一个为所有人带来幸福的未来。

4. 可持续性

可持续性是成为任何赞助的重要且不断增长的组成部分。赛事的生态足迹、运动员为支持可持续性做出的选择、以及体育组织者对碳足迹的要求——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亚瑟士为东京奥运会启动了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他们将旧衣服和回收衣服变成制服;并且借助日本技术,该公司正在使用公众捐赠的运动服,使其重生为日本代表队的官方运动服。

在亚瑟士看来,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让人们思考体育的可能性,这将是一个新价值观出现的机会。而可持续性的推广理念,也成为了亚瑟士公司胜任东京奥运会赞助商的重要因素。

1号风向|研究完东京奥运会赞助商,我们总结了这5大营销策略

图片来源:Olympics,图片内容:代表奥运会代言人的志愿者制服

5. 最重要的是故事和内容!

2020年7月22日,东武塔晴空塔株式会社宣布其作为东京 2020官方支持者的合作伙伴关系。

东武塔晴空塔株式会社销售企划部部长Kosugi Manami 接受采访时说到,2011年3月,一场9.0级地震和一场巨大的海啸摧毁了日本东北地区。当时,晴空塔还在建设中,虽然距离预计的634米不远,但其减震系统尚未完全发挥作用。

1号风向|研究完东京奥运会赞助商,我们总结了这5大营销策略

图片来源:Google Image

但是,晴空塔毫发无伤地从冲击中恢复过来,并最终完成了。媒体和公众因此将晴空塔称为「重建的象征」。从此晴空塔被视为希望的象征。

2021年是日本大地震发生10周年,对日本和世界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在这种情况下,出于感谢这么多人前来珍惜作为广播发射塔的晴空塔,公司也强烈希望通过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提供他们必须提供的东西来传递积极的感情和兴奋。

东武塔晴空塔株式会社利用2021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将东京奥运会和晴空塔的故事紧密结合,用内容将企业的推广做的更大、更高、更广。

1号风向|研究完东京奥运会赞助商,我们总结了这5大营销策略

译者 | 颜修娴

编辑|卢枫

原文来源 | Mediapost,Olympics

原文作者 | Maarten Albarda等

原文发表时间 | 2021年7月23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