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保民生稳物价 江苏南京打出市场监管“组合拳”

2021-08-06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记者薛庆元)“老板,这款口罩怎么没有标价啊?《价格法》规定,商品必须明码标价。”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当地某高校便利店价格标签,在执法人员监督下,商家立即改正,为口罩贴上价格标签。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将保障民生、稳定物价作为工作重点,对药店、超市、农贸市场等开展价格专项检查,以一套物价监管“组合拳”,有效保障了全区防疫物资和主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打好制度“深化”拳,形成工作合力。7月20日晚,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调度会,对包括价格监管在内的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并第一时间启动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物价监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统筹协调全局力量形成物价监管工作合力。

打好监管“强化”拳,稳定物价秩序。疫情以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物价科与各业务科室和属地分局紧密配合,迅速开展物价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餐饮、药店、超市、农贸市场、食杂店等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和场所,做到“日日检、户户查”,严查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截至8月2日,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877家次,督促整改问题1件,使全区市场物价秩序稳定向好。同时,向经营主体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引导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合理定价、明码标价。

打好监测“活化”拳,掌握价格动态。“7月26日,青菜是2.5元一斤,8月2日是3元一斤,单价受天气影响涨了五毛,属于正常波动;7月26日,白萝卜是2元一斤,8月2日还是2元一斤,没有波动。”这是物价科科长任家洪手中的物价监测表。疫情防控期间,依靠各大商超和农贸(批发)市场管理方,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织就了一张物价监测动态网,每日实时更新生活必需品、防疫用品的价格动态,保证价格变动幅度均在合理范围之内。

打好处置“优化”拳,快速核查处理。物价科对接区局消保科和“12345”办公室,对疫情防控期间通过“12315”和“12345”热线反映的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相关投诉做到第一时间联系诉求人、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至8月2日,共接相关投诉16起,均已妥善处置。

接下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落实工作职责,在保障民生需求、稳定物价秩序方面再努力、再提升,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