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去年还在嘲笑同行 如今埃克森美孚也画净零排放大饼

2021-08-0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据知情人士透露,埃克森美孚目前正在考虑承诺到2050年将净碳排放降至零,这将标志着这一传统能源公司的重大战略转变。

去年3月,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伍兹(Darren Woods)还曾将一些欧洲竞争对手制定的碳减排目标比喻为中看不中用的“选美比赛”,抨击它们缺乏实现这些承诺目标的切实计划。

然而如今,伍兹却可能自己“打脸”——加入到这一阵营。知情人士表示,伍兹正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压力,要求他展示勾勒出一个更为大胆的减排之路。

在今年5月一场激烈的代理权争夺战过后,对冲基金Engine No. 1选出了三名新成员进入埃克森美孚董事会。尽管这家对冲基金当时在埃克森美孚的持仓仅有5000万美元,但其推动减排的主张获得了其他股东的大力支持,最终“蚍蜉撼动了大树”。Engine No. 1认为,埃克森美孚需要加快行动重塑自身,并积极投资到清洁能源之中。

上述知情人士称,截止目前,埃克森美孚的管理层尚未就净零排放承诺作出最终决定,埃克森美孚计划在年底前公布一系列有关环境等问题的战略举措。

埃克森美孚发言人诺顿(Casey Norton)表示,公司致力于实现高排放行业的脱碳,并支持推动这一目标的监管措施。“在董事会审议与公司能源转型活动相关的未来计划时,我们会定期评估我们的工作和承诺,并将随着这些计划的发展向股东和公众发布实时更新,”诺顿说。

伍兹此前曾表示,埃克森美孚支持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该国际协议旨在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不过,伍兹当时并没有承诺埃克森美孚将实施净零排放计划。

知情人士称,目前还不清楚埃克森美孚新的净零排放承诺具体包括什么内容,但目前正在考虑的内容将适用于该公司资产直接产生的排放以及该公司使用的能源产生的排放,这在《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中分别属于范围1(Scope 1)和范围2(Scope 2)排放范畴。

知情人士还透露,该公司高管现在认为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完善战略以应对能源转型。埃克森美孚的一些大股东最近告诉高管,他们需要制定更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目标,否则可能会进一步疏远投资者。一些人也表达了对碳中和承诺的支持,其中就包括了代表Engine No. 1的新董事会成员Alexander Karsner。

景顺公司(Invesco Ltd.)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霍尔特(Kevin Holt)表示,对范围1和范围2项目排放的净零承诺正在成为行业标准。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景顺持有埃克森美孚近4亿美元的股票

霍尔特指出,“在这个行业里,这已成为桌上的赌注。如果你想成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这是你必须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