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醒:连栋温室工厂化番茄产后温室需清理及消毒

2021-08-0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期,京郊连栋温室工厂化番茄生产陆续接近尾声。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建议,生产季完成后,需及时对温室进行清理和消毒。根据生产实际,对连栋温室工厂化番茄产后温室清理及消毒环节进行了梳理,可供参考。

温室清理

温室清理,可参照以下环节进行。

果实采收:拉秧之前,剪除植株上残留的所有果穗。

停止灌溉:剪茎前2-3天,停止灌溉,让植株消耗掉基质中残留的水分,使基质条重量减轻以便后续清理。

落蔓:使植株顶端处于较低位置,便于工人剪断吊绳。

下拉黄带:将黄带下拉到较低位置,便于回收。

铺地布:使用专用粉碎机对番茄植株残体进行粉碎的情况下,在粉碎开始前,按要求将配套地布铺设在地面轨道之间(见图1)。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醒:连栋温室工厂化番茄产后温室需清理及消毒

粉碎植株残体之前铺设地布

剪断植株:停水2-3天后,将植株从茎基部剪断,将茎秆放到茎托钩上。

剪吊绳:由植株顶端位置剪断吊绳,剪绳子时应避免吊蔓钩掉落。

清理植株残体:将所有植株残体清理到铺好的地布上(见图2)。植株残体中若有吊蔓钩,捡起放置到栽培槽上,避免影响粉碎机工作。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醒:连栋温室工厂化番茄产后温室需清理及消毒

将番茄植株残体清理到地布上

植株粉碎:由专业人员,操作粉碎机对植株残体进行粉碎(见图3)。粉碎后的植株残体运到温室外进行处理。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醒:连栋温室工厂化番茄产后温室需清理及消毒

番茄植株残体粉碎

回收资材:回收滴箭、茎托钩、吊蔓钩,待做后续处理。

清理黄带:收集旧黄带后,集中处理。

清理基质:将旧椰糠块和旧椰糠条分离后,分别清理出温室。

温室清扫:从上到下,对温室设施设备进行清扫,清除细碎植株残体和其他垃圾。

温室清洗:从上打下,对温室设施、设备进行冲洗,包括防虫网、玻璃、幕布、栽培槽、地面等。对于通电设备,在清洗之前务必断电并做好防水保护。

温室消毒

清理完成后,需对温室进行消毒,以降低下一茬病虫害发生几率。温室消毒,可参考以下环节进行。

滴箭处理:清水冲洗后,先用pH=1的硝酸溶液浸泡24小时,然后用150 ppm的次氯酸钠溶液浸泡24小时,最后晾干备用。

栽培槽:清水冲洗后,使用0.5%-1%的次氯酸钠溶液清洗,以清除绿藻等杂质,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灌溉管道:清水冲洗后,先用0.5%-1%的次氯酸钠溶液灌满灌溉管道浸泡24小时后清水冲洗,然后用pH为2左右的硝酸溶液灌满灌溉管道后浸泡24小时,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排液管线:清水冲洗后,用0.5%-1%的次氯酸钠溶液冲洗消毒后,再次用清水冲洗。

地面:使用清水冲洗干净。

温室空间:各项清理、清洗工作完成后,可采用500 ppm的次氯酸钠溶液(或其他消毒剂)对温室内部进行喷雾消毒。根据虫害发生情况,选择广谱性杀虫剂或烟熏剂对温室害虫进行灭杀。

焖棚:温室消毒完成后,焖棚2-3天,之后开窗通风。焖棚期间,温度控制在55℃以下,避免温室内设备损坏。可进行多次焖棚,从而达到理想消杀效果。

监测:定植前7-10天悬挂黄板、蓝板,进行虫害监测,视情决定是否二次灭杀。

作者:柯南雁 王冰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