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醒:草莓苗精心呵护有措施

2021-08-0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7-8月是草莓育苗的关键时期,恰逢北京市的主汛期。今年北京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为草莓育苗园区(农户)带来的风险隐患较大,影响种苗繁育。为了防范暴雨、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对育苗造成的影响,降低灾害对生产造成的损失,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特提出如下技术意见供生产单位参考。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醒:草莓苗精心呵护有措施

灾害天气防范

做好安全防范:对老旧温室、塑料大棚等生产设施及时进行加固维修,防止棚室倒塌,造成人员财产损失;检查棚膜,紧固棚膜压膜线以防大风撕裂棚膜。

做好防涝排水准备:清理排水渠内杂物,保持沟渠流水通畅,以保证雨水能够及时排出,避免出现涝害;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暴雨前及时关闭风口、棚膜,防止雨水进入,必要时可加高低洼棚室周边地势,堆放沙袋,防止雨水倒灌;做好排水准备,准备好水泵等排水设备以供淹水地块排水之用。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醒:草莓苗精心呵护有措施

灾害天气后田间管理

引水排涝:雨后检查苗地,及时引排棚膜积水,以免雨水长时间积压导致棚膜破损。修补更换被冰雹砸坏的棚膜。如果苗地被淹,及时清沟排水,防止出现因积水造成沤根、死亡、滋生病虫害等现象。

植株整理:如果遇到雹灾和涝灾,清除受损严重的植株及老叶病叶,减轻植株负担,减少病害发生。将新发生的匍匐茎补充引压至清除植株的空余处,补充损失的子苗数量,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采用基质育苗,检查补足育苗槽内的基质,保证后期生长。采用土壤育苗,进行一次浅中耕,增加土壤通透性,促进子苗根系生长。

注意遮阳:种苗被淹后,根系受到一定影响。雨后迅速天晴,要对种苗遮阳,减少地上部蒸腾,防止萎蔫,促进根系恢复,待根系恢复正常生长后,可正常管理。

肥料管理:水淹后根系活力下降,可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1次,促进根系和叶片恢复生长。

灾害天气后病虫害防控

由于大风、冰雹、水淹等易对种苗造成损伤,从而引发病虫害的蔓延和传播,因此要重视灾后病虫害的防控。喷施广谱抗菌性药剂对病害进行预防,注意不同成分的药剂轮换使用。对于水淹地块,可同时采用灌根或随水滴灌方式用药,防止土传病害发生。草莓炭疽病极易通过雨水传播,应当加强巡园,关注其发生状况,如有发现,及早拔除病株并带出园外销毁,并使用药剂进行防治,避免病害大规模传播造成损失。

作者:柯南雁 王琼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